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鎖定  

預告片從來都是僅供參考,內容物與標示不符臺灣正夯,認真你就輸了。

客倌且慢,別急著走!聽我道來。

《全面鎖定》就預告或宣傳文案的確會讓觀眾產生錯誤期待,讓人以為類似「全民公敵」或「鷹眼」題材又能有所突破,實際上導演約翰克勞利電影主軸聚焦在陳述無情事實,當國家機器環節運作出錯時,人民依舊矇在鼓裡,隨媒體起舞,然這世代媒體雖是公器,卻已早淪為私具,加上慣用政治手段。約翰克勞利在在諷刺權力高層手握大權的傲慢心態,卻也巧妙包覆另一層當前世界運作的實相。

我想《全面鎖定》是部需要將其表與裡、喜歡及厭惡一同看進去的電影。實際上《全》片是部故事性高於戲劇性的電影,導演約翰克勞利以穩定的節奏闡述故事,並讓觀眾得以清楚捕捉在表相背後的故事真相,大方明確地給出遊戲規則,卻也同時讓人一眼看盡電影核心,真正支撐遊戲規則得以存續的關鍵,是在規則檯面下的潛規則。

看穿規則檯面下的潛規則,也不過是表面,《全面鎖定》片尾約翰克勞利運用了一段記者會(或是論壇)的無畫面背景橋段,也訴出了他另一層涵意,推翻與革命。這點其實頗呼應當前世界局勢,我猜想也應是約翰克勞利潛在的訴求與期待。國家由人構成,身為公民卻在活在公僕政治手段操弄之下而無所覺,又或是有所覺但卻無從反抗,網路與科技發達日新愈益,當權者遭權力腐蝕萬年不化,當權者不斷運用媒體或科技擺佈操弄民眾,也等於玩弄著一把雙面刃,因為迅速的資訊時代同時也加速著意識覺醒和革命奮起。

將「表」與「裡」一同思量,不難發現其實絕對沒有單一的存在,如電影中身為檢察官與律師的蕾貝卡霍爾和艾瑞克巴納,在《全面鎖定》中飾演國家司法其中一環,同時也深知大義及正義或許從來都無法得到平衡,只因秩序仍需維護,無論手段為何,而在龐大國家機器前,人何其渺小。

我相信有些人或許無法接受導演約翰克勞利不刻意添加過多戲劇性的掌鏡心態,這容易使得電影過於嚴肅枯燥,然,若深究《全面鎖定》正反兩面,約翰克勞利的電影架構安排又讓人感到津津有味,看到電影後段,我竟在位置上屏息以待,我明白這部電影不若「全民公敵」、「鷹眼」般出現戲劇爆炸般的結尾,但同樣都面對著無可扺抗的強權(或是萬能的人工智慧),而在最後約翰克勞利給出了一個最適合的句號,一切有如失去畫面的監視器,很諷刺但很剛好,佐以艾瑞克巴和蕾貝卡霍爾兩人深具實力不炫技賣弄的表現,《全面鎖定》無愧為今年一部絕對不僅止於商業格局的成熟作品。(文/喬小夫)

 

全面鎖定

全面鎖定

全面鎖定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