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過了農曆年後,再加上寒假及情人節在即,休息了一個星期的電影票房,重新回到常軌,加上了九天的年假,讓這星期電影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檔檔都是口碑極佳的電影,讓人有種不知道該從哪部先下手的感覺,很直覺的,為了平衡一下最近不斷觀賞國片的熱潮,我還是先選擇了《超能失控》

 


 

在家暴環境下長的的安德魯,同樣地在學校生活中飽受同學岐視與欺淩,一次意外之中,安德魯與表哥麥特,及新朋友史帝夫等人在廢棄農場當中發現一個神秘地洞,在地洞中三人發現一樣神秘物體,從此後三人同時獲得了神奇的超能力,不僅可以僅以念力移動自己,甚至可以是自己飛翔於幾萬呎的高空之上

甫獲的超能力的三人,開始對於自身能力不斷開發並探索,一連串的惡作劇下,意外終於發生。麥特驚覺超能力是把危險的雙面刃,於是三人約定,不得公開自身擁有超能力的秘密。在史帝夫的幫助下,安德魯將超能力包裝成精彩魔術而大受歡迎,卻因為飲酒過量在派對上對自睞有佳的女同學面前出糗,再度遭到同學恥笑,安德魯羞憤交加,錯手殺死史帝夫,情緒混亂的安德魯因父親的傷殘給付無法負擔病母龐大的藥錢,不得不使用超能力搶劫,狀況漸漸失控,安德魯成為一顆濫用超能力的炸彈,唯一能夠阻止他的,只有麥特。


 

《超能失控》運用的攝拍方式如同「柯洛佛檔案」,導演 喬許傳克,運用攝影機、DV、監視器、行車記錄器,空警搜證鏡頭,手機、SNG攝影機等各種不同的鏡頭,拼串出故事的全貌,帶領觀眾從旁觀者的視角,窺見三個少年獲得超能力後的心路歷程。用非正規電影拍攝手法近來幾年有愈來愈多的導演試圖嚐試,不過個人覺得喬許傳克表現的手法並不侷限於單純DV,又或是單一鏡頭,結合了不同鏡頭的各種畫面,使人感到耳目一新;而設計主角們如何探索、使用超能力,並對超能力的威力、驚懼卻使我感到十分亮眼,在導演的安排下,擁有超能力的主角並非從此一帆風順,天下無敵,甚至因為身負超能力,而開始面對更多的煩惱,或者因為過度使用超能力,讓自己不斷流鼻血,造成身體的消耗,但導演卻同樣的運用超能力滿足每個觀眾「假如我也有超能力」的幻想和假設,手法十分漂亮,值得嘉許


  

在乍看之下,《超能失控》開場時我有一點無法接受這部片子。看盡了三個少年為了驗證自身新獲得的超能力不斷惡作劇,我一度有點倒胃口的感覺。但是這部電影卻會令人目不轉睛地不斷看下去,直到電影中段,主角間情緖交織引爆,一切狀況紛紛失控,細細回顧,導演平舖直述,不留疑點,不帶空白的直爽方式,使人不自覺的陷入電影當中,叫人回味無窮

電影,「功夫熊貓 2」有一段台詞 「Your story may not have such a happy beginning,but that doesn`t make you who you are.It is the rest of your story.... Who you choose to be!

回想《超能失控》中因著濫用力量的安德魯陷入瘋狂時,我腦海中不禁想起這句台詞。我一直思考著,這個註定悲劇的角色,究竟是什麼何時開始,步上這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是從他錯手殺死史帝芬後?還是他們發現自己開始獲得了超能力起?又或著...更早之前?人生註定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乾淨如白紙的來到世上,開始我們點點滴滴的生命旅程,在我們成長過程中,我們這張白紙上必定渲染上他們留下的色彩,隨我們長大,直至走出自己的路,安德魯本質上並不是個壞孩子,卻因為活在家暴和霸淩的環境中,使得尚未成長健全的心靈徹底地遭受命運最無情地扭曲及破壞,導致他在獲得超能力同時,註定了他無法回頭的悲劇結局

picx_fcen4170659309.jpg

 

不僅是在生命中,生活中同樣地不斷在發生許多往往我們沒有選擇權利的各種狀況,比方是否可曾因為早上出門趕上班時,因為今天通勤狀況不甚順暢,而壞了一天的心情?又或是在平日的生活狀況中,因為發生了一些突發事情,連鎖性地令自己疲倦又心煩,心中叨唸著整天的不順利,卻讓接下來的每件事情變得愈來愈遭?

世上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唯有過不去的心情。人往往最大的心魔,來自於「情緒」,在這裡,其實沒有任何文字能夠適當地解釋「情緒」的本質,人往往情緒束敷而不自知,導致生活中狗屁倒灶的事情總是有如屋軗偏連夜雨般找上自己,但,人生是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你想要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唯有自己才能決定,外在一切反映內在本質,你的一切,其實都是由你的「心」創造出來的因果循環,說穿了,這不過是個再淺白不過的道理,卻是身為人一輩子的修行。

不執著,才能生智慧。在每一個當下,放下自己的情緒,往正確的道路前進

你,準備好,做一個,更好的自己了嗎?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