對面的女孩殺過來  

好電影,和好看的電影,有時候不是一碼子事,但若能兼俱之,難得。

好比感情明擺著就倆個人的事兒,怎麼在一起這碼子卻似乎不止我倆決定而己。這說法像極了《對面的女孩殺過來》裡的陳育正(張書豪)和秦朗(黃璐),究竟該一邊一國,還是一國兩制,That`s a question?

以相當年輕之姿,便能以如此適中的力道導出《對面的女孩殺過來》這齣愛情小品,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導演謝駿毅對作品拿捏的穩定性令人驚豔。《對》片鏡頭以親近本土的角度縱觀兩岸文化差異,寫實親近地藉生活大小事中的態度不同,反射出戲裡戲外兩岸間既親密也對立的矛盾情感。《對面的女孩殺過來》電影主軸核心是互動之間情感,小品格局卻見大大省思,生活與情感間環環相扣,謝駿毅妥善結合各項元素,加上鏡頭構圖總有一種如畫畫技法透視感般的聚焦,也讓喜劇節奏變得可愛動人。《對面的女孩殺過來》題材是勇敢的嚐試,而謝駿毅著實抓住了重點。

我個人有感,但我想導演謝駿毅並非刻意為之。許多事情成功,其實在冥冥中暗合天時地利人和。《對面的女孩殺過來》透過一段橫跨時空的尋人之族,從在地和不經意(習慣成自然)的細節中,揭露了兩岸根深柢固的文化異中求同的矛盾,導演謝駿毅的電影語言中富含著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等元素,從水餃底到該叫幾兩、幾顆?老兵們遷徒來台後卻仍掛念著另一邊的家庭,卻常碰上自己一身積蓄盪然無存的尷尬人生,臺灣人到大陸去常發生的露水姻緣,雙邊政府對人民的態度(男主角張書豪甚至扮演公務員)等。

上述的每件事情其實都可以獨立來看,也可各自擁有背景與歷史深度,卻也可以及時呼應著電影情感主軸,人與時空間契合恰到好處,成就了《對面的女孩殺過來》。我說《對》片是部好電影,因為這題材相當敏感,但導演謝駿毅的溫柔處理,讓每一個電影中關鍵的大小稜角都成了惹人發笑或讓人感動的契機,也輕輕拉扯著每人心裡柔軟之處,以其資歷而言,相當優秀,至於是否為好看的電影,當然這問題答案見人見智,不過我相信《對面的女孩殺過來》甚至再賣到對岸去也沒太大問題,我不敢說絕對好看,但很多人會喜歡。

「我敢嫁你敢娶嗎?」「我敢聚你敢嫁嗎?」我寧可將這段對白當做《對面的女孩殺過來》的一個美麗問號。

心有千千結,我想張書豪和秦朗的確演出了男女感情首重感覺,感覺到了自然水到渠成,但人生就是有個but,我相信不僅是你 / 妳又或是我都十分明瞭,在進入感情之前的踟躊,通常往往與感情無關,而是和生活有關,好比張書豪替黃璐找到了不告而別的負心漢,像極了男女間總會碰上前度鬼擋牆的問題;黑幫大老砍人與得了老兵雖已痴呆卻總盼兒子回家延伸到張書豪與父親間的水餃,反映出男女間各自背景差異和對家庭概念是否能克服融合,此類不得不正視之的問題。再看張書豪與黃璐男女主角之間的身份國籍,感情美在總能克服生活現實的苦澀,但現實生活也是吞噬感情美好的常見殺手,無論是任何一種情感,皆然。

因為我們看的多了,所以也總習慣保護自己。

在嫁娶之前,在決定要和一個人在一起之前,在決定是否原諒寬恕之前...我們的或許、可是、可能,我們的心有千千結。我們對面的那個人,是否會,殺過來,大聲說愛?(文/喬小夫)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