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不可能的任務 鬼影行動」後,《福爾摩斯 詭影遊戲》亦是年底強大壓軸商業大片之一。第一集我也是在大螢幕前看的,對我來說,其實這第二集等待的時間有點漫長,因為我很酷愛小勞勃道尼將福爾摩斯演譯的玩世不恭,迴異於小時候看書中福爾摩斯與華生那種死板偵破麻煩案件的感覺,當然,我想也絕對不可錯過這對絕妙拍檔極佳默契及「激」情,這始終是這兩集中不可不看重點戲碼


 

 

由 蓋瑞奇 導演所執導的「福爾摩斯」系列並非完全忠於原著劇本,《福爾摩斯 詭影遊戲》此次依然由原班人馬出演,同時加入了天才潢溢卻冷血無情犯罪首腦莫里亞提教授,由 傑瑞德哈裡斯 飾,雖非忠於原著,但是還是可以看出導演 蓋瑞奇 在這一系列當中,向原著致敬的用心。全片場景十分考究、原汁原味地呈現故事中當代背景大小人物的落差及不同國情的風貌。畫面色調豐富,猶如顏料厚重的油畫般,隨著劇情進行搭配風格各異的背景音樂,故事劇本雖然曲折離奇,不過進行節奏仍掌握的極好,足見導演試圖挑戰以更大的格局,讓福爾摩斯及華生這對搭擋能力足以發揮致淋漓盡致,除了令觀眾耳目一新外,也為後續第三集留下伏筆。

《福爾摩斯 詭影遊戲》依舊承襲了第一集的多線故事進行和慢動作切割鏡頭,這似乎已成為了新一代「福爾摩斯」的標誌,相信大家絕對能看出,蓋瑞奇所打造的福爾摩斯跳脫過去大家印象中的紳士形象,有別於過去推理劇情片風格。不在只是單純地倚靠腦力循線追查,讓陰謀最終功虧一簣;而是利用多線佈局的方式將觀眾視線捲入錯綜複雜陰謀及線索當中,並利用慢動作鏡頭帶出主角內心一切估量和計算,襯托打鬥動作戲碼,營造出如「關鍵下一秒」的推理式動作效果,非常別出心裁,而在《福爾摩斯 詭影遊戲》中,許多關鍵的動作場面上,慢動作切割鏡表現更令人感到精采無比



 


不能否認的,不論是「鋼鐵人」東尼,又或是福爾摩斯,小勞勃道尼總能將玩世不恭同時化解危機的責任詮釋地盡善盡美,在優雅地發揮英式幽默同時將其綿裡藏針的觀察力及行動力合理化,充份地將浪子與英雄兩種角色融合的洽到好處;而同時我也想恭喜甫新婚的華生----裘德洛,最後身為新郎的華生竟然是鼻青臉腫地入場,這的確叫人笑掉大牙,不過不知是否為導演安排,個人認為裘德洛在詭影遊戲中整體表現較上集顯得更為出色顯眼,同樣角色,卻不再是綠葉襯紅花的功用。《福爾摩斯 詭影遊戲》中裘德洛繼續稱職地扮演保姆兼死黨的軍醫角色,不過卻也將其軍醫背景利用在劇中槍戰及幾幕大場面上,表現相當出色

故事開始是由華生撰寫回憶錄的方式,開始進入故事,國際局勢紛亂,人心惶惶,各種為危及國家外交關係案件不斷於世界各地發生,各派分析說法議論紛紛,在這其中,唯有福爾摩斯一人在一件件毫無關係的案件中,發覺其中如同龐大蜘蛛網般複雜的線索與關聯,而源頭紛紛向社會菁英--莫里亞提教授。

時值華生如火如荼地籌備婚禮之際,福爾摩斯只能人孤勢單的深入追查案件,直到牽扯出曾是激進份子的吉普賽女郎辛姆(歐密瑞佩斯),頓時整個謎團浮現輪廓,同時莫里亞提教授邀請福爾摩斯面會,並以華生夫婦安危要脅福爾摩斯,兩名同是文武兼備的天才自此展開一場頂尖對決,對福爾摩斯而言,這不僅是悍衛國家安全,更是守護友誼之戰



  雷莉凱莉:若說這集有什麼不夠刺激的話...應該就是傳說中的洞房花燭夜了吧(菸)

蕾秋麥亞當斯:妳得罪導演了嗎?為什麼那麼快就領便當了.....

