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中放下行李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帶著兩個妹妹到台中老虎城威秀看電影,原本打著大過年除夕當天,應該不會有那麼多人來衝電影的算盤,實際上進到影廳後,發現來看電影的人並不在少數,不過在大過年期間看這麼一部打鬥、槍戰、爆破場面份量十足的片子,我想不愛鞭炮聲的年獸應該也都夾著尾巴逃跑了,也希望藉著這樣熱熱鬧鬧的氣氛,讓未來一年,充滿希望

(年獸:躺著也中槍.....)

 

 

《逆戰》並不是一部很困難的片子,故事是從一場國際安全局護送任務開始,在任務中探員萬飛(周杰倫 飾)因遭到隊長(安志杰 飾)出賣,不僅任務失敗,子彈更留在腦中無法取出,使得萬飛必需面對隨時身體可能逐漸失去知覺的後遺症;萬飛返家休養,母親(金燕玲 飾)卻向他道出多年秘密,萬飛還有一個隨著父親流落在外的哥哥---萬陽(謝霆鋒 飾),萬飛隱瞞自身後遺症,答應母親務必將萬陽帶回,前往了馬來西亞,展開他的尋親之旅

人海茫茫,僅憑母親提供線索,毫無頭緒的萬飛,甫踏上馬來西亞意外捲入恐怖分子的跨國犯罪陰謀,過程中萬飛尋獲父親,得知父親與哥哥萬陽二十幾年來的生活,更確認一度和自己生死相博的犯罪集團成員即是自己親生哥哥萬陽;兄弟倆終於相認,一是兵、一是賊,兩人都未料到多年不見,相認時卻是如此尷尬的對立立場。國際恐怖份子與警方利益勾結,昔日出賣萬飛的隊長亦是集團成員之一,正當此時,行動遭到破壞的犯罪集團狠心殺害兄弟二人父親(廖啟智 飾),殺擄走萬飛女兒萬長勝...逐漸模糊的正邪立場,漸漸清晰的親情,夾在生存縫隙中的兄弟倆人,能否攜手同心突破生存逆境,萬飛能不能完成對母親的承諾,將哥哥萬陽帶回母親面前?


  

之所以說《逆戰》並不是部很困難的片子,是以觀眾角度出發的,電影開場十分精采,電影節奏緊張明快,劇情明確簡單,故事結構相當完整。林超賢 導演繼「証人」、「火龍」後以《逆戰》再創警匪動作片嶄新格局,整部電影的規格令人無可挑剔,而周杰倫、謝霆鋒兩大主角更為這部電影吃盡苦頭,劇中有不少情節看得出都是兩大巨星親力親為,舉凡搏擊、撞車、跳樓、摔電梯井、中彈等,看得到人不禁也為兩人咬緊牙根,倒抽一口涼氣,除了為戲敬業犧牲,不論是周杰倫或謝霆鋒同時在《逆戰》裡各有演技上的突破,值得令人鼓掌喝采。


「人生永遠都是千瘡百孔的。 作為人,我們每日都不斷中槍,但最重要在於我們如何帶著滿身彈孔,繼續堅持把人生旅程走完,然後回望時你開始思考,就會發現什麼才是最珍貴。」     ––林超賢 


這是林超賢 導演在介紹《逆戰》中的其中一段話,我個人甚是喜歡;以親情為出發點帶出一系列劇情,在好萊塢警匪動作片中並不鮮見,而林導亦以《逆戰》成功地闡述了他拍攝此片的核心理念,同時拍出港片全新視野;場面銜接上雖然有些不合邏輯之處,卻無雅大雅,此次拍攝橫跨中東及東南亞,更動用了真實的坦克及戰鬥機,可見林導拍片之魄力及決心,這點絕對值得令觀眾於新春期間進電影院以票房對林超賢導演表示嘉許。


白冰:朋友們,原諒我,實在是這部片的陽剛味太重啊!


 


一直都還很記憶猶新,除夕當天我看完這部電影後第一個感想:這部片用了好多好多的蕃茄醬啊!

我一直都相信,《逆戰》一片令戲中許多演員大吃苦頭,這不僅是林導為求逼真的用心,亦是幾位主要演員們為求個人突破的誠意,誠如林導所言,戲裡戲外,人生是一連串的硬仗,在每次面臨許多現實挑戰,總得捱得一身彈孔,這是行過逆境的煎熬,直到最後堅守自身角色,在用盡一身潛力後暮然回首,才覺醒人生本是場逆流而上的戰鬥

若是也常上電影院喜愛電影的朋友們,在看完《逆戰》後,我想很難不把《逆戰》與「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相提並論,兩部電影題材相似,同時都向好萊塢大場面、大製作看齊,故事格局略有不同,雙雙拍出超越以往國片及港片的規格,這在我眼中,是個可喜可賀的現象,代表著國片與港片一起互相刺激追求進步,未來定能在國片或港片中看到許多好電影,並使這些電影揚名國際。

不過就整體感來說,《逆戰》仍是略勝「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一籌,在我個人眼中,這是個「硬比」的結果,兩部電影各有千秋,「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架構了一個平行時空,卻是首次單打獨鬥地創造出許多過往臺灣電影未有過的前例;警匪片在港片中並不算是個新鮮的題材,《逆戰》卻走出了香港電影的框框,不再只是替香港警察的熱血豪情置入性行銷,又或是描述古惑仔間的愛恨情仇;兩者劇情上皆著重於場面規格,角色關係互動與內心戲轉折相較之下都仍需加強


 

但為何《逆戰》略勝一籌?簡單來說,勝在「逼真」!

近年來觀眾眼睛之銳利,堪比刀鋒。君不見麥可貝導演被國外觀眾抓到「變形金剛3」的電腦合成背景,竟然是「絕地再生」中用過的場景,由此可知道當代觀眾對於一張電影票C/P值要求之高,近乎苛求!面對這樣的現象,有時候只能笑笑,在資源有限和劇本規格下,真不知道究竟是為難了導演及演員,又或是難為了觀眾?《逆戰》與「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兩者動作設計和爆破場面皆已擁有不輸好萊塢動作水準,但在「痞」片中看著趙又廷飛天遁地,或是被戴立忍導演痛揍,卻缺少了周杰倫和謝霆鋒兩人在《逆戰》裡,滿身是傷卻仍咬牙死拼的逼真感!呼應劇中一句台詞「不要怕,我們命很硬的」,貫穿全片動作主旨。在真實生活中,槍戰場面是有可能誤殺的,而在敵我對峙之時,只有以子彈來溝通,並沒有那麼多廢話,當然,這一切都是電影,不過個人認為這仍是《逆戰》經營成功之處,值得借鏡

人生本是逆行而上的戰鬥,你的命,夠不夠硬?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