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雄天團海報  

迪士尼真的長大了。

在我每年固定的電影行程裡,約莫都有一部兩部電影的固定額度,定然會留給迪士尼,持續接觸電影開始至今,大概有二十個年頭左右,汗顏的是,直至《大英雄天團》,我才似乎真正觸及一點迪士尼的精神。

或許,迪士尼的成長,同樣亦代表著迪士尼的世界變大了,又或說現實世界因著網路發展而變小了,及社會教育觀、價值觀明確翻轉。約莫從2012年【無敵破壞王】開始,迪士尼便已能讓人清楚看見,迪士尼本身角色已自過往「守護者」勇敢蛻變為「陪伴者」,不僅是在題材上脫離傳統西方童話改編題材,融入新穎流行元素,故事角色設計上也由主導正確價值觀,漸漸化為引導者,鼓勵主角冒險犯難之餘,容許主角藉由錯誤過程學習如何撥亂反正。

值得欣喜,走過這些年頭,不變的是,我們始終可以在迪士尼電影中依舊期待,每部電影每個故事的美好結局。

故事簡單,節奏明快,主旨明確,《大英雄天團》導演唐豪爾再次以溫柔路線將電影巧妙包裝,繼去年【冰雪奇緣】艾莎後,《大英雄天團》主角杯麵已成為近來另一股流行風潮,不論是次文化指標或電影週邊連帶商機,我想這些現象皆是唐豪爾與迪士尼今年聯手最佳成績單之證明。

亟欲秉持不朽精神並繼續轉型之迪士尼能否在《大英雄天團》後再創佳蹟?我認為這是個值得觀察的現象,盛極必衰,自【無敵破壞王】到【冰雪奇緣】,皆不難看出,迪士尼在美術班底的風格上已能兼容並蓄另展格局,對於流行文化精神亦是做足功課,絕非自大賣弄,迪士尼之脫胎換骨令人刮目相看,不過我認為一切亦是危險的雙面刃,幾年過去,迪士尼在伴隨大家成長同時也在大膽嚐試,找出未來老少咸宜的可能不朽,但這世界變化已在網路催化下呈光速前進,百年老店既有骨幹由外而內的革新是是否能繼續壯大?我對此點始終保留。

孩子會長大,一代代的孩子在人類社會不斷前進以及資源改變下也會變得更加聰明早熟,昔日睡前孩子依賴的童話故事,已如平板電腦問世不斷衝擊紙本般逐漸凋零,先不說流行文化變化會有多快,光是孩子早已不相信童話,甚至孩子已不需要童話便是件危險的事情,因為孩子可以不需要迪士尼,但迪士尼永遠需要孩子,猶如【怪獸大學】裡,那需要孩子尖叫聲才能持續運轉的世界般,迪士尼美則美矣,卻始終無法故事單薄架構中幻化出讓人更驚豔的明確未來。

《大英雄天團》算印證了迪士尼的成長,像個還在探索的青春少年,像電影中失去至親的天才阿廣,隨時都在可能繼續成功或失敗中繼續探索可能性,我想這條仍然需要不斷前行的路,迪士尼是相對辛苦的,因為沒有人能陪伴迪士尼,這夢想與童真的化身只能不斷吸收與反省,可能跌倒,然後繼續站起前行,我依然期待著迪士尼來年再度交出更加亮麗的成績單,因為誰也不能否認的,在我們記憶中的那些電影主人翁們,無一不是不朽經典。(文/喬小夫)

 

大英雄天團1

大英雄天團2

大英雄天團3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