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遊戲 海報  

這世界很奇怪,我們所作所為的對錯,有時不是我們決定的;時間很奇妙,當時很可恨的,後來都變可愛了,反之亦然。

《模仿遊戲》是部老派又美好的電影,英式的老派,電影題材與主軸精神不特別的老派,衍生出的自然是對電影念頭單純的美好,電影技巧大巧不工,電影寓意精神層層升華的美好。《模仿遊戲》藉由敘述主人翁艾倫圖靈的身平為經,以千變萬化的密碼學與人性為緯,編織交錯出幽暗卻透露出人性複雜軌跡的微光。

即便與小金人失之交臂,但光是入圍並獲得提名便代表了班奈狄克康伯拜區絕對擁有影帝級實力演技,《模仿遊戲》直言不諱艾倫圖靈的類似亞斯伯格症候群與不被時代允許的同志性向,運用時間軸反覆錯置道出艾倫圖靈平生被隱埋在歷史裡的偉大貢獻,以及在當時因性傾向等所承受之巨大孤寂苦痛,那是個黑暗時代,艾倫圖靈的光芒註定遭黑暗吞噬。在我眼裡,艾倫圖靈等同二戰時代的橫空出世的賈伯斯,若與【賈伯斯】男主角艾希頓庫奇相較,班奈狄克詮譯艾倫圖靈已超越艾希頓庫奇的皮肉,直達內心。

人生而平等,但總會有人遭到這世界遺忘,所幸,在這世界上,還會有人,記得你。《模仿遊戲》以二戰時期諜報戰爭與普世社會價值舖陳出壓抑氛圍,突顯出這世界總容不得有些走在太前面的人,但同時,這世界也很現實,若不能以人性洪流淹沒天才,便讓天才引領著這世界走,艾倫圖靈傳奇又淒美的一生,只能說是眾多悲劇英雄裡中一個典型的案例註解,雖不免依然噓唏。

導演摩頓帝敦手法極為漂亮,細膩亦富含感情的鏡頭之下,運用時間軸和電影中諸多主題元素一一對比人與機器間的矛盾與謬誤。欲在冰冷機器中灌注思維,好讓其破解敵軍難以破解的密碼,在那連同志性個都視為違法的大時代,這是何其驚世駭俗的思維?我欣賞摩頓帝敦導演巧妙堆疊運用各個元素,卻不造成邏輯紊亂的處理下,讓《模仿遊戲》中各個軸線得以涇渭分明,又能相互輝映。科學與科技間的競賽,人性與人情間的衝突,人與機器本質間的換位模仿,在相互錯位間,導演麻頓帝敦或拉或放,勾勒出艾倫圖靈的悲劇側寫,我論摩頓帝敦這般手法,及《模仿遊戲》本次在奧斯卡中掙得的各項成績,肯定將為他引來事業上一波高峰。

機器無法感動人類,唯有感情才能。一如《模仿遊戲》,沉浸在電影中當時,我很難不贊同電影主軸裡的處處觀點,《模仿遊戲》撼動人心之處皆是霜冷如鐵般的事實,針砭著人性醜陋的弱點,也矛盾地彰顯著也唯有在黑暗之中,微渺卻充滿希望的光芒帶給人的力量竟不遜於烈日驕陽。可惜的是,天才與英雄真正的價值從來都需要被看見,那些引領著人類不斷前進的真知灼見,我們始終仍在錯誤中學習,從他們的過去,繼續摸索著未來(文/喬小夫)

 

模仿遊戲1.jpg-large

模仿遊戲2.jpg-large

模仿遊戲3.jpg-large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