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成

 

永成:如果我沒有生病,你會不會赴約?
葉問:......會。
永成:老公,對不起喔!所以我自作主張的幫你約了他。
葉問:.........。
永成:我好久沒有聽到你打木人樁的聲音,可以再讓我聽聽嗎?
葉問什麼都沒有說,只是起身,一下一下地打著木人樁,就像與老友久別重逢,一句一句地天南地北聊著彼此的近況。


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


詠春的這條路上,木人樁這個老友陪著他走了一輩子,不曾說過話。
人生道路上,永成陪著葉問過了大半生,聽著他打木人樁的聲音,永成總是靜靜的,在旁聽著。


我想,其實在永成心裡,葉問究竟有多強,她根本沒有概念,葉問是否輸過,對她而言也不重要,就算徒子徒孫成群見著她便敬一聲「師母」,她也只是微笑以對。


重要的是,她的良人,不曾離開過她,富過、窮過、好過、難過,氣過、笑過,什麼日子都過,但他總會在的,同她。


這樣就好了,真的這樣就好了....外面的世界有多吵鬧,對永成其實都不重要,她的男人一雙拳頭愛打就打唄,疼了酸了也不要緊,但在他的背後,她也會在的,她也會顧好他的身後的。


若人生可以許個願望必定實現,我想永成不會選擇重來一遍,而是寧願時光能暫停一會兒,拿著針線坐在葉問身後,見他在旁默默地打著木人樁,噠噠作響,兒子們就在身邊天真無知,或是模仿著爸爸打著木人樁的動作。

我想,這就是愛情。

歲月靜好,與君語;細水流年,與君同;繁華落盡,與君老。(文/喬小夫)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