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海報  

有些經典,難以被超越。

我想,導演周顯揚《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便是個很好的例子。乍看預告片時,其風格我一度以為導演于仁泰再次出山,但當大大亮出導演周顯揚名頭之際,給我的震撼實非三言兩語足以形容。天啊!周顯揚導演的【大追捕】是部多完美的電影。

但我想,這亦是為何我對《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感到難以言喻的失望最大原因。

時代進步是種難以扺擋的群起現象,有人領頭,後頭的人群起效之,近幾年港片重新雄起已無從考之,劇本設計、美術動作、拍攝技術的概念等腦袋換新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實,時代浪花淘盡英雄,若不設法登上浪頭,最後只能在岸上感嘆時代繁華盛開,我相信《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是部順勢而起的電影,導演周顯揚對電影應也懷抱著更高的夢想期待,可惜,現實結果往往殘酷,令人遺憾。

電影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任何一個環節脫勾都可能讓令大好電影成為悲劇,這在電影發展史上從來皆非單一個案,但在這樣案例之中卻難以究責何處需負擔最大責任?因為非定律下,一處錯誤產生,往往接連帶來更多錯誤浮現。若照導演周顯揚歷來作品表現推測,我個人大膽假設,《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錯誤總歸一句,火候不足。

動作電影其實很難,它不僅是個體力活,更是腦力活,打的好看又需演技出色,大扺觀察動作巨星幕前劇後皆不難發現,多半都是文武全才的人物。參與《黃飛鴻英雄有夢》的新一代演員清一色都是年輕努力與素質極好的演員,不過這可能僅限於身體素質,不代表手腳功夫,欲仿效【一代宗師】的武術動作美感,其實動作演員基本動作猶為重要,有些動作打得帥勁,卻少了一股說不出的紮實韻味,試想章子怡、梁朝偉、張震等人為了【一代宗師】曾在戲下吃過多少苦頭?功夫從來都是水到渠成,是演的,是打的,仍是有差。

一個導演知道怎麼說好一個故事,一個剪輯好壞對一部電影同樣也是故事成敗的關鍵。《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電影節奏雜亂無章,徹底擊潰劇本結構,武戲火候不足,文戲更在剪輯操刀之下變得軟弱無力,連帶令武戲部份火花驟減,實為《黃飛鴻之英雄有夢》致命傷。周顯揚導演的鏡頭讓人知道他有獨特貼近的人性洞察力,不過我想他仍是擅長打順風牌,導演與劇組的相遇是場緣份,怎麼磨合拍出一部好電影,我想這同樣也是周顯揚導演未來一路上需要火候加強之處。

若要細細探討,不難發現經典現世定然與天時地利人和有些關係,但其共通性定然是創意的,創新的。循著前人道路,即便超越也不過是拿到一面金牌。這是種本質上不同的問題,經典需要被創造,不是被模仿,「黃飛鴻」是個好素材,太多人演過黃飛鴻,也太多人試圖成為新一代的黃飛鴻女郎。【翻滾吧!阿信】、【激戰】裡的彭于晏如廝迷人,但自然而然卻得面對來自李連杰既定印象的無形挑戰,這是「黃飛鴻」的原罪,也是道難以跟跨越的高牆,同時也是運動員/武術家的本質不同,本質不同,味道就不對。不過這回Angel Baby角色上卻反倒讓人覺得她終於成功了,在一向需要美貌撐起的角色中,我想她有了自己的火候。

說真的,真要看有味道的中國武術動作片,華人體系當中,仍得看香港電影,不論是在回歸前,還是回歸後,畢竟中國每年依然量產出足以成為下一個動作巨星的武術人口,而西方人對中國武術的理解永遠活在自己想像之中。長江後浪推前浪,君不見「超人」、「蝙蝠俠」、「蜘蛛人」皆已擁有每代經典,自強不息的不論是「霍元甲」還是「黃飛鴻」,我相信我們也可以的。

英雄有夢,黃飛鴻,請加油。(文/喬小夫)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1

6050cc9d94d2ace14ee5809fb372528a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