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我愛你  

我真心覺得《重點是我愛你》是部需要被體諒的電影,你需要諒解這部電影並不完美,以及在電影之外的不完美,譬如愛。

愛能夠分成許多不同形式,愛情、友情、親情等等,我們習慣於從不同角度解讀層層關係,卻忘忘忽略要解決這些關係產生的死結,往往都在產生關係的原點上。你是我兒女,所以我愛你。你是我父母,所以我照顧你。你是我情人,所以我愛你。你是我朋友,所以我挺你。若然如此,為何我們的關係會產生偌多問題?

建立於存在關係之上的愛太過薄弱,危如空中樓閣,當物換星移,某種條件消失之後,這層關係岌岌可危。我們在處理關係危機時往往旨在處理或修補關係,但在愛已成往事時,一切皆是枉然。事實上除了親情血緣先天無法選擇外,愛總是淩駕於關係之上,仔細想想,愛在關係中的優先順序,是因為我愛你而讓你成為我的誰,不是因為你是誰,所以我愛你。

《重點是我愛你》,自導自演的墨西哥導演歐亨尼奧德柏茲用了個在臺灣鄉土劇中常見橋段作為劇本主軸,卻用輕盈鬆軟的手法,將《重點是我愛你》一片粧點動人可愛。令觀眾得擺脫生養之間矛盾掙扎,重新檢視在一段感情中愛與關係如何構成,或是為何關係得以存續。

養兒方知父母恩,歐亨尼奧德柏茲將這說來老梗的話題,熨貼為《重點是我愛你》的另一故事主軸,或許也因自導自演之故,從浪子轉化為父親的身份,歐亨尼奧德柏茲演來輕鬆自然,然,叫我欣賞之處,並非導演自身在演技上的氣質切換,而是在所有同類型的電影中,歐亨尼奧德柏茲詮譯的父親一角,未因著父親身份而失去自我,相對的卻因多了父親的身份,多了些柔軟及溺愛的味道,《重點是我愛你》中的歐亨尼奧德柏茲是位慈父,同樣也是較貼近真實生活的父親角色。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這樣,我們在來不及準備當父母時,便得接受父母這個角色,雖然我相信我們可能一輩子都可能沒有準備好。《重點是我愛你》電影裡風流不羈的華倫廷,一夕間從情場浪子化為身兼母職的全能父親,同樣是始料未及。和我們每個人一樣,我們開始身負父母身份時,第一個借鏡的經驗來自於父母教養我們的體驗(至今我仍覺得電影中那一頭頭的狼還蠻可愛的),但也在體悟感受的瞬間,明白當年父母各種用心,感到遺憾的是,這種事情不是知道了就能明白,而是沒有親身經驗,你真的不會明白。

或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至少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沒有一門叫做「如何成為父母」的必修課程。這世上沒有完美絕配的情感關係,我想,我能體諒這部電影的不完美,始來自於我親身經驗。《重點是我愛你》不存在演員飆演技,或是導演炫技的任何後遺症,歐亨尼奧德柏茲輕鬆寫意地闡述愛與關係續存的因果(以及偷婊了些奧斯卡神級作品),再次提醒我們,重新省視身邊的所有關係,又或是關係中無解關卡,其實都是源自於愛,愛是一切,卻也挺磨人的。《重點是我愛你》,重點不是我為何愛你,而是我如此愛你。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重點是我愛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