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038.jpg

 

 

終於在追了三部影展後,我回到了商業片的懷抱。天殺的我,電影list上還有n部電影要追,於我來說,追電影進度其實是和抽菸沒兩樣的,都是又痛又爽的過程。稍稍檢視了一下最近的狀況,感覺是很特別的,我一直很愛看電影,追不到的就等DVD,但是今年不知怎麼的,對於許多電影開始有了份堅持,在允許的狀況下,就一定會去感受一下大螢幕的爽度,某個角度上來說,我從來沒有這麼「密集」地看電影(當然和許多專業的人士或是我優秀的格友比起來,我個人覺得我是小巫見大巫),直到我暮然回首,檢視了一下幾篇近期的文,才發現自己又有一番不同的收穫。

 

 

 

 

還是先來談一下《選戰風雲》的背景好了,我大概在google上試著查詢了一下,原劇改編自百老匯話劇<法格拉北站>,這個是一個位於華盛頓法拉格廣場北端的地鐵站,(在維基上看了一下照片,這個車站似乎也曾出現在「駭客任務」中),劇本在2005年的時候也曾獲得佳評如潮,話劇原意指的是聚集了許多落敗政治顧問,徒具「資深」政治顧問的輸家中心;身為導演的喬治克隆尼巧妙的運用了「Ides」(戰神節)其背後的典故,古羅馬皇帝凱蕯遇刺前,一個預言者對他的提醒,隱喻政治的詭譎及多變。

這是喬治克隆尼自「晚安,祝你好運」後,再度向奧斯卡敲門的強勢大片,除了自導自演之外,片中每個角色個個來頭都不小。但是個人認為他的選角是成功的,在這裡我所指的原功並不是指每個角色他的賣相,而是每個角色的氣質剛好就呼應著故事中的每個人物,本身流露的氣質與劇中的角色崁合的恰到好處,喬治克隆尼本人就是個極具個人魅力的演員,他在「型男飛行日誌」裡所表現的魅力是有目共睹的。劇中主角史蒂芬,由榮獲時代雜誌評選<2011年十大需要感謝的事> --- 「感謝雷恩葛林斯活在這世上」的雷恩葛林斯擔任,我有點遺憾我沒有追到他的「落日車神」,但是雷恩葛林斯在「熟男型不型」的表現著實令人不容忽視,在本片中他並沒有大秀他「PS美肌」,但以眼神及神情所詮釋的內心戲叫人激賞不已

劇中擔任莫里斯團隊競戰幕僚長的菲利浦西摩霍夫曼,及對手陣營的保羅賈麥提也是影帝級的人物,其精湛的演出是相互呼應的,也更對照出雷恩葛林斯雖然年輕,但卻不失色的表現;瑪莉莎托梅則扮演知名大報專欄作家,雖然本次的扮相不如在「熟男型不型」裡亮麗,但劇中其與幾大主角們的對手戲徹底展現出她的演員實力。當然,好的電影不可能少了正妹女主角,伊雯瑞秋伍德,真是該死的正,我也很想讓她為我打領帶...即使她並不會打領帶,還有對我說「我想......」(以下自動消音,有看過電影的男性們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嗯哼.....)



 

 

 


我想,我們就不要談太深的政治吧!但我仍深深喜歡喬治克隆尼所導的《選戰風雲》,這部片並沒有使用太多艱澀的語言來突顯政治圈裡關係究竟是多麼錯綜複雜,它以類似於「魔球」的角度帶我們我們切入關於選舉最為真實的一面,捨棄了訴諸媒體的表相花招,紮實地讓我們貼近政治隱晦的秘密。喬治克隆尼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引領我們看到政治後台的營運操作,與媒體亦敵亦友的關係、與敵對陣營間的爾虞我詐,相互攻防互挖牆角之過程令人感到精采也感嘆其驚悚。但這亦是這部片的迷人之處,雖然,這當中所影射的各種手段或許不過是現實政治操作中的冰山一角....

《選戰風雲》除了影射政治的陰暗面外,也成功地將「法拉格北站」原作者波威利蒙的的經歷成功地刻劃在男主角史帝芬身上。喬治克隆尼說故事的功力及畫面經營一如他本人般極具魅力,由劇情開始時所有畫面皆是充滿光明正向的信念,直到片尾壟照在每位主角的黑暗陰影,在大氣的格局中更見細膩,故事中亦利用了層層的政治陰謀及人性的弱點舖陳,娓娓道來史蒂芬如何自人生欲振翅高飛的當下瞬間被人摧毀信念,打落地獄,最後如何殺出重圍,再度攀上權利巔峰,卻再也不復從前的社會實相。片中穿插爵士名曲「We`ll meet again」,《選戰風雲》不僅是絕佳的成人寓言,更是對這不完美的世界最無言的冷諷。



  這期有她撐場面....我想應該不用擔心大家滑鼠不往下拉了(菸) 伊雯瑞秋伍德

 

 我也想要睡在右邊那個位置上啊 


記不記得,幾年前的你,用什麼樣的眼光正視這個世界?用什麼樣的夢想期待著自己?當你終於看見這個世界的黑暗,你會繼續追求光明,又或者向黑暗妥協?


年輕、英俊,操作媒體一流的史蒂芬(雷恩葛林斯),原是其競選團隊裡第二把交椅,其優秀能力更是同行之中的明日之星,在兩方搶奪最關鍵票倉俄亥俄洲的選戰對決中(有如新北市這樣的大票倉),不慎誤中敵營高明的離間計,也發現了自己一直追隨的老闆與實習生間的驚人秘密。史蒂芬瞬間失去剛結識的戀人,也成為兩方陣營裡人人喊打的落水狗,一連串殘酷的真相令他無法承受,原本相信的世界在眼前崩毀,猶如上天狠狠地抽了他一巴掌,告訴他該醒醒了...

《選戰風雲》一片帶給我之一的感慨即是...這個天下,掌握在商人手裡。政治家和政客的本質是不同的,政治原是公共的事務與福利,但政客卻汲汲營營於利益計算與拉扯;竊鉤者誅,竊國者侯。這世道已沒有政治家存在,政客鎮日運作媒體操作民意,利用選票鞏顧自身地位,以利自已不斷盜取國家資源,在這龐大幽暗遊戲中,每個人都有如商人般算計,每個人都在算計別人,也在販賣自己。利益交換、輸送,再善用資訊不對稱,人人都可以在這場遊戲中做一個好商人....權利令人腐敗,追求權利令人不擇手段.....但....追求「絕對的權利」,令人絕對的腐敗。right?開玩笑,贏了可是美國總統呢!





曾經在某個學長的臉書上看到這段短短的一樣話,「停止你的抱怨吧!如果你今天真的那麼行,為什麼他們是經理,而你不是?」,這些看似永遠懷才不遇的人們會有一天開竅,並且成為下一個「上司」;相信在你我身邊一定這樣的同事或是朋友,跨入職場多年,已經能夠冷眼地看著同為職場上的同仁或是新犯錯,臉上給予不是太真誠的微笑,轉身後可以為了保存自己在職場上價值,在適當時機惡狠狠地捅上一刀而毫無罪惡感,無關對錯,廟算多者勝,兵不厭詐,這是戰爭...更是人生。


記不記得,幾年後的你,現在是又如何看待這個社會?還記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開始戴上了那張微笑面具?當你終於體悟這個世界並不是如你所想般運轉,你是否會感到孤獨並痛恨著回不去的時光?


孩子們...成王敗寇,黑者為王

這一切,不過就是「生存之道」罷了............. 


1320285818.jpg  

1320285819.jpg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