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戴立忍 在噗浪!http://www.plurk.com/p/fd7r02 本文轉貼經過戴立忍導演同意,希望喜歡戴導演的粉絲們可以多去導演的河道及粉絲支持

 




最近電影《痞子英雄首部曲》上映,有些看過的朋友會寫信或留言給我意見,其中交集最多的部分,是對我在打鬥場面的表現感到好奇。

從前南台灣烈日下國高中男生的成長環境,在多年後的今天想來仍覺凶險異常。剛進國中的某節下課時間和同學趴在走廊欄杆上看籃球場鬥牛,樓上另一夥學生朝下吐口水玩恰好落在我頭上,我扭身朝上看問了句「誰吐的?」當天放學後,疑似吐口水的兩名學生外加三個社會青年把我帶到學校圍牆後方垃圾場痛毆一頓,自此開啟我習武生涯。

那個年代電視或電影中的武打動作像是關節太久沒上油的機器人做體操,揮....喝....嘿....咻....,給人緩不濟急、無法解決現實困境的挫折感。李小龍是個例外,但他電影剛好下片,沒法學。沒有Google、Youtube
、沒有DVD,唯一能取得武功秘笈的地方不是誠品,是傳統書店。

不知道為什麼,傳統書店總會在某一櫃靠近地面處擺半排關於強身武術的書籍,大概有這類書籍需求的人走路頭都不自覺壓得低低,在書店中翻看也愛蹲在角落遮遮掩掩不想被人發現。我蹲了幾家書店之後,終於找到幾本符合需求的武術書籍,趕緊回家從俯臥撐蹲馬步練起。當時和我同校同級不同班的哥哥(他和吐口水的同班)在二十年後的一次閒談中終於明白為何他弟弟一夜之間成了習武之人蹲馬步背國文、用手指插黃豆練鐵砂掌,那可是忍辱負重打算報仇雪恥不為他人道的歲月啊(其實是覺得丟臉不好意思說)。

看書瞎練不知多久,再怎麼愚頓也該醒悟這不是辦法,於是我開始去市立運動場觀眾看台下方的技擊訓練中心偷師,拳擊、跆拳,後來又在城市另一端發現劍道館和空手道館。放學後就揹著書包轉搭兩或三路公車去到各個武場,站在窗外偷窺作筆記搞得館內教練以為我是哪個縣市派來刺探軍情的,深夜返家後再一遍遍反覆練習,偶爾還打弟弟當成鍛鍊。

這樣一直到高三上學期,一次偶發的校外衝突中,同校跆拳社長(這傢伙是培訓國手)慧眼視英雄發現我架勢不錯,比劃之後覺得我在街頭幹活太可惜,於是把我拉進社團,兩個月後還推薦我參加選拔,成為市代表隊的一員,參加全國性比賽。

在街頭幹活和按規則比賽是兩回事,比賽重得分街頭要保命,順勢把人摔出去或攻擊致命部位的反射動作在比賽場上就叫犯規,再怎麼抓狂哨音一響就得服從裁判退回中線重新來過。加上那陣子讀了宮本武藏《五輪書》和李小龍的武學哲書《截拳道》,生出武學思考也逐漸適應「有規矩的競技」。

因為跆拳參賽經驗,入伍後報名甄選加入金防部跆拳隊,平日除了加緊鍛鍊準備國軍運動會之外,還兼任蛙人部隊莒拳教官和金門各級學校跆拳教練。現在想起,那一年在跆拳隊的日子依然霸道橫行毀人無數,至今還一直有在懺悔。

待我退伍加入電影工作,台灣已不再生產武俠或武打類型電影。多麼遺憾,香港大陸好萊塢甚至歐洲電影把武術打得飛天鑽地但台灣二十餘年間一部也沒有,一場也沒拍。好啦,二十多年過去了,終於等到一位蔡導岳勳拍起武打,結果有位朋友說了實話,看你迴旋踢的時候好像有聽見關節喀啦喀啦響....。

廉頗老矣,夫復何言?



1319682944-2731300644.jpg  戴立忍  導演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