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女聲  

岐視一個人不需理由,但要在岐視你的人面前站穩腳步,卻需要千萬個理由。

導演韋恩布萊爾其運鏡方式讓我開場不到三分鐘便開始對《閃亮女聲》肅然起敬,那是種敏感尖銳的膽氣與才華。匹配如廝尖銳之題材,《閃亮女聲》竟讓人觀來感到堅韌卻可愛,韋恩布萊爾導演一手說故事的功力值得叫人鼓掌叫好。

改編自真人真事,《閃亮女聲》透過澳洲原住民飽受岐視的血淚史,描述著女主角等人如何不斷努力與展現天賦,為獲求社會認同,在那個年代的法律,竟然剝奪了他們身為人的身份,而將原住民歸類為「動植物」,即使如此,故事裡的女主角等人甚至在動盪年代,前往越南各地巡迴,以歌聲撫慰美軍,並從中尋找自身定位與獲得社會認同,她們努力不懈的精神在電影裡,一如藍寶石般耀眼。

我對黛博拉梅爾曼、潔西卡瑪帕伊等四位女主角不算熟悉,然,若不是她們,我想不到有誰能夠如此恰如其份地詮譯這些角色,而又不顯得過於煽情。《閃亮女聲》交織著主角間的姐妹心結,與時代難以磨合的無奈感,衝突和解與共生,導演韋恩布萊爾運用適當的配戲給足發揮空間,穿插動人美聲,特別的是《閃亮女聲》在我眼中動人之處,不在美聲天籟,而是四位女主角間為何堅強的理由,為了要不羞愧地站在眾人面前,她們必需要花上較常人更多的努力,甚至必需尋找自己,也接納自己。

因為只要再差一點,她們就要和那些岐視她們的眼光同化了。

我在看《閃亮女聲》的稍早,先行參加了「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試映會,這兩電影在我心中莫名地產生了些共同之處,同樣都來自惡劣的先天環境,卻憑藉天賦與軟實力成為媒體寵兒,其成就甚至超越了岐視她們的一般人,有趣的是,跳脫螢幕看看現實人生,似乎也不難在大螢幕上看見實例,但反思一下,若我們追求世界和平,人人皆為平等,這些例子為何無法消弭?我們在羡幕他們的成就時,是否還記得我們曾加諸在他們身上或輕或重的岐視眼光?

讓別人認同我們的永遠都是實力,但自尊卻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沒有自尊,在別人看見你實力的同時,也不過一時驚嘆,最終仍視你為跳樑小丑。回到電影,我在《閃亮女聲》這部可愛小品中見著的,是種小愛化大愛的反覆轉化,因著愛自己而懂得愛人,再由懂得愛人得到更多的認同,或許,在螢幕外這不過是理想人生,但凡人的一生,不都在尋找自己嗎?(文/喬小夫)

閃亮女聲

閃亮女聲

閃亮女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