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特務 海報  

真是該死的迷人,好看。

我一直在思考著,導演馬修范恩究竟是如何辦到的?我們究竟有多久沒有看到一部如此可愛的英雄電影?(導演馬克韋伯蜘蛛人重啟系列不在此列),《金牌特務》的好看是一種迷人的縝密優雅,一種承先啟後的推翻與致意,一種男人壓抑與奔放的並存風範,套一句廣告詞,「源自不必要的堅持。」竟然可以體現至此。紳士,本就是種矛盾的可愛生物。

一向喜歡導演馬修范恩說故事的方式,故事結構絕對工整也完整,讓人放心跟隨他的鏡頭同時享受他為電影創造的無數附加價值與驚奇樂趣,跟隨過馬修范恩的部部作品,雖說風格始終如一,但總能繼續予人不同感受。若以客觀角度來看,《金牌特務》在故事題材上並非特立獨立的新穎故事,但只需坐在位置上,你便能充份感受《金牌特務》的不同魅力。

《金牌特務》,誠如導演馬修范恩所言,成功地另闢蹊徑,創造嶄新特務電影風格,更成為後來者絕對不可不參考的特務電影範本。

這是個承先啟後的時代,007情報員系列已擁有了50年深厚的歷史的底蘊,而無論時代如何轉換,有些迷人的老韻味卻始終不曾改變,我相信馬修范恩得天時地利人和,得以在忠於情報員,或是英雄類型電影的核心精神下,創造出新一代的年輕英雄,從劇情大處著手翻轉,從細節小處細細雕琢向多部情報員電影致敬,《金牌特務》在馬修范恩的手中,傳統經典與創意奔放兼備。新英雄重新開機者輩出,我想《金牌特務》成功地站穩了腳步,在所有新英雄中,佔據了經典不退流行的重要地位。

揉合各種元素,群聚大牌演員,調度充份得宜,《金牌特務》動作、槍擊場面表現為之亮眼,演藝事業老來俏的柯林佛斯一展身手,相信更能為他在未來電影事業發展上開拓另一條康莊大道。山謬傑克遜、蘇菲亞波提拉這對反對組合雖然同時隱喻著英國人對美國人骨子裡的不服輸,但也不失為另一種新世代反派角色的可愛指標,年輕演員泰隆艾格頓與馬克史壯、米高肯恩對戲上表現實為上佳,相信這小子有所前途。在層層疊疊的堆砌與交錯下,《金牌特務》的精采不僅暗藏玄機,更有種進化為續集電影的獨特潛力。

書寫《金牌特務》的過程是艱苦的,一部處處讓人喜愛並驚豔的電影,一旦不小心道出了箇中奧妙,便怕讓人失去了期待的樂趣。我感到欣喜之處,2015年新春電影便能看到這樣一部不僅是眾影評一致盛讚,電影裡外迷人猶如紳士,也如雅痞般的另類風韻。《金牌特務》,不同凡響。(文/喬小夫)

 

寫在電影之後,距離農曆除夕還有兩天,喬小夫再次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羊羊得意

 

金牌特務1.jpg-large

金牌特務2.jpg-large

金牌特務3.jpg-large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