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mkr6167209102.jpg



 


來台北生活了五年多快六年了,第一次到新光影城看電影,有種很特別的感受,在渲鬧西門町的獅子林大樓的4、5樓,一進到戲院裡,儼然是另一個世界,十分舒服。這是我看「日韓影展」的第二部片子,蠻特別是,全場只有四位觀眾,可能也是場次的時間比較冷門,整廳空盪盪的戲院對我們這種看電影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在草原上徜徉般舒服,記得上次遇到這樣的狀況,已經是在今年農曆年初去看午夜場「愛情藥不藥」的時候了,雖然這麼說有一點對不起戲院,不過這種接近獨佔戲院的感覺,還不賴!




 



 


一開始會選擇這部片的原因其實還蠻簡單的,因為它的製片人是 <色即是空> 的導演尹均濟,其實在 <色即是空>之前,我個人對韓片是沒有什麼興趣的,是在 <色> 片之後,我才逐漸發覺韓片仍有許多令人亮眼之處。《我的流氓情人》應該算是部不特別中顯得特別的電影。一如既往的承襲尹導演在劇情上不斷跳tone,天馬行空的節奏,並且起承轉合拼湊上頗顯生硬風格。當我覺得當中最為特別的部份是《我的流氓情人》並不像往昔在分鏡背景在設計上會刻意令人看到很美,或是彰顯國力的場面,它是貼近你我的,一如在新北市裡的老舊國宅或著交通幹道旁的住宅區的感覺,畫面的流動上亦沒有刻意用明亮的色調試圖強調什麼情節,略顯可惜的是,在喜劇效果的營造上只能算得上低空飛過,卻又不經意地令人在每個小細節當中發出噗嗤一笑;尤其令我感到亮眼的,是全片中添加了一道很重要的元素----「遺憾」!


若說《阿娜答有點blue》的宮崎葵與堺雅人算是天造地設的一對,那麼《我的流氓情人》裡的朴重勳和鄭有美即是天差地遠的模範;一個擁有粗獷外型的影帝,配上青龍獎的最佳女配角(而且女主角實在是我的菜啊),我想演技部份就不需贅述了,但我認為這個堪稱美女與野獸的組合應該是尹導演為了搭配劇本的精心安排,在看預告片的時候其實並沒有給我帶來許多很驚豔的感覺,不過一如前言《我的流氓情人》是部不特別中顯得特別的片子,朴重勳的含蓄魯直搭配鄭有美的直率細膩,意外地使這部電影增添了許多耐看的味道






 


第一次覺得鄭有美這麼正~~~


 


碩士畢業,來自鄉下小地方,滿懷著夢想想到韓國首都首爾的韓世珍(鄭有美),正當事業愛情兩得意,以為自己是受到上天眷顧的幸運平凡人時,老天爺卻硬生生地開了她一個大玩笑,公司突如其來的倒閉,男友也順理成章的離開...看似正要展翼飛飛翔青春人生,被澆了一頭冷水,就像每個在外的遊子一般,既不願令父母擔心,生活又得維持下去,世珍只能靠著僅有的資源,搬到房租較為便宜的地下室,邊打零打邊準備面試新的公司。好吧,已經夠倒楣了,哪又料得到,隔壁的鄰居竟然是~~流氓!!??


前科累累的紀錄,一心以為自己是社團第二把交椅是過氣流氓--李東哲,我想他沒有遇到世珍的話,他會不會終其一生只待在地下室租賃的小套房裡,過著近乎遼倒、矛盾、不坦白又情感糾結的生活,或許哪天會不會又因為社團出事,從此消失在茫茫人海中,繼續過著像狗追著自己尾巴,沒有終點又帶著遺憾的一生,他的天性善良近乎憨直,卻只能在這個聰明人掌握一切的社會裡如浮萍一般隨波逐流,沒有可以安身立命的根據。


 




 


 


嚴格來說《我的流氓情人》,我認為它不算是一部喜劇,並不是在他在製造笑果的部份成功與否,而是整部片故事的營造以及情節所闡述重點若將它放在現實社會來看,其實都不是輕鬆的議題,從社會新鮮人遇到公司突然倒閉,經濟來源倏然吃緊,再加上應徵新工作不斷碰壁,職場間的潛規則,社會用最快的速度教會了女主角世珍,最重要的事情是生存,而並不是尊嚴。真正的好人總是被欺負,有才華的人懷才不遇成了社會常態。這或許是尹導演的貼心,用認真但不嚴肅的角度來引領我們看著每件其實都是我們經歷過的事情,用笑中帶淚,淚時又不失希望的方式走過每個情節,似乎暗喻著人生亦如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有時真實的存在即是如此荒謬,都是人生的一部份。


《我的流氓情人》的男女主角的組合,是典型的人生資優班和放牛班的最佳對比。故事用兩人之間難以平衡的人生落差讓我們看見社會、人生、感情裡的各種面貌,我在觀看這部片的時候一直在從兩位男女主角的嘻笑怒罵當中試圖找尋兩人感情發生的原點,來自兩個平行世界的兩人究竟如何發生感情,但世珍當中的一席話,我想給予了最好的註解「在我很困難的時候,始終有一個人,一直在我身邊陪伴著我」...世珍的存在,映照著生活在社會黑暗面的東哲心中不外顯的良善,使本性善良的東哲在不知覺中以魯直卻笨拙的方式照顧著不斷受挫的世珍,亦反映著每個人其實都會珍惜堅守著心裡最後一塊純淨的樂土,它可能是感情,可能是人生的信念,但是都是亂七八糟的人生中,最為美好的一面。






 


   




乍看之下,《我的流氓情人》故事進行的節奏有如<色>片一般跳tone,在雙主線進行的故事中又以兩位主角的生活小事做出無數的對比,《我的流氓情人》一片並不刻意打造愛情喜劇片中擁有的煽情或是狗血老梗,營造令觀眾哄堂大笑的氛圍看著男女主角歡樂地迎向在一起的Happy Ending,相反地,《我的流氓情人》裡,一直在強調著「生活未必會有奇蹟」發生,不論是世珍不斷地應徵工作失敗,又或著東哲因為黑道仇殺失敗反而被刺,在每個事件發生的當下,都沒有發生任何的奇蹟。生命固然會存在著遺憾,這是生命中絕對不可避免的一部份,但當你有如喝完一杯醇品咖啡般品完這部電影後驀然回首,才發現那些跳tone與苦痛都已成為累積出生命全貌裡最美麗的剪影。因為遺憾,所以美好。


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或是多少時間,等待並守護心中那塊無瑕的淨土終會開花結果,讓你待見人生的坦途,但只要相信,請不問為何的相信下去,生活未必會有奇蹟,但是上天總會送你一份專屬於你的禮物,在你最不經意之時,讓你看見這份禮物對你的意義,只要相信。






 








想知道你真正愛的人是誰嗎?閉眼睛,深呼吸,想一想........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