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nfa2424049803.jpg

以上電影海報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我是個沒有星期五的人,或著正確一點來說。我的星期五夜晚,開始的比別人還晚.....


 

照例,在電影結束後,我總是會點根菸...在看完了《分居風暴》後,這根菸的時間,我想起了小時候和媽媽上家樂福的一段故事

忘記了確切時間,或許是小三、或許是小四的時候,某次和媽媽一同上了家樂福,而在家樂福中,永遠都不乏歡迎試吃選購的攤位,當然,有些是可以試吃的 有些是沒有提供試吃的...

一如往常地,媽媽在前面走,身為家中唯一兒子的我,負責推著購物車,漫無目的地跟著媽媽,看著她將一樣樣的吃的,喝的,用的,家裡明明還有的東西丟入推車,沒差,反正最後要提要搬的人還是我,我腦中只有一心盼望著,這趟無聊的購物時間能大幅壓縮,回到家還來得及看三台下午時段的卡通


  

直到經過蔬果區,我看著媽媽突然自成串的香蕉中,拔下了一根,理所當然地剝了皮,神色自若地將那根香蕉吃完,而週圍似乎沒有人發現到

「媽,那個不是沒有試吃嗎?」我承認,我羞恥了,彷彿吃了那根香蕉的人,是我,不是我媽

「有什麼關係,反正這種地方就是這樣啊!它都可以吃啦!又不會死」我媽拿著吃剩下的香蕉皮,尋找著其他可供試吃攤位的垃圾筒

「可是他明明就沒有說可以試吃啊!妳有看到別人有在試吃水果的嗎?」話雖這麼說著,我還是不斷地在尋找著垃圾筒,好像在急著想要毀滅證劇,想擺脫這件事情一般


 

話還沒有說完....經過了另一台放著小蕃茄的攤子,媽又抓起了把小蕃茄,塞了一顆在嘴裡

「媽......,我要走了!」我停止了跟隨她的腳步

「就跟你說沒有關係啊!你這是在幹什麼?」我媽似乎意識到我的認真,神色著急地解釋和安撫,感覺自己的孩子像是個沒有見過市面的鄉巴佬一樣

「媽,妳覺得是面子重要,還是裡子重要?」語畢,我轉身,逃命似地奔離原地

直到後來,我已經不記得,我花了多少時間走回家了。但聽說,我媽在台中東興路上開著車瘋狂地找著我

我只知道,我心裡的某一處,從此崩壞了,回不來了


 

曾幾何時,我們都再也回不去了?被社會化的我們

這就是在伊朗導演  阿斯哈法哈蒂,在《分居風暴》中,留給觀眾我們,最沉重、複雜、疲憊的問句。《分居風暴》榮獲全球各大影評一致喝采,運鏡手法成熟,劇本縝密叫人嘆為觀止。自劇情開場,一對在法官面前因訴請離婚而爭辯不休的夫妻開始延伸出的故事,逐漸揭露出伊郎這個父權社會底下男女性之間的社會地位及愛恨情仇;並同時借由刻在每個人骨子裡的宗教信仰,反證人性最深處的良知與必需之惡。

真實、謊言、良知、感情綿密交織,並透過蕾拉哈塔米等演員角色,代入不同視角及其感受,使得《分居風暴》這原本平扁乾硬的劇情,擁有了最豐富的情感元素,並在一幕幕不斷流轉的劇情當中,感受並省思來自於內心底層最為糾結複雜,同時亦是無解,一場場道德與感情的矛盾交鋒


 

人總有一些過不去的,回不來的故事。有時候,即使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但是我們仍然不會去做,卡住了就是卡住了。其中最為無奈的,是我們在面對龐大的命運同時,我們無法確定我們做下的選擇是否究竟正確?但我們做了,我們必需去做!同時承受它

非關對錯,《分居風暴》坦白也誠實地告訴每個人,關於那些來自生存本能中,人性必要之惡。人不僅會欺騙別人,也會欺騙自己的心,但每個人心中那把尺衡量刻度有所不同,造就了道德上最為模糊的地帶;當上天開玩似地要你面對心靈不可承受之重時,你的自私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保全?抑或是...追悔每一次無法開口訴說的愛和良知?

但不論如何,你都得做出選擇,或許是有意的;或許是下意識地  


還能回去嗎?......我們


picx_fnfa2424049810.jpg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