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有時候,你必須跟它保持距離,為了看得更清楚,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不論它是什麼。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我希望它是今年最佳愛情片了,只有唯一,沒有之一。

如果你知道了結局,你還愛不愛?

生命是段過程,愛是段旅程。我以接近沒有血淚的角度看完《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原因無他,這是個太美麗,也太令人疼痛的愛情故事,靠得太近,必然傷神。真心喜歡這部電影,卻因為這部美麗的電影而告誡自己,若是靠得太近,會看不清楚它。

導演喬許布恩沒用很重的鏡頭與無法逆轉的絕症渲染著海瑟與奧古斯都倆人愛情,不過《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卻也是個不能夠再更苦澀的愛情故事,電影或許有些矯情,但回過頭來看看這部電影,若非導演喬許布恩鏡頭如此溫柔,或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會苦痛地叫人直墜地獄,讓愛情變得不像愛情。

我期待雪琳伍德蕾能成為下一個珍妮佛勞倫絲,因著她的一鞏一笑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裡著實到位,配上安塞爾埃爾葛特,這對戲中情侶在大螢幕上亦是相當討喜。《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尋找著愛情與生命中無限多的微小可能,但喬許布恩卻讓所有答案都藏在這對戲中情侶的每個細微表情,或是他們彼此看似輕巧卻沉重無比的悄悄話裡。

愛情是現實人生中最美好的調味劑了。不在於愛情都是甜的,而是愛情賦予現實人生酸甜苦辣都別具意義。《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讓我們假設一下,將「絕症」替換,電影裡海瑟與奧古斯都的愛情通用於世間所有愛情公式。沒有愛情不需面對殘酷現實,相對的,也沒有任何人生殘酷能阻礙愛情滋長。貧窮不能,疾病不能,生死不能。

奧古斯都預料到他與海瑟戀情的結局,仍勇往直前,直到海瑟也願意與他在有限的時間裡,尋找任何在現實之外的無限可能。而若,今日海瑟沒有與奧古斯都相遇,或許海瑟直到離世,都不會改變她對自身與周遭所有人生的悲慘想法。沒有誰不曾擁有誰就無法活著,因痛苦皆會過去,但卻因為我們不曾和誰相遇,讓我們的生命失去意義。

這不就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了嗎?(文/喬小夫)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