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 海報  

如果會有第三、第四、甚至第五集,那麼我想導演蔡岳勳真正野心是拍出國片版的【終極警探】。

《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真的是部國片否?我想必需看你怎麼定義國片。實際上觀畢電影,我不認為《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是部國片,會如此認為純粹個人因素,一種近乎絕對的潔癖。就像街邊賣鬆餅的招牌上標榜著,絕對不滲一滴水般。

《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對國片而言,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警訊;遙想當年大導魏德勝為拍出「賽德克.巴萊」不惜傾家盪產,近年當更有齊柏林為「看見臺灣」孤注一擲,電影的格局未必需要非得靠金錢堆砌,但需要拍出一部警匪商業電影,我想以《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的規模,哪怕是把蔡岳勳導演給賣了,可能還不夠搞定電影裡充滿破碇的電腦特效。

一個不爭的事實,若今日耗資六億的《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票房慘淡,在對岸金主眼中不過只是一次投資失利看走眼的小事,但在臺灣市場裡,光是電影前置,恐怕沒有電影人有法子籌出這六億資金,這說來有些悲哀,懷抱並堅持著熱血夢想的臺灣電影人,幾乎是用著賭上一生的態度在製作著電影,或著說,夢想。

優秀的人才,功利的環境,《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投射著臺灣現實電影市場,或說電影環境讓所有電影人不得不為了夢想向現實低頭的無奈,兩岸合拍電影前例「大宅們」已象徵著兩岸演藝合作事業從此逐漸成為主流概念,換個角度來看,我們國片復興的浪潮是否已經提前變成逐漸淍零的浪花?

哪怕趙又廷將吳英雄一角雕塑成個只懂吶喊蠻幹的蠢蛋,也無損我原來對《痞子英雄》第一集的驚豔,熱門電視劇翻拍電影在臺灣已不是新鮮事,但看著無處不充滿了邏輯破碇、畫面缺陷、造型與動作風格淪為偶像劇風格(這點我可能錯了,痞子英雄源起不正是偶像劇?)的《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在明確感受蔡岳勳導演欲打造臺灣警匪動片精品的野心後,我不禁再次為他捏了把冷汗,只因,若這真是台灣商業片未來發展的趨勢,那麼不如直接在此宣告國片已死。

前頭的路還太遠,而我們可能還在起點,卻夜郎自大著。挾帶大量資金未必能拍出一部好電影,但擁有足夠資源的確能讓電影好拍多了,然我更擔心的是,我們的眼光是否太過短淺?舉例《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前集不少臺灣資深藝人參與演出,演技表現樆實撐起電影質感,第二集中年輕演員敬業賣命演出,角色卻明顯單薄缺乏生命力,遠不如此次黃渤配戲少卻精質的演出,劇情推進上除前述無數矛盾的邏輯破碇外,節奏掌握不足與自以為是的爆破動作場面叫人更是不奈,耍帥耍過了頭,電影味道充斥滿滿中國商業電影財大氣粗的土味,原來電視戲中的核心精神相當迷人,進入電影領域後卻淪陷無存,讓人一再擔心,臺灣電影究竟怎麼了?

《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不應該是部臺灣電影嗎?還是從一開始,我對它的期待就錯誤了呢?我捫心自問著。(文/喬小夫)

 

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4

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3

痞子英雄2 黎明再起2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