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  

只要明天還活著,我們始終沒有真正做過自己。

若是有機會,當你在電視台電影頻道中,和新加坡導演王國燊的《世界末日》巧遇,希望你能放下手中的遙控器,給自己一個半小時,看看王國燊導演怎麼向你講述一個關於你自己從來都不曾醒覺的人性故事。

大致上聊一下《世界末日》這部電影背景,2013年南方影展的閉幕片,故事內容描述72小時後,將有一顆隕石從天而降,滅絕生物,無人可倖免,政府緊急宣佈,希望所有人能好好地利用餘下的72小時,在儘量合乎人道與道德的狀況下,完成自己一生心願。

我真的愛死了王國燊導演是如何不停翻轉,更令我驚豔的是,在電影中所有人性劇烈的拉扯導演都僅用了最微妙的小動作,這不啻是最寫實的人生影像?

我想不需要非得等到世界末日,今天若你做了場健檢,醫生卻戲劇性地宣佈您罹患絕症,生命僅剩三個月,並無藥可醫,希望你好好地利用最後三個月,完成人生心願,好讓你不帶遺憾地離開人世,完滿今生。你最想做的事情,又是什麼呢?而若當你今日可能碰上意外,你甚至可能連遺願都來不及交代呢?

為什麼非得要等到《世界末日》,我們才能提起一絲勇氣,正視著我們自己。

如果明天不會存在,你現在的一切是否毫無意義?人類總是為了生存或延續算盡心機,到賣場買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盤算能用到什麼時候,和另一半在一起想著什麼時候要成家,又或是什麼時候會分手,工作的時候擔心業績或是升遷問題,無時不刻地忍耐、壓抑、調整面對著自己的心魔,努力成為眾人眼中抑或自己想像中的另一個自己。

靜下來想想吧!究竟現在的你是「你自己」,還是那個心魔才是「你自己」?

導演王國燊手中的《世界末日》,縮放之間各有風景,從社會關係的群體焦慮直至眾生浮世繪的小細節,電影中對於人性的擺弄與剖析絲毫不遜於歐美國家成名已久的大導手腕,在荒誕不羈之間看盡人性貪嗔痴相以及最後一絲名為愛的根本。我想,王國燊輕輕地挑出了我們心裡頭那根自以為無視的刺--在《世界末日》之前,我們活得不像自己,尋找自己。在《世界末日》之後,我們看清自己一切執著,卻始終沒有勇氣,去做自己。人生可悲,雖不是無可藥救。(文/喬小夫)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