 


相信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這對友誼異常「堅」定的組合,在新一代福爾摩斯裡定然吸引了不少影迷目光,時而鬥嘴當肉麻、互虧當樂趣,全然的信任與體諒,也共同經歷不少生死難關,這種超乎尋常交情的默契,實屬不易,或是也因著現今社會人情淡漠亦不真實,福爾摩斯與華生的螢幕組合,反倒成為此一系列吸睛的亮點。不過在細看之下,這對新郎伴娘哥倆好,其實他們的生命是種最緊密地互相倚靠。沒有華生保姆般諒解及照顧,可能福爾摩斯哪天喝到毒藥而來不及自救也說不定,但若缺少了福爾摩斯,生性態度拘謹有條不紊的華生,可能因為沒有人激發他血液中的熱血因子,終而喪失生活樂趣,他們一個是拴住野馬的韁繩,另一個是藏劍的配鞘,但他們永遠都明白自己何時該收放自如,也明白自己在彼此於對方心間無可替代的比重

................................但我始終相信,當福爾摩斯將瑪麗推下火車時,心中定然有股報復的愉悅快感.......(菸)





有摯友,必然有敵人。轉換至現代社會角度來看《福爾摩斯 詭影遊戲》,其實角色之間的定位類似於「007龐德情報員」,來談談莫里亞提教授這個同是天才橫溢的反派角色,等於今日社會的經濟型罪犯,但他更為細膩大膽,亦是個小心謹慎的商人,他並沒有征服世界的宏大野心,但他更懂得如果隱藏在幕後,挑起各國間緊張局勢,趁勢試圖掌握經濟,欲圖更進一步地控制經濟脈動,時至今日,這也反映出了經濟稱霸一切的真理。

在和福爾摩斯對決中,莫里亞提教授運籌唯握,甚至一度成功地徹底誤導福爾摩斯,讓自己部份計劃得逞。而福爾摩斯透過了簽名,推斷莫里亞提是個極具聰明才華,同時也極為自戀,具高度反社會傾向的危險人物,他幾乎是個扳不倒的對手,若非福爾摩斯幾度以身作弭,甚至拼得同歸於盡,個人相信他陰謀成功不過是水到渠成罷了。在我眼中,這兩個人其實是必然對決的宿敵,本質同樣天才,亦同樣瘋狂,這是場「瘋子般的天才」與「天才般的瘋子」之間的巔峰對決。或許結果勝負不難猜測,但中間心機角力的過程叫人不得不拍案叫絕!



 


《福爾摩斯 詭影遊戲》側寫福爾摩斯,我想最後一點,應是孤獨。不論是將艾琳遺物隨風吹落於大海,心中徒留遺憾與懷念,又或是自第一集開始福爾摩斯始終落得一個人於高級餐廳內狼狽用餐的落魄模樣,這個瘋狂英雄,最終仍然孤獨,有才之人必有傲氣,這或許是卓越才能帶來的副作用,亦無怪乎福爾摩斯對於華生的依賴,進而導致總是下意識地對於華生將要結婚這件事兒鬧憋扭。福爾摩斯是隻善於找到線頭的貓,但是最終也被自身瘋狂的思維及對於人性矛盾的情感被狠狠地捆綁,唯有在破案之時方能感受到一點解脫之感,這...或許是英雄人物的原罪,終究只能在這失序世界中,荒誕地獨舞。



福爾摩斯:我乾杯,你隨意!        華生:你那杯是防腐劑.....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