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個人咖啡  

聽說愛情回來過。

有人走過去,有人留下來,都是愛情最美的模樣。《等一個人咖啡》,waiting,coffee,love三樣時下看似文青風格的愛情元素,揉合了刀大(九把刀)筆下平行世界的慣有純情熱血,若非動畫這天外一筆下得過於矯情,《等一個人咖啡》幾乎是今年以來無bug之最好看國片,我心中絕對願意給這部電影更高分數。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在等著一個人。但我個人偏愛用另一個角度解讀,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在等著一個人,共同成就心中無可取代的愛情藍圖。只因愛情從來都是絕對,沒有相對。至少我想你一定聽過絕對的真愛,卻沒有聽說過相對的真愛。

畢竟這年頭,要講真愛這兩字,太銳利也太沉重。

《等一個人咖啡》舉著九把刀愛情三部曲的旗幟,電影在九把刀風格下慣見的胡亂惡搞中,一筆筆地勾勒出各式愛情的樣貌,我相信電影依然是九把刀是骨,導演江金霖為肉,《等一個人咖啡》電影與原著某些部份的改變相去甚遠,整體而言卻因著九把刀與江金霖這般結合,併發出嶄新滋味。

幾年來臺灣電影人的努力也逐漸讓人看見了結果,是,我深信臺灣電影新思潮的推動及電影類型的轉型是必要之務,臺灣電影太需要娛樂商業電影提振士氣(票房),繼九把刀前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這一兩年國片商業電影略見格局雛形,甜美果實指日可待。但就目前檯面上的新銳導演而言,九把刀非正統出身,說穿了是野路子,卻憑其熱情硬打下一片極佳口碑與江山,幾乎是前人或是後人都未曾觸及的高度與成就,作品亦始終保持相當水準品質,不僅印證天才總是橫空出世,九把刀的熱血態度也再次感動所以坐在螢幕前想做夢的人,不得不說,刀大,您真是好樣的。

不花個二三百大洋到電影院裡頭坐坐,你不會知道《等一個人咖啡》暗藏著多少驚喜與用心,絕對值得。若你也和我同年代,我相信不需要有驚喜你也會為了周蕙敏直衝電影院,而你若對周蕙敏無感,短髮的賴雅妍所扮一臉酷相的阿不思,在電影中的故事與幕後彩蛋亦叫人拍案叫絕;《等一個人咖啡》改編的幅度之大令人乍舌,擁有大眾臉的新人女主角宋芸樺撐起的角色厚度卻令人激賞。電影融匯了不少各年級裡不會忘卻的次文化記號,同時也講穿許多環繞在你我身邊的愛情現象。

早個幾年,我喜歡阿拓和思螢的愛情,我更愛老闆娘的執著。但幾年過去,在電影裡,我反而最愛暴哥(李鑼)與金刀嬸(藍心湄)這對歡喜冤家最終的結局,倆人擁抱著,金刀嬸笑的妖異,揮刀斬盡流氓前一刻,卻還為了一句對不起像個小孩般倔強地流著淚,寧願倔著卻也都沒有放過手的愛情。愛情本質就是一種絕對,在你心裡的位置,唯有那人與你喝著咖啡的時光才美。

 《等一個人咖啡》有些甜膩,老派,卻很美好的愛情。我愛極了。(文/喬小夫)

 

等一個人咖啡

等一個人咖啡

等一個人咖啡

等一個人咖啡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