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 電影海報  

 

鳥人啊!您為何飛翔?

過了一個相當的年紀,仍舊懷抱夢想過活的人,註定是辛苦的,尤其是那些夢裡還有年少青狂時,見過大山大海那片風景畫面的人,尤是。

驚人的拍攝技法,飽滿且不禁令人惆悵的詩與寓意,《鳥人》予人反覆交錯的驚豔,由視覺交錯直至心底。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鳥人》,盡顯驚人才華,電影中更流露出不同於一般創作人骨子裡的一絲霸氣,揉合電影元素,運用演員如棋;戲中戲,劇外劇,一部電影,一場人生,就在眼前生動上演。

還能記得什麼?其實就是不能自己了。

若非坐在舒適的座位上,恐怕會忘記《鳥人》是部電影。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作品態度中帶著一絲嘲謔,創作人總有些從骨子裡透出來的傲氣,尖銳的作品讓人不禁皺眉思索也不亦樂乎,《鳥人》不僅是視覺與心靈上饗宴,同樣是叫人沉溺其中難以自拔的反覆衝擊。嘆為觀止的是,《鳥人》亦是極富影史里程碑定義之作品,我相信後者可追,不過怎麼學也只是拍攝技術,捨去皮肉想抓到骨子裡的那點神髓,難矣!

一個垂垂老矣卻熱血不死的過氣英雄,一段俯拾即是的腐鏽人生,試想曾經意氣風發,怎麼轉瞬跌落谷底?我想在 《鳥人》中的每個角色,都是《鳥人》。曾經大展鴻圖者,墜落。欲振翅高飛者,卻還沉浸在導演故佈的鼓點迷陣中,輕聲嘲笑著墜落者的可悲,帶一點憐憫,回過頭來自己亦滿是徬徨。起飛或是墜落,本來皆是人生常態,一部電影一場戲,掌聲與噓聲此起彼落,在人生這場戲中,你是演戲的瘋子,還是看戲的傻子?

你,還能飛嗎?

你,還想飛嗎?

想飛的話,就飛吧!即使飛翔註定墜落,還是飛吧!

《鳥人》是部極美也尖銳的驚世作品,在內涵與技法表現上無一不是眾人皆醉我獨醒,彷若孤傲尖銳的玫瑰;我論《鳥人》不是一部能夠擅自妄下斷語的作品,想要透徹明白其好壞或存在意義,我想那是十年以後的事。(文/喬小夫)

 

鳥人1

鳥人2

鳥人3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