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742032o.jpg


 

這是日韓影展的第三部片子。我當初購買的是日韓影展套票,目前還有一場電影的額度,我想如無意外的話,應該會以「阪急電車」畫下影展的句點。為何選擇這部片,我想片子的題材尚在其次,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演過「LOST檔案」及「美麗的聲音」的金允珍;我是從「美麗的聲音」開始注意到她的,個人很喜歡她自然豐富的演技,及其流露的恬靜氣質。

此場觀眾人數共13人,依然有徜徉在非洲大草原的感覺 


 

《最後一次心跳》在臺灣能夠查到的部份實在是不多,如果這次不是影展的關係,我想可能會在未來過一陣子在DVD出租店的架子上讓人看到,或是跳過它吧!稍稍在網路上查詢了一下《最後一次心跳》的導演--尹宰根,但是似乎並不能查詢到他過去所拍過的電影,也有可能是,他過去所拍的電影並沒有在臺灣上映或是出DVD。所以我並沒有辦法從我的記憶中去尋找關於這個導演的風格。一直到電影看完之後,我稍稍定神回想了一下全部電影的過程,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雖然在某些劇情銜接有些斷續之外,大致上這是部令人感到「飽滿」的小品電影。

不知道是不是國情文化的差異,又或著是其特別的風格,在我上一篇網誌「我的流氓情人」裡,我的格友「第六天喵魔」有提到,韓片愛用插敘的手法容易導致電影產生雜亂之感,其實我個人還頗同意這一點的,幾部在臺灣轟動,或是造成話題的片子似乎都是這樣的風格,其實往往看韓片的確是需要擁有可以自行大量腦補的功力的,不過在《最後一次心跳》這部電影裡,在這個部份的經營是成功的,所想闡述的一切都不斷圍繞著相同的主題,在故事的行進中並沒有發生什麼脫軌的現象,我個人在這部片裡感到比較惋惜的,即使覺得或許因為內容過於飽滿,主題其實是深層的,但為了要維持這樣的一個故事進行,導致些許可以表現的更好的畫面處理,或是演員情緒張力上的表現稍嫌不足。雖然基本功令人感到並不紮實,但仍可以感到導演的誠意十足



 

  


你願意為了守護你的至親而殺人否?.....就像以手指捻熄蠟燭微弱的殘光那般。

我想了許久,最終還是決定以這個角度切入這部電影. 單親卻生活富裕的蔡妍希(金允珍 飾),是小朋友心目中最有愛心的幼稚園園長,亦是醫院裡病童的心中最慷慨的好媽媽,她無時不刻的用愛來面對這世上及生活中所有的人、事、物,但求上天能回應她,賜予她一顆合用的心臟,給她唯一的女兒一個繼續活下去的機會。她不斷地等待,亦不斷地落空,西醫的救人的方式好似可以把人拆解開來然後換上良率正常的零組件,繼續讓人走下去,但無奈的是「零件」太少,但是需要器官的捐贈的人太多了....她在和女兒的心電圖拔河,日復一日的等,一天又一天的聽著今天器官捐贈中心在電話裡告訴她「今天沒有消息!」,她已經快要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失望了還是...習慣了。

為了滿足女兒藝恩看演唱會的夢想,卻使女兒再度於生死之間徘徊,在再度自責與絕望之下,上天送來最後一絲希望...李輝度母親的心臟。劇情正式從這裡展開一場「救命」對決。



  看倌們,相信我,其實金允珍在這部片裡,讓人見識到什麼是熟女的美腿啊~~~(菸)



李輝度(朴海日)的母親因為肝功能衰竭而陷入昏迷,所有的醫生都判定了他母親實際的狀況已經是腦死的階段。那麼換個角度來想,「死亡」究竟是什麼?心跳停止稱之為死亡,那麼當一個人心跳還能跳動,卻再也不會醒來了,這個人能稱之為「活著」嗎?

為了得到輝度母親的心臟,妍希給了輝度一筆錢,並讓輝度簽下了器官捐贈同意書,卻在輝度的母親尚未停止呼吸前試圖繞過正常的程序,得到心臟,在千鈞一髮之刻,輝度因發現了自己其實一直誤會了母親---母親其實一直都沒有再婚,並且一直生活的很困苦,甚至為了讓他渡過生活的困境及難關,連自己的腎臟都捐了出去。發現了事實的輝度在最後一刻將母親自鬼門關前拉了回來,並且開始一連串和妍希的對峙,亦在這個當程當中,讓輝度重新省視自過去長達數年亂七八糟的人生


 



 《最後一次心跳》利用親情巧妙地將人性與道德標準放在天秤的兩端,使我們自中間的拉扯及對峙看清屬於人性的深處的自私,及面對道德標準的無奈。殺一人,救一人?若是今天殺的是路人甲,但救的是對社會有貢獻的名人,你殺否?但今天殺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救的是自己的至親,你殺否?這就是人性迷思上的無限迴圈,人生而平等,故而每人的生命的價值應該都是一樣的,那麼為什麼今天為了救自己的女兒,而寧可將心臟仍在跳動的輝度母親生命硬生生地奪走?這對輝度公平嗎?或是若是今天輝度母親仍有清楚的意識,她願意否?我在這段用上了大量的問號,但偏偏我自己清楚的知道,這些問題最終做出解答的,沒有對錯,而是立場。

今日換作是我,我相信我的手亦會兩難,亦會顫抖不已。



 



寫在很後面,很後面的...關於這部小品電影,嚴格來說,這並不能算是部很優秀的電影,但是事後靜靜回想起來,它其中所蘊含的意義是值得需要細細品味,有如剝洋蔥一樣慢慢地去尋找其核心價值,當然,剝洋蔥的過程...是會不小心落淚的。

我們都太常用憤怒來掩飾我們說不出口,或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愛,往往到了最後,徒具遺憾。這是我在《最後一次心跳》除了人性層面感受到最為深刻的一件事情,子欲養而親不待,這些都是人生的過程,生命總有太多不完美的地方....


但往往...就是這些「不完美」的地方,補完了我們的生命。

即時,行愛。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