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戰警  

即使生而為人,我們仍時常懷疑及不斷試圖定義,「人」究竟為何?

拜電影技術所賜,2014年版本《機器戰警》,不僅能繼續讓人被穿進機器戲服中,導演荷西.派迪夏更能肆意將《機器戰警》折解開來。我喜歡這麼諷刺也創意的作法,荷西.派迪夏這一拆,是畫了龍也點了睛,同時也在時空背景已物換星移的今時今日,成功區隔出與過去原作的獨立精神,2014年版重新復甦的《機器戰警》,重新喚醒我記憶中遭到時間沖刷逐漸淡去的鋼鐵身影。

《機器戰警》自人物造型及故事翻新設定細節皆能讓人感受時代截然不同,我個人喜歡新版黑色款式及流線造型,其象徵意含代表著工業技術已遠遠超越上代,現代人的美學在審美概念上也與27年前有著決定性的不同。增添了幾絲人味,新版《機器戰警》少了就連走上一步都能震撼大地的厚重感,及程式在與機器在面臨不可知的bug(危機狀況)時,往往只能當機的死板窘境。流線、人性,《機器戰警》由軟體到硬體在在體現現今科技趨勢的未來走向,但在即將人工智慧自動化的未來之前,我們人類不禁仍要面臨一個問題?

愈發擬真的人工智慧或科技若持續演進,有可能無限趨近於靈魂嗎?

我不禁需要提出這疑問,因為在《機器戰警》中,這問題無比重要,靈魂是什麼?最終我們仍會回到「人究竟為何?」這個問號上。導演荷西.派迪夏用盡十足十的諷刺口吻講述《機器戰警》這令人悲傷的故事,不由正邪立場彰顯英雄主義,導演荷西.派迪夏給出的不是救世英雄,而是一具侷限著血肉靈性的鋼鐵身軀,重新開機的《機器戰警》,是個「人」的故事,而非「英雄」的故事。

我喜歡新版本《機器戰警》中的一切諷刺,這似乎導演荷西.派迪夏的一種調調。從看似永垂不朽實則腐爛至極的美帝思想與財團惡行惡狀,導演令機器戰警一具未來科技感十足的鋼鐵身軀淪為Made in China的商業產品,更令他倒在中國農村稻田之中,投射出美國人不甘服輸,卻不得不承認在他們貌似征服,事實上卻無力抑制中國經濟體的強勢堀起。80年代故事中的罪惡之城底特律,今日更成為破產城市。西方大國提倡反戰,卻不斷研發更高科技的無人武器,橫行並維持所謂秩序。

另者,荷西.派迪夏亦從生理與心理角度進一步探討著,人的本質究竟應該為何?我們一向自認人類為地上最優秀物種,因為我們擁有思想,但思想往往遭到情緒左右,然就生理角度切入,人類情緒不過是生理激素紊亂的化學變化,若能控制化學變化,人類也能如同機器般精準。機器或程式邏輯上唯有輸入輸出,唯有在資訊超量或超過負戴時才有可能產生當機,由機器的角度切入,人類是一種錯誤,因為人有情緒。但偏偏人類無限可能亦來自於情緒,內心不可控制的反應與血肉基礎,成為人類與機器的根本區別。

所以,你說,《機器戰警》究竟是人,還是機器?導演荷西.派迪夏做足功課,也做足禮數。從故事架構與刻意留下的生理部份平衡了人與機器間的矛盾衝突,進一步從親情與配角戲中說明即便程式優秀的得以模擬並控制人類情緒,卻不可能淩駕於人類的情感良知之上,只是我擁有一顆心,使《機器戰警》得以成人,而不是位量產化的機器英雄。《機》重新翻修升級了昔日火力龐大的E-208,並在片末再度以白銀身影向80年代的原作致上敬意,但我更愛今時今日,造型酷炫充滿個人風格,滿腔復仇黑色之火,卻囿於程式限制依然無法射殺反派的《機器戰警》,這份30年不變的悲哀無奈,不就和人類一樣嗎?

 

機器戰警

機器戰警

機器戰警

機器戰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