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冒險王  

生命最重要的究竟是過程還是結果,你告訴我?

若非在電影接近尾聲階段驚鴻一瞥,《白日夢冒險王》這場公路電影冒險夢,差點叫我對一向鍾愛的班史提勒感到惋惜。我不知道你會怎麼看《白日夢冒險王》,但班史提勒這場人生急轉彎,由幻想到現實,轉身眼底盡是遼闊風景,裡外核心轉換節奏隱晦得宜,這場白日夢夢裡夢外委實精采。

且聽繼續娓娓道來前,免不了提幾句劇情,以讓大家對《白日夢冒險王》裡外轉換為何得宜有更清晰的框架。班史提勒扮演生活單調卻認真負責的知名雜誌資深部門主管,單身的他甚至連交友網站上的個人檔案都乏人問津,宅力無窮的他甚至在主管或暗戀對象面前都能神遊物外,幻想自己成為任何角色,擁有與生活現況截然不同的精采人生。公司突遭併購,上天對班史提勒開了個玩笑,為了達成最後使命,班史提勒在毫無準備之下,踏上橫越半個地球的意外旅程。

電影流轉推進過程中,我幾度對班史提勒出神逼真的白日夢感到不奈,縱然《白日夢冒險王》劇情張力與笑料都親切十足,但總讓在螢幕前找不到電影核心的我產生一種「這不是班史提勒」的味道,直到一幕公司招牌已改為「LIFE Online」,我才真正弄清了班史提勒的真正意圖,身兼導演和演員,班史提勒從電影開始就將所有人拉進夢裡,讓人在夢中不停翻轉,穩定地推進電影,直到最後仍選擇以最溫柔的方式告訴你,南柯一夢,但夢是你的,你覺得他是什麼,就是什麼。

從前你只能極盡幻想的這世界,現在都在你手裡,透過網路,國界語言文化的距離不再遙遠,全世界的人在一分鐘內在上傳到網路上的照片量,叫每個人窮極一生都看不完,網路自成世界,網路資源成了你做夢的最佳素材,更甚者在浩瀚網海裡的身份已成了你的真實分身,我們開始慣於用網路快速地識別判斷一個人,認識一個人的生活,推斷他的個性,但,那可是你的全部?

再多次的點擊也替代不了生活真實感受,看過再多照片比擬不了收入眼底的真實記憶,我們都有如班史提勒般被通桎梏在日常生活中,卻忍不住夢想投射在我們希望達成的人生故事。《白日夢冒險王》以有趣的口吻暗諷現實社會現在,社交網路關係似乎取代了社交功能,卻逐漸淡忘人與人間情感累積的互動與溫度,我們黏在大小螢幕前,慣性地打卡拍照,時常忘了抬起頭來,重新觀照自已,仰望遠處風景。

生命最重要的是每個當下,當下既是過程,亦是結果。你不可能以準備好的姿態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刻,那份驚喜帶給你的往往是生命真諦。人生一定要有做夢的勇氣,但更需要明白生命本來就是場冒險,理應感受它、享受它、發掘它。《白日夢冒險王》,Life or Online?跟著班史提勒去旅行。(文/喬小夫)

 

白日夢冒險王

白日夢冒險王

白日夢冒險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