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的世界      

《梅西的世界》小女主角, Onata Aprile萌力指數相當驚人。

銳利、穩定卻不做解釋的旁觀視角,與電影中人物關係情感反覆折疊相互拉止的餘勁,是我看《梅西的世界》所獲得的最大驚喜。原來我以為《梅》片重點將會是從另一個角度重新探討家庭定義,利用情節橋段深究親子關係的電影,而在電影結束後,我為我一開始對電影的假設感到膚淺。

我喜歡導演史考特麥基席刻意維持的掌鏡高度,只要你蹲下來,想像你回到孩提時代,像個孩子一樣看待這個世界。《梅西的世界》透過小女主角梅西(Onata Aprile),從既親密卻也淡漠的視角和緩推進電影,電影背景透過梅西的眼睛觀察剖析成人複雜情感與社會關係延伸出的社會現象,同時自旁觀者角度靜靜注視梅西一舉一動,主觀情感與客觀想法兩互交錯下反覆舖陳,造成一種「梅西既在電影裡,卻也在電影之外」的奇妙錯覺。

當然,我們都可以用廣義或狹義的定義來看待「愛」,或判斷《梅西的世界》裡梅西的原生父母(茱莉安摩爾、史蒂夫庫根飾)婚姻出現危機時,在扮演父母角色上的種種是非,但我想他們不是不愛梅西,只是身不由已,愛不是件複雜的事,是不愛的兩人讓愛變得複雜。離婚的問題不若分手,倆人可能從此地北天南,老死不相往來,感情關係進展到多張法律掛保證的紙容易,想分的時候面對的問題卻比多張紙時麻煩太多。

誰爭得了孩子,是否就代表他真的比較愛孩子嗎?這答案我保留。但即使不在《梅西的世界》裡,一對怨偶離婚對孩子導致的未來傷害也屢見不鮮。然而最無從選擇的孩子,又怎麼看待大人複雜的感情世界後遺症,在孩子的立場上,這些問題是否有得以解套的出路?實為《梅西的世界》可看精采之處。

什麼樣的付出,才是愛?給予是種愛,陪伴也是種愛,你要哪個?梅西的原生父母因著工作與離婚問題,令梅西不斷擺渡在父母之間,感受著不同面向的付出,同時也在繼父與繼母間(亞歷山大史柯斯嘉、喬安娜凡德漢飾)得到在原生父母身上無法給予的陪伴;這點經營我認為是導演史考特墨斯席極妙一筆,對比著原生父母與繼父繼母間不同,史考特墨基席是否暗喻著,站在大人的立場上,我們時常自己為是的給予與灌輸,只因我們認知孩子尚未成熟懂事,卻往往忽略孩子純真心靈其實極為敏銳,也擁有著較我們認知更大的包容力;不能諱言,有時我們只是為了負責,而常忘了仔細聆聽並真正了解孩子的心聲。

我相當喜歡《梅西的世界》的最後一幕,茱莉安摩爾與 Onata Aprile的對手戲,我感謝導演史考特墨基席最後仍給身為大人的一方一份體諒寬恕。翻轉角度看《梅西的世界》,隱隱點出許多現實生活中無法避免的無奈之處,有時不是不愛,但卻力有未逮。我想我們都太習慣將愛緊握手,忘了有時愛需要成長空間,血緣不會逆轉,但愛需要成全。(文/喬小夫)

 

梅西的世界

梅西的世界

梅西的世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