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武林  

 

戲子的功夫究竟是不是演出來的?

導演陳德森,《一個人的武林》將一份向勞苦功高的香港動作演員致敬的心意拍的極好,而我認為《一個人的武林》更成功之處,是在這武術已死的時代中,拍出了江湖,拍出了術與境的差異,用動作片的型態。這是難能可貴的創作,因為武術可以等於是動作,但是動作不等於武術。

刀就是刀,刀在廚師手上成為一把創造美味不可或缺的工具,在歹徒手上化為逞兇鬥狠的殺人殺器。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心境。

技術的進步來自於心境的提昇,只要個人修為不斷提昇,觀眾愛看的動作花招便能的不斷創新邁進,但徒然追求技術洗鍊並無益於心境成長,說穿了就是入魔,走入了另一條不自知的岔路。我想一直欲開創實戰動作與武術結合體現的甄子丹終於成功繼個人生涯巔峰【殺破狼】後,藉《一個人的武林》成功蛻變,藉著電影中的因武癡而入魔的王寶強證明此點,同時點出觀眾始終願意買單的仍是動作,在電影背後,以武出身的演員亦只能不斷在個人修為上不斷突破精進,才能繼續滿足觀眾既挑剔並無法輕易滿足的饕餮胃口;熱兵器問世成功逆轉了常人對武人間的差距,那些年拱手請教對方暗潮洶湧的江湖和武林,只能藏在武人心中,從此不為外人道也。

怎麼說都是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觀眾愛看動作,從大螢墓上得到滿足,但在螢幕背後的動作,也是一種功夫。導演陳德森的一番心意,拍出東方電影中獨有的武術動作發展歷史軌跡,那些藏在大螢幕後的汗水與用心,那些血淚和傷痕鑄下的功勳,一個鏡頭怎麼拍才好看,鋼絲要怎麼吊才能讓觀眾感到如癡如醉,這些千錘百鍊和苦心琢磨,不是你用錢買了電影票就能看到的功夫,一個武人一輩子的苦練,你怎麼買?

說是功夫的術與鏡,卻也是怎麼看一部電影的術與境。電影中由武入魔的王寶強一刀斬得白冰手拿不住劍怒吼道「功夫始終是殺人技。」,動真格的說句,的確是,真正的功夫並不花俏,這不僅是功夫的功夫,而是世上所有事物的真功夫皆是如此,不過讓我們來看看電影,怎麼讓不好看的功夫化為讓觀眾目炫神迷的動作,同樣是高深的功夫,但怎麼轉化?此乃境,經由風雨無阻的練習後產生的境。

而在武術已死的後現代,你看到了什麼招?你又見著了什麼境?你看到的是運動,還是殺人技?武術最終是一條漫漫長路,將你手中的武術化為什麼,取決在你的心境。

由此觀之香港和臺灣電影發展;《一個人的武林》片頭開場令我產生一種【痞子英雄】的感覺,隨著劇情節奏不斷展開,卻讓我擁有耳目一新之感,香港電影近年也曾碰上發展轉型之瓶頸,同臺灣電影,都因中國政經堀起感到茫然,但從今年【殭屍】再到《一個人的武林》,香港電影從紮實的根基中成功蛻變,在進步中更讓人瞧見香港電影人的骨氣,我真心認為這應該臺灣電影人目前在尋求資金與試圖突破再轉型之際,更應該學習的一份經驗。

戲子的武功究竟是不是演出來的?我想,讓我這麼說吧,台上十秒鐘,台下十年功,要讓你覺得好看的功夫,亦需要下足功夫練習,這才是真功夫。(文/喬小夫)

 

一個人的武林1

一個人的武林2

一個人的武林3
一個人的武林4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