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浴場2

 

這世上有些事情,太認真就輸了。但我就是太認真了。

有些事情得貫徹始終,通常也是續集魔咒的來由,仔細思量為何《羅馬浴場2》無法再次搏得我滿心歡喜,或許這是他的非戰之罪。我個人大膽猜想,導演武內英樹《羅馬浴場2》並未循著原著漫畫方向前進,而是另闢蹊徑,為求補完電影版本《羅馬浴場》,亦為求再次引動票房和話題。大扺上《羅馬浴場2》故事邏輯在導演與編劇的安排之下,架構並未出任何問題,但若自第一集銜接至第二集,《羅馬浴場2》硬生生地透露出一種與原作精神迴異的突兀感。

上戶彩與阿部寬對影迷的福利依然大方體貼,理所當然地,看這類型電影這的確是另一大亮點。但仔細環顧《羅馬浴場2》這部絕妙地結合歷史、愛情、日本文化的娛樂電影,除卻道地的澡堂美景外,縱觀電影全局發展,阿部寬日式內心獨白戲依然惹人發噱,而在每逢阿部寬每每穿越時安排的歌劇橋段亦再次成為《羅馬浴場2》絕妙橋段。

不過,除此之外呢?

我一直思索著《羅馬浴場2》承續前集至今的核心價值究竟何在,遙想第一集橫空出世之時,導演武內英樹將漫畫轉為電影的手段叫人驚豔喜愛,隱喻橋段與阿部寬唯妙唯俏的表情張力叫人不禁對前作屢屢鼓掌叫好,但進入到《羅馬浴場2》,整部電影除依然富含娛樂價值外,劇情與核心精神的薄弱,在混亂的運鏡節奏下交織激盪不出持長迴響,經營電影的中氣不足,成了《羅馬浴場2》無法忽視的致命傷。

我相信《羅馬浴場2》有其票房和娛樂價值,若在週末下班後,不希望花個兩百多大洋,卻帶著還需要滿腦子思考的電影餘韻回家,那麼《羅馬浴場2》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一種人一個角度看電影,我想對於《羅馬浴場2》的種種,不過都是我忒認真了。(文/喬小夫)

 

羅馬浴場2

羅馬浴場2

羅馬浴場2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