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戀習曲  

如果有些心事難以啟齒,不妨聽歌吧!

我想導演約翰卡尼執導《曼哈頓戀習曲》應該是輕鬆愜意,即便電影有些理所當然的不完美,不過《曼哈頓戀習曲》依然美麗。值得欣喜之處,《曼哈頓戀習曲》的電影配樂並沒有喧賓奪主,而是巧妙地畫龍點睛。

《曼哈頓戀習曲》導好不是件易事,這部電影只需稍不留神,立刻淪為如湯姆克魯斯主演【搖滾年代】般的災難,十分有意思的,導演約翰卡尼執導手法猶如放風箏般,時而收放間,讓電影與音樂達至平衡,這同樣也是種相當危險的執導手法,有些冒險犯難的藝術味道,只因沒有什麼應該足以拘束創作與靈感。但凡藝術人,我想都不會承認這點吧!

不論唱腔好壞,我都願意為馬克魯法洛及綺拉奈特莉大聲鼓掌。天時地利人和皆備,《曼哈頓戀習曲》同時亦具有相當多代表性的意義,比方說我願斷言這部電影應是馬克魯法洛與綺拉奈特莉近期以來極為成功的代表作品,一則是這兩人演藝事業皆已累積足夠作品,就聲勢而言,恰巧碰到靜極思動的瓶頸,而他們倆就這麼在《曼哈頓戀習曲》中碰在一起,除了綺拉奈特莉再度讓人見到英國甜姐兒的成熟魅力,馬克魯法洛小格局的賣力演出都相當有看頭外,導演約翰卡尼亦突破過往電影與音樂難以融合的框架,打造出類似電影型態新氣象。電影加上音樂,藝術碰到藝人,《曼哈頓戀習曲》因量達而質變,激發滿滿化學變化,令人激賞。

好電影,好音樂,或是好些話,不就如《曼哈頓戀習曲》一樣嗎?

人生總有些狗屁倒灶到了極點卻難以言喻的事情,紛紛如上班遲到趕打卡般集中發生,等它們全部就位了,你卻被它們打的灰頭土臉,不過這就是人生,對吧!《曼哈頓戀習曲》裡中人生陷入低潮的音樂人馬克魯法洛,與感情問題俗氣的像鄉土劇八點檔情節的綺拉奈特莉,兩段倒霉透頂的人生,同時卻在音樂中繼續尋找共嗚出口,交錯火花一閃而過,人生依然精采。

記憶中一直無法忘懷,高中時補習班老師曾這麼說過一句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是迂迴一點比較美。」;《曼哈頓戀習曲》兩人間若有似無,帶有一點可能性的內斂情愫亦是導演約翰卡尼執導這故事中最迷人之處,格外浪漫的是,那些說不出來的話,都以歌啍唱著,用心傾聽著,於是音樂在電影裡化為一段段叫人心碎卻也不忍的小章節,於是看完電影後的我們在當下都明白,有些情感終究留在了心底,存在不存在的那塊地方,時間依然流轉,歌卻還得唱完。

這是大人們的愛情故事,像首歌,也像電影一樣,總是莫名地勾起了你什麼,隱約些有什麼,不過,我們都懂得,這只是首戀習曲,曲終,人還要散。(文/喬小夫)

 

曼哈頓戀習曲1

曼哈頓戀習曲2

曼哈頓戀習曲3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