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每每回想美國隊長這個故事時,總是令人感到悲傷。一個好人孤單地流放在充斥壞人的世界,為壞人守護著這個混亂的世界。

我說的是壞人,不是壞蛋。有壞蛋的世界,還是需要英雄守護,但好人與壞人間的是非模糊,卻又絕非三言兩語足以道盡。《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在導演安東西魯索手中的蛻變叫人驚豔,幾乎可以說是所有漫威英雄電影續集的模範教材,不僅利用了人物間的交流情感重新塑出嶄新的美國隊長形象,更進一步在承戴前作故事之餘,徹底扭轉第一集招來的負面形象。

若說誕生於二次大戰粉墨登場的美國隊長,象徵傳統美國希望與正邪之爭的固有思想,《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躍身一變,擺脫過往美式肌肉英雄的包袱,重新在不少動作戲中添入了格鬥技元素,當然仍有兼顧一力降十會的爽快打擊,令所有《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中動作戲份都讓人感受到全新滋味,由超凡力量再配上機巧靈敏,電影裡所有的動作戲都變得格外迷人,重新包裝再進化,這步棋下得實在太好。

有趣之處,導演安東尼魯索鏡頭語言相當簡單幹練,不浪費多餘說明空間,畫面便使得故事邏輯得以合理承接,《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擁有全然不同的英雄骨架,導演安東尼魯索和男主角克里斯伊凡聯手為美國隊長注入情感與血肉元素,除了讓觀眾得以再次以「人」的角度更接近這位英雄,亦叫人對美國隊長生出不捨之感。

細數漫威英雄無數,老實說過往我不是頗愛這位過氣英雄,因為他太傳統了,力大無窮與滿口仁義道德都令美國隊長一角顯得笨重及與現世的格格不入,我不覺得導演安東尼魯索大刀闊斧地改造了這位英雄,他只是利用了一句台詞「脫下了盾牌,你還能打嗎?」,瞬間剝去美國隊長的英雄外表,讓人重新審視「史提夫羅傑斯」這個人,依人類的身份。

史提夫羅傑斯,一個身體孱弱卻一心報效國家男人,他原以為在獲得超凡肉體與力量後,為國家解決難以抵禦的邪惡力量,卻在勝利的瞬間選擇自我犧牲;一覺醒來後這世界全變了,昔日愛人年華老去,在太平盛世與科技力量下,他的超凡力量失去相對優勢,但他絲毫不引以為意,人心的善惡界線模糊卻叫他難以適從,往日的正邪與今日的善惡,令他不得不重新省視自身信念,思索著美國隊長這英雄身份是否毫無價值?但在更多時候,他寧願他只是個優秀的士兵,或只是史提夫羅傑斯。

所以怎麼叫人不感到悲傷?

美國隊長的問世本身即是希望的寄託,電影中身為美國隊長時,他必需以肉身和盾牌守護這個瀕臨崩潰的世界,一覺醒來後的世界已然變質,壞人的定義不再單純,他質問著這自己這世界是否還有需要他守護的必要?與所有英雄不同之處,史提夫羅傑斯從來都是個體貼的人,他成為英雄的信念不若同是擁有超能力(或是金錢、裝備、資源)英雄們,他的信念只有無私奉獻,沒有一絲為已。投射著當今世界社會普世價值,英雄不再需要隱藏,在媒體與科技造神的世代,英雄甚至可以被養成,英雄不再是可貴的,一旦英雄失去了明星光環,那麼你也失去英雄的價值。

什麼時候我們的世界變成這樣了?而這個答案,沒有人能夠告訴在「美國隊長」這個制服底下的史提夫羅傑斯。這個時代還需要美國隊長,卻流放了史提夫羅傑斯。身為人或是英雄間的身份掙扎,史提夫羅傑斯持著盾牌孤獨地走在這條英雄之路上,既悲傷也寂寞的。而當其他英雄光耀奪目,孓然一人的史提夫羅傑斯仍苦苦堅守美國隊長為何降世的初衷與精神,讓我們換個角度審視,這個日漸淪喪的世界,這份精神,其實多麼珍貴?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你怎麼不愛美國隊長?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