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出國前看的最後一部電影,原來有預計要在國外完成,無奈到了國外竟然只有星巴克才有免費的wireless,殘念...


 

有沒有想過,你眼裡期盼的世界,只是你眼裡期盼的世界而已......

FBI南非Safe house管理員馬修(雷恩萊諾 飾),有別於一般出生入死的FBI探員,資歷尚淺卻年輕熱誠的馬修,偽裝成一名年輕醫生,一個人註守在一家空無一人的醫院,發配邊疆的他一心渴望轉調他處,以求有更好表現,卻總是一次又一次地失望,「上班時間」裡的他,只能想著對他身份一無所知的女友,對著不會說話的牆,丟球,再丟球,洩渲著...等待著....他認為,這是愛國...

南非市區突然發生了場暴動,街頭適逢遊行,陣陣槍聲引發人群恐慌,一名自稱「托賓佛斯特」(喬治華盛頓 飾)的美裔黑人走進了美國大使館,立刻引發FBI總局高層關注,當局隨即動用駐南非最大資源,準備押解托賓前往Safe house

      

久未響起的急促電話聲,響徹徒剩馬修的Safe house,緊急程序啟動,馬修赫然發現他的第一名「客人」竟是昔日FBI裡擅長心理戰的高手探員佛斯特,佛斯特因背負叛國的罪名逃亡十年,又為何出現在南非?正當此時,Safe houe遭到不明人士攻擊而瓦解,危急之下,馬修只能帶著佛斯特展開另一場追逐與逃亡,而在這場詭譎的追逃中,誰是隱藏在暗處的獵人?誰又是技高一籌的狡兔呢?

picx_fsen4159934804  諾拉艾妮詹德:我也好想為了妳翹班啊~~

以FBI為題材的動作片,相信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好萊塢題材。加上 丹尼爾艾斯皮諾沙 導演擅長描述人性,反而使《狡兔計畫》舊瓶裝新酒,呈現出另一種發人省思的格局;《狡兔計畫》色調沉重濃稠,搭配Kanye West 所唱 「 No Church in the Wild」,令《狡兔計畫》全片氛圍緊湊低沉,猶如南非悶熱天氣般叫人喘不過氣,腎上腺素激增,十分精采

在略帶懸疑氣氛中的劇情中飆戲,尤其是對手是影帝丹佐華盛頓,我想萊恩雷諾的壓力可想而知,卻使人感到十分驚喜的,《狡兔計畫》中萊恩雷諾表現完全不遜於丹佐華盛頓,分別飾演菜鳥及老手的兩人,在其各自角色故事的發展上都極其出色到位,各有千秋;一老一少在劇中精采交鋒,激發不少火花,同時兩人在於簡短劇情中,完成了各自內心戲的轉折也十分到位,薑是老的辣,但江山待有人才出,雖然我個人偏愛丹佐,不過看來萊恩已走出了「綠光戰警」的陰霾,將來值得期待

  

動作片好看該具備的要素有哪些?動作設計、場面、逼真度,音效配樂、以及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點「邏輯」!

誠然電影為了表現出劇戲張力,一定有某個程度的誇飾,不過該如何將這些元素融匯並成功經營,這始終端看導演個人及後製團隊的功力。近來不論是國片的「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又或是在對岸票房亮眼的「逆戰」,就連我在內,其實都是抱持著肯定的態度,不可否認的,國片向好萊塢學習的進步是看得見的,動作有了、場面大了、音效也做的不錯,在邏輯上其實也做的不差,卻在逼真度上始終還是略遜一籌;《狡兔計畫》並不是部大場面、大格局的動作片,但它仍是贏了,飛車、打鬥、中槍、追逐、爆破,《狡兔計畫》以十分貼近並細膩的畫面,佐以逼真的音效,叫人不自覺地熱血沸騰,大感過癮。當過兵的人一定有上靶場的經驗,對AK-47射擊時的後面力及響徹耳畔的槍響絕對