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五軍之戰 海報  

 

電影結束之際,我第一個浮現的念頭是,終於,三年過去。

真的是段漫長旅程,「哈比人」系列自第一集標榜嶄新電影拍攝技術,屢屢勾起忠實影迷觀影興趣,然而導演彼得傑克森「哈比人」系列三部曲,若以單集來看,三部電影缺點各自精采,不在話下。但細細回味下,我寧願相信,哈比人三部曲【意外旅程】、【荒谷惡龍】、【五軍之戰】,並非三部電影,而是一部狀闊史詩。

導演彼得傑克森在三部曲中使用嶄新拍攝技術的確為電影視覺加分不少,猶記得【哈比人:意外旅程】三年前上映之際,眾人蜂湧只為一睹新技術效果,隨後在各大社群論壇引發熱烈討論,蔚為風潮,不論電影票房成敗,彼得傑克森「哈比人」系列三部曲皆已成功在電影發展使上立下一道里程碑。

奇妙的是,《哈比人:五軍之戰》整體而言,並不是部好看的電影,或許視覺效果依然炫麗迷人,不過相對前兩集【意外旅程】、【荒谷惡龍】便能感受到視覺效果已顯潦草,大小動作場面氣勢驚人各具特色,不過在節奏變得匆促下,缺點亦相對明顯;所以在動作與視覺皆已落入篇幅限制之窘境之下,導演彼得傑克森手裡仍有馬丁費里曼這張王牌,所幸不失。

不論是,《哈比人:五軍之戰》或【意外旅程】、【荒谷惡龍】,電影最好看之處,仍需回歸故事主軸。

猶記得在出發前的袋底洞裡,甘道夫對比爾伯巴金斯道,「但若你能平安回來,你不再是過去的你。」三部曲昂然邁向結局,暮然回首,比爾伯巴金斯這趟旅程著實精采,《哈比人:五軍之戰》身為系列電影終局,電影事故事主軸處理的尤為漂亮,拔山涉水歷劫歸來,比爾伯巴金斯終於擁有了一個可以對後世驕傲道出的故事,同時也進化成另一個更完整的自己,用了三部曲電影如此漫長的篇幅,不論是電影中任何一位角色最後都適得其所,導演彼得傑克森直到最終依然能緊抓故事軸線,幾乎可說是這部電影不幸中的大幸。

需要完成一部三部曲並不容易,我想顧此失彼仍是常事,故而不論是惡龍或是事後回想讓人啞然失笑的勒苟拉斯三角跳躍,又或其他族繁不及備戴的缺陷不提,我仍願意就「哈比人三部曲」系列給予極高分數,不過這是指三個願望一次滿足時所給予之分數,若以單集電影予以論斷,令我自己也感到莫名其妙的,「哈比人三部曲」系列竟然沒有一部電影是合格的。

好萊塢電影始終還是邁入了另一發展階段,視覺永遠都是眾多導演們追求不完的道路,但說好一個故事依然是一部賣座電影的基本功,單看《哈比人:五軍之戰》絕對不會是部好電影,不過對彼得傑克森說故事的技巧,與馬丁費里曼最後的出色演技,我想我不會真心討厭這部電影。(文/喬小夫)

 

哈比人五軍之戰1

哈比人五軍之戰2

哈比人五軍之戰3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