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我自己 海報  

這不是個罕見的故事,對吧!

每年此時,差不多進入奧斯卡旺季,各大奧斯卡前哨戰,風向球預測打得火熱,各類型重點電影爭相上檔,在有限的條件上挑選電影似乎就和踩地雷一樣有趣,其實這也是種習慣上電影院的觀影人,必需不斷面對的投資報酬率與風險承擔,也是種樂趣。

《我想念我自己》,雙導演理查葛拉蕯、瓦希魏斯特摩蘭改編真實故事,講述全球知名語言學專家愛麗絲赫蘭罹換阿茲海默症的故事,故事是好故事,電影亦是不俗,演員實力展現皆可圈可點,電影主軸與整體節奏彷若悠揚的交響曲,穩健並不偏不倚,是部中規中矩甚至可以算得上更好的電影,但我總覺得還是有些不太對勁的地方。

終歸是茱莉安摩爾實力太強。

不知道舉這個例子適不適合,但我想舉個我自己較好表達的實例來表達我的觀點--王家衛與梁朝偉。梁朝偉成名多年,素有「戲精」稱號,演技出神入化,幾乎是中港台三地觀眾或圈內人都公認之事實。王家衛導演以磨片聞名,一部【一代宗師】讓觀眾望穿秋水,盼了十來年,傳說王家衛導演導戲從不用劇本,是天才,更是鬼才。

王家衛與梁朝偉不是第一次合作,不過看過每部他們合作的電影,在王家衛的鏡頭下,王家衛是個能與其溝通並駕馭得了梁朝偉的導演,而反觀《我想念我自己》,我認為茱莉安摩爾其強勢演技在這部真實平凡不好表達的電影中,幫了兩位導演大忙,但也因為茱莉安摩爾遠遠淩駕於他人的熟練演技,導致理查葛拉蕯、瓦希魏斯特摩蘭兩位導演原欲表達的電影主旨蠻得略顯矯情瞹眛,說是敗筆不見得,不過著實可惜。

人生很公平,也很諷刺。我們因著明白失去乃人生必經環節,將自我提昇至人生更高層次,卻也意謂著我們確定那些曾經擁有過的任何一切再也不會回來。你想念那些曾經嗎?或著你也想念,擁有過曾經的,你自已?(文/喬小夫)

 

我想念我自己1

我想念我自己2

我想念我自己3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