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需要說在前頭的,我沒有看完過原著小說,第一集甚至連二分之一都沒有看完過,若您無法接受,建議將滑鼠移至螢幕右上角「X」處,不要罵我,喬小夫感謝您。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電影篇蝠之長,直逼「賽德克巴萊」,即便你是每週進出電影院二次或者更多的電影愛好者,《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絕對是場頗具難度的耐力考驗,篇幅長度不僅得以讓導演擁有足夠的空間妥善處理電影所有情節與細節,若是心思敏捷卻未複習過第一集「飢餓遊戲」的觀眾,甚至亦足以讓人推敲出第一集大致樣貌。

接下《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執導,導演法蘭斯羅倫斯電影政治性目的完成度極高,配戲比重與接續前集的工作表現極佳,電影架構格局大氣,內容全是飽滿的故事性與心境轉折,角色情感剖析和群眾心理反差掌控穩定,不急不徐地利用足夠篇幅醞釀堆積出相當能量,步步舖陳直至最後點燃革命烽火,單就電影角度切入,我想導演法蘭斯勞倫斯明瞭自身定位與階段性任務,故《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進退之間,得以借力使力,讓觀眾得以期待第三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的企圖心轉化的十分漂亮。

讓人感到有趣的,《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裡並沒有實力欠佳的演員,然在此次第二集中,老中青三代演員在導演適當配導戲之下,都令觀眾對角色的認識更加深入。如影后珍妮佛勞倫斯、連恩漢斯沃、唐納蘇德蘭等人演技已無庸置疑,卻讓人依然能在《飢2》中發掘不同驚喜。而第一集中我對喬許哈契森一角不堪喜歡,或許由於時序故事輪廊已清晰浮現,令我一改對喬許哈契森的負面觀感,喬許哈契森不論在演技或是角色上的轉變,對《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的重要性已不在話下。

小情小愛與革命情感,在《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中看來都頗為有趣。飢餓遊戲系列為何獲得不少人青睞?我倒覺得利基點建立在女權抬頭之上,飢餓遊戲一反男性稱雄的傳統主流觀點,女主角凱妮絲倔強堅忍的態度,相信引發不少女性共嗚,然飢餓遊戲不為試圖扭轉性別平等,而是叫更多人看見僅憑女性本色亦能面對困境傲然挺立,遊移在愛我及我愛兩位男主角間更有幾分暮光之城的味道,電影反映現世現象,潮流正夯。

大步邁進,《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篇幅雖長,情節推進卻快速俐落,主角間的立場變化逐步緊扣著與當權者間的抗爭相當有看頭,當男女之愛碰上了如虎暴政,《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融匯人性與仇富的獨特題材,再以情愛揪住觀眾好奇同理心,故事全面卻層次分明,叫人在商業電影大片的安全範圍中,饜足電影之癮;《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這階段性任務拍得紮實漂亮,無愧為今年年底不可錯過的期待強片。(文/喬小夫)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