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一篇補寫的家庭作業,其實當初有想要去電影院看這部片,我卻看了踩到雷的「獵殺第四行者」,直到這部片出了DVD,我租回家,卻放了一個星期才看,有點誇張啊!

 

        我稍稍查了一下這部片的背景,我才知道導演是「貧民百萬富翁」導演丹尼鮑伊的作品,我個人是蠻喜歡他在這類題材上的發揮的,但是我更為佩服的是,一向帥氣的「詹姆士法蘭柯」在這部片裡的演技以及張力,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形象上的大部突破,但是身為這部片唯一主角,不得不說,即使是他已是如此接死亡,仍然是帥到掉渣啊!

 

 

 

 

「你....怕不怕死?」


 我在距今約八個月前的某個深夜,我問過我自己這個問題


 

是否有曾這麼試想過,人活著,需要多少條件的支持?今天當你生活中你認為的不過或許的東西,統統突然不存在的時候,你怎麼面對並繼續你的生命,我曾經很喜歡電影「新少林寺」裡劉德華的一句台詞「你所擁有的其實比你需要的很多」,在看127小時的過程中,我一直不斷試著將自己代入男主角感覺和立埸,去試想著今天他所發生的事情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會怎麼辦?並不斷的詢問著自己許多問題

「我....做得到嗎?」我是個很怕痛的人,在這部片進行的過程中,我看著男主角艾倫,試著用盡手邊可用的一切方式,生存下去,直到最後,為了活下去,他決定下放棄他慣用的右手,只為了.....活下去;那麼我呢?說真的,不論今天有任何的意外發生在我身上,我覺得我真的做不到這一點,我還有太多的興趣想要去實行,而這些興趣是需要保存四肢健全才可以的,我真的無法想像,那是股什麼樣動力和心情.....我必需很坦誠的說,目前我真的做不到,但是.....我佩服,並深思著

 


這部片最大的爆點,我相信很多人也都會看著在「為了活下去,自己決定把自己的手捨棄掉」的這個部份上,說真的,在現今社會上,不是被黑道追債,或是發生了任何無法想像的意外,再者又或是疾病纏身,其實我們可能都無法親身經歷這樣的心情(畢竟我們是人,不是蜥蜴或是蚯蚓!),但是其實最令我動容的,說穿了,是「生命力」。是的,就是生命力,人類是很奇妙的,我們居於食物鏈的頂端,擁有獨特的思考,以及智慧和文明,但是生活上的發展,事實上其實一直在消磨著我們身為人的「生命力」,整整五天的時間,其實男主角身邊的物資乏善的可以,當他開始決定切除自己右手的過程,其實不是沒有掙扎的,但是直到最終,He do it !!! 這個過程真的深深打動了我,因為...求生的意志,為了生存而激發的生命力,克服了人性深處「身體」的疼痛,以及「心靈」的障礙,這是一股生命深處反璞歸真的力量,無以瘋魔,不足成佛,在最後生存下來的過程中,他所展現的生命力,轉身看看我們身邊許多發生的新聞,許多人過不了「情」或是「利」這關,進而決定放棄生命而對比起來,這股生命力,是多麼令人動容

 

 

 

一定很多人都有聽過這麼樣的一句話....「人在死前的一秒,會看到你一輩子發生的事情」,其實,這是「心裡上的時間」,我個人是這麼看待的,今天當你瀕臨死亡之前,上天會讓你自己看看這輩子發生的一切,不論再來你走進那道白光說,會被發配到天堂或是地獄,至少你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二三:1-4)

 

個人是很喜歡這一段的,不論是這著名的聖經詩篇,或是在電影裡這段主角的心路歷程,人就是這樣子,當我們活著的時候,我們總是有許多的盲點,所以我們才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反省,做人啊!學不完的,但是不到某些特定的時候,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盲目的,因為,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當面臨死亡的那一刻前,你能不能給自己這一輩子一個交代,真正的認識自己,又或是真正的懺悔,認清自己一生及一身真正所愛,真正重要的事情,乾乾淨淨的,清清白白的,宛若回到了初生兒的那刻;這是向自己皓依的心靈洗禮,而最值得慶幸的,是男主角憑藉著無窮的生命力活了下來,他可以以最好的心靈,繼續擁抱生命的美好





要活下來...很重要的,不是嗎?





後話.....他媽的有時候做人還是不要太鐵齒的好,看似一流的男主角還不是會因為靠勢,才發生慘案的,如果他今天記得留個訊息給他媽,或是記得帶瑞士刀,一切或許就不一樣了!老天爺啊,很靈的

 

後話之二....結果他媽的我還是還沒有寫我看完的「超級8」,看來難產注定了(菸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127小時
    全站熱搜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