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3D  

縱使成生無緣得見宮家六十四手,從此亦無遺憾。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我們念著盼著,還是給影迷盼來了《一代宗師3D》。據說【一代宗師】原汁原味版本電影長度直過四個小時,但讓我許個願吧,讓我再盼下去,我願意在我有生之年安然等待完完整整的【一代宗師】。一個最好的例子,去年丹麥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性愛成癮的女人】在台灣上映時分成了上下兩集,而後在金馬影展時更補足成了導演加長版,王家衛導演,您可曾願意,滿足影迷們對您的念念不忘?

經過些許剪輯重整後製,《一代宗師3D》,我想是【一代宗師】最完美的轉身,圓潤順暢,【一代宗師】裡的那口氣順了。本是同一部電影,一個故事時軸論敘述的方式截然不同,卻讓人清楚感覺,《一代宗師3D》故事版本極可能更為接近王家衛導演心中的故事原貌,同時也亦叫人更明白,章子怡憑著【一代宗師】橫掃亞洲,獲得各項電影殊榮,豈止於迷人的六十四手。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終究在《一代宗師3D》裡,我見到了眾生。原我以為,這眾生該是在那末代武術最後璀燦之際併射出的道道耀眼光茫,直到看過才曉得,三姐的八卦掌、一串炮仗與半步崩拳,宮二與馬三宿世恩怨、丁榮山的菸、白玫瑰理髮廳裡的千金難買一聲響,茶水舖裡端茶倒水的伙計,甚至是葉問與宮二間無緣的不了情,比比皆是叫人不勝唏嘘的眾生。王家衛將我們放在電影裡,我們一開始都是眾生,走在江湖這條路上,咱們見著自己,更欲達至開闊天地,直到最後反璞歸真,我們才赫然徹悟,其實我們原是眾生。

眾生之間的喜樂恩怨貪嗔痴,晃過似水年華,終究化為滄海一粟,最後誰還記著誰。王家衛還是那個王家衛,如詩的意境,鏡頭底下功夫才能拍出近乎「武道」的美感,【一代宗師】從來都不是動作電影,卻也沒有人能為【一代宗師】做出真正註解,技術之上,是為藝術,道者玄乎也?是玄也不玄,一切都是千錘百鍊裡的點滴韻味,我論【一代宗師】絕非動作電影,它依然是王家衛最擅長的,一首對美好時光的詠嘆調,它究竟是什麼,各自解讀吧!就看客倌您的眼力。

我依然感到慶幸,生在有著王家衛的年代裡。該說人生無憾,是多無趣的事兒,一條眼前路,得看身後身。王家衛《一代宗師3D》叫人看得更清楚,一段段淹沒在無情時光中,美麗悲哀的淒美痛楚,甚至熱淚盈眶。而有生之年能否有幸見著王家衛手底完整的葉底藏花,都是其次。至少,我也沒有遺憾了。(文/喬小夫)

 

一代宗師3D1

一代宗師3D2

一代宗師3D3  Ps:此為陸版《一代宗師3D》電影海報,而這句經典台詞,這一小段,就夠客倌您看好久好久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