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心風暴  

大概回過神來,茱莉亞蘿勃茲已將梅莉史翠普撲倒在地...

即使梅莉史翠普已被稱為地表上最強女演員,但我依然懷念那個在「愛情速可達」裡叫人心折的茱莉亞蘿勃茲,無庸置疑,她在《八月心風暴》回來了,鳳凰女重拾風采。《八月心風暴》演員卡司強大程度實在叫人咋舌,姑且不論梅姨與鳳凰女演技如何出神入化,電影中每位角色如伊旺麥奎格、茱莉安娜傑克遜、瑪果麥汀達爾等人在任何一個鏡頭裡都是無可挑剔、毫無破碇。

改編自同名舞台劇,《八月心風暴》由擅於貼近真實人性的導演約翰威爾斯執導可說再適合不過。電影敘述一個典型美國中西部家庭,因一家之主莫名自殺的噩耗,令成年子女各自從外地回家,進而牽連拉扯出一段段藏在每個人心中的秘密,在彼此交織疏離的關係間,引動家庭成員再次不得不一同面對一場心靈與真實間的風暴洗禮。

我想大抵你都能在《八月心風暴》中,找到一個對應你的位置。很少有導演能若約翰威爾斯般,成功地利用劇本特性解構講述,在家庭當中每個成員角色在其位置上被賦有的使命與責任,並進一步地運用使命勾勒出家庭成員間彼此糾扯不清的愛恨情仇,而在愛情情仇後,《八月心風暴》更提供每位角色在大局和小處相互映照,讓人在電影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再去省視自己是否如電影中的對應的角色一般,在現實生活中同樣碰上類似問題。

每年在奧斯卡頒獎前後,總會碰上幾部這樣出色也叫人感到苦惱的電影。電影中總有些觸動令人感到自己竟是如此深遂又或膚淺,只因電影中的角色情節,有可能是段我們曾碰觸的人生剪影,同時由另一面觀之,電影提供的另一視野卻叫我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我們曾看到人生的段頭風景,怎麼也忘了,其實我們一直都在人生之中,如電影角色般,在真實生活中載浮載沉,直到回頭望向原處,我們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另外一個人。

最後,我們都會活得像隻怪獸。《八月心風暴》用了極小的格局拍出了極深厚的人性關係,剖析了家庭結構,另外帶出了在不同位置上的角色依然會因為時間或家庭成員關係的改成,繼承使命,同時也承接了宿命,我想唯有家庭關係才能以這麼細密姿態,對處在「家庭」牢籠裡的每個人造成無法復加的創傷,然,這些創傷竟是家庭賦予每人最佳的饋贈,我們因著這些創傷得以堅韌地面對家庭以外的世界,甚至打造自己的家庭;約翰威爾斯《八月心風暴》輕巧地在眼波流轉間,讓這些傷口化為成長的印記,最終讓幼鳥強壯離巢,亦顧及每個家庭輪迴的縮影,好不迷人。

教我們怎麼愛人與怎麼傷害一個人,或者怎麼用一個傷害的方式愛著一個人;我們團結,最終卻得成為一個堅強的獨立個體。這世上再也沒有什麼較血緣家庭更錯綜複雜的矛盾情感拉扯,在其理所當然的傷害我們同時,又叫我們念念不忘地愛著對方。《八月心風暴》是個入口,在走過一輪後,你是否也能若茱莉亞羅勃茲般,背負著傷痛卻找到了得以解脫的出口?就像你我,最後才懂得狠狠地拋下,但那不是誰的錯。(文/喬小夫)

 

《八月心風暴》電影配樂,歡迎搭配文章服用:Last Mile Home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