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2  

我相信大家喜歡索爾,但大家都愛洛基。

若非導演亞倫泰勒配戲得宜,只要索爾戲份不小心再少一點,《雷神索爾2》也可以叫「洛基傳」了。我時常這麼認為,演員將一個角色注入靈魂,賦予其生命力,並令其角色與自己都成為了一代經典,是件偉大的事。如小勞勃道尼和鋼鐵人,希斯萊傑與小丑,甄子丹化身葉問。湯姆希德斯頓對於洛基的詮釋已不僅止於演活了一個角色,讓一名原是副角的洛基聲勢一時無兩,網友紛紛高喊卻扶正此角,甚至連電影商都起心動念開拍以洛基為主角的電影。

湯姆希德斯頓賦予角色生命力,同時也讓洛基一角充滿價值。只因你看見洛基的玩世不恭的痞氣,看見洛基清楚明白身定位,暮然回首,卻又看到洛基內心深處壓抑豐富情感,如你我般,原來藏在雅痞的幻術下,全是洛基的美麗與哀愁,飽滿的人性血肉。

我認為《雷神索爾2》理應是漫威拍攝系列電影中一步重要的里程磅,導演亞倫泰勒用盡巧思,不論在情節上或畫面設計中,皆成功呼應近幾年漫威英雄電影精彩元素,借力使力地扶正電影系列的世界觀與時間軸,同時讓索爾與洛基各自成長的輪廊更加明顯。我想照著漫畫拍應該是回不去了,但若以電影觀來,你不難發現導演亞倫泰勒的天才,在於《雷神索爾2》已然融匯貫通,《雷》片裡所有一切的幽默,都為了消弭「神」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英雄」和「你」之間的關係,只為讓你笑著看懂它。

或許因湯姆希德斯頓幾乎已成為網友心中內定的真正女主角,娜塔莉波曼在《雷》片中巴掌才掌得這麼用力,但看來仍是過癮。《雷神索爾2》本身是部上佳的電影載體,這是需要長期經營方能開花的結果,無論是娜塔莉的巴掌,洛基施展幻術和其匕首,索爾終於懂得在地球上是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奧丁對索爾和洛基間的態度差異,每個角色間的的一顰一笑都能捕捉其在電影間的故事脈絡,別有深意。

於是這些可愛小細節將會繼續累積,成為每位繼續和參與漫威合作導演能夠運用的最佳素材。而我相信亞倫泰勒將成為這系列導演中,讓漫威高層鍾意並屬意繼續合作的導演之一。亞倫泰勒妥善將《雷神索爾2》的故事與人物情感緊密縫合,英雄熠熠生輝地悍衛世界,轉身卻成為柔情鐵漢,化身為「人」,行「人」該做之事,面對人會產生的煩惱。《雷神索爾2》仍然秉持著此一系列重新定義英雄和發掘人性的最大特色,讓英雄繼續在平行世界中陪伴我們。

《雷神索爾2》如其他「復仇者」系列所有英雄電影般,是會長大的電影,當然這只是漫威電影邁向此系列終極目標的其中一步,而漫威《雷神索爾2》這步站得穩健踏實,讓人更加引頸期待,就在不遠之後的時間裡,英雄再臨。對了,講在電影後頭的小玩笑話,記得聽媽媽的話。(文/喬小夫)

 

雷神索爾2

雷神索爾2

雷神索爾2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