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電影票買下去的那一刻,我還是很害怕的,因為今天淩晨我看到三位在痞客邦電影圈裡的神人,寫了對《鐘點戰》的網誌,其實我心裡都已經盤算好了,如果我又發生了「獵殺第四行者」事件的話....那我會回神人的部落格回覆說「對不起,我錯了,我沒有乖乖聽話」之類的,在整部片結束之後,我得老實說,我不得不承認,電影圈的神人之所以是神人,真的是不無道理,若用較為專業的觀點角度來看,《鐘點戰》在故事的邏輯描述上有許多交待不清的斷點,劇情行進及畫面的結構十分跳tone;我認為《鐘點戰》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讓《鐘點戰》如此吸引人的原因是因為它的創意構想,但讓他落得大好大壞的評價的原因也是因為它的創意構想使許多人對於此片有許多期待所致(所以....各位看倌,我真的得說,我並不是專業的影評,一直以來讓我看電影並且寫下來的原因是因為我愛看電影,我沒有深厚的功底或是專業,無法評論我所看的每部電影的好壞,我所寫的,是我在每部電影裡獲得的心情或是省思。)


 

《鐘點戰》其實可以算是部架空世界的故事,導演安德魯尼寇 Andrew Niccol 擅長以虛擬科幻的方式,反應出和現實生活的對比,令人不禁沉思關於現世中的各種現象及真理;《鐘點戰》中安德魯導演將「時間」替換了「金錢貨幣」的經濟制度,在《鐘點戰》劇中建立出一個和現世相彷的M型社會,運用每個人生來即俱有的「倒數時計」,並在台詞中加入了不少時間單位的用詞令人更快融入劇中的世界,探討著在資本主義影響社會價值觀所延伸的各種現象,也讓人從這種種現象當中,重新思考身為人類所存在的價值及定位,這奇思發想實是讓人感到驚豔不已。男主角威爾是由近來當紅的賈斯汀 丁柏雷飾演,個人實在頗愛他的螢幕魅力。女主角魏斯席薇亞- 亞曼達賽芙瑞,說真的她真的是正妹一枚,光是進場前後我就大概聽到了三次,「喔!那個女主角的腿真的很美.....」,,即便筆者亦是認為其演技仍不夠成熟,但在劇中和男主角威爾的對手戲及突然神來一筆的表現,不過我個人卻喜歡她在劇中將受到「壓抑」而後「釋放」的心境轉換;最後不得不提的是「Time Keeper」席尼墨非,說真的,沒有這個有血有肉的角色,我相信這部《鐘點戰》將會少了許多可看度


其實就和你我一樣,威爾蕯拉斯是個每日睜開眼就必需為了柴米油鹽醋茶煩惱並勞動的無名小卒,唯一和我們不同的是,除了生活一切所需,他需要賺取的,是繼續活下去的時間。在他的世界裡,由於基因改造的關係,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在左臂上有個綠色螢光的倒數時計(上夜店和演唱會的時候都不用買螢光棒了XD),自二十五歲整那一秒開始,生命開始倒數,國家會送給你「一年」的基數,每天活著呼吸需要時間,睡覺需要時間,買杯咖啡需要時間,坐公車需要時間,吃頓早餐也需要時間,他和身邊的人總是為了趕時間而小跑步著,和朋友們一起幹譙著物價上漲,對於工作上不公的對待只能忍氣吞聲,他不敢有多餘的娛樂,偶爾還得靠著生存時間賭博賺賺外快,如果....他沒有在偶然間救了活膩了的富人亨利,恐怕這輩子都將如同等死般活著,不知道他的世界其實被M型社會頂端的少數人給控制著「規則」

席薇亞,世界之王的富二代,剛過第二次的「25歲生日」,倒數時計剛啟動的那一刻,父親送了她「十年」當禮物,是的,只是禮物!生長在〔新格林威治時區〕的她,一頓飯、一趟外出,一件衣服,一雙鞋的代價,都足以讓一個活「貧民區」的平民,多活數天,甚至是數月......但,正值青春年華的她並不開心,她清楚她得到許許多多別人夢寐的事物,卻活在一個名為「富裕」的象牙塔裡,她知道她的青春年華並不會蹉跎老去,世上最珍貴卻也最平淡無奇的「時間」對她而言,也不過就是無窮無數次的呼吸與心跳罷了!度薇亞「活著」....卻並沒有【活過】,直到.....她遇見了威爾蕯拉斯,一個在她眼前小跑步的奇特男子,讓她看見這個世界的真相,亦讓她苦苦壓抑對於生命的熱情,正式點燃。若沒遇見威爾,席薇亞終其一生可能不過是具擁有著亮麗軀殼的洋娃娃罷了(by the way,筆者不得不說,個人真的覺得她有「開槍控」)

賈斯汀 丁柏雷 : 我的線條也不會輸雷恩葛林斯的

 

亞曼達 賽芙瑞:小心點,我有「開槍控」,而且我很會搶銀行

 

席尼墨非:犯人有數,性命要顧啊(菸)

 

艾力克斯派帝佛:相信我,你這次表現比「野獸情人」好多了!!!


「朱門酒肉臭,路有涷死骨」,這是《鐘點戰》對現今資本社會最好的諷刺及寫照,環顧威爾身處的貧民區,所有人鎮日為了生存而汲汲營營,在經濟怪物無情地碾壓下,社會的冷漠及人性的自私攤在陽光下表露無遺,終究導致男主角的母親因沒有足夠搭公車的時間,在男主角威爾面前奔向生命的「終點」;我不禁想起,前陣子在蘋果日報上看到一則發生在新北市的新聞失業兄弟喝水充飢,哥哥活活餓死」,但是你不得不承認,這像不像在《鐘點戰》裡那些耗盡時間,突然逝去的平民一樣,這世上仍有好人,這些人不因生活受到貧困的考驗而犯下人性的原罪,最後卻唯死一途,正在美國各地發生的Occupy,亦是相同道理,導演安德魯尼寇 Andrew Niccol 以《鐘點戰》這個虛擬的世界引領著我們正視這場正發生在這個世界上最安靜的海嘯,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我們會被淹沒在其中?我想...或許吧!



 

 

IT-145-1.JPG  

前一陣子,剛到天堂去繼續發展雲端的老賈(Steve Jobs):「死亡,是這個世上最偉大的發明

突然在寫到這裡的時候,想起了這句話;我一直都相信,當人在面對死亡是件如此迫在眉睫的當下,那一瞬間的你是最為透明澄徹的,所有美好的、醜陋的、人性的善惡,表露無遺;富人擁有無窮盡的財富(時間)可以長生不朽,甚至想以財富來掩飾自身的罪衍,窮人為求生存鎮日追逐,有人出賣自己,或是沉默以對地等死,不論貧富都在對時間斤斤計較,但是否有人可聽到來自心靈的聲音,若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你想用它來做什麼,不看你沒有的明天,就看看你所擁有的今天,你還擁有今天,你想怎麼過?想做些什麼,能讓你安詳的閉上眼睛?

鐘點戰》或許並不是IMBD值夠高的電影,在文前我也有坦承,導演在許多部份並沒有處理的很好,不過我認為不論是劇中或是此片所反映的現實社會,在生活苦悶的時下,都需要一個如同男主角化身般的羅賓漢,以蠻幹的方式挑戰這時代的體制,為這粉飾太平的天下,注射一劑強心針。


各位看倌們,謝謝你們花了「時間」將這篇網誌看到這裡,很抱歉無法將「時間」歸還給你們!如果我也可以像席薇亞般美美的搶銀行的話.....那就讓我請大家喝杯咖啡吧!(相信我,敝人有幸在金融業工作,覺得搶起來比她專業多了XDDDDD)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鐘點戰 In Time
    全站熱搜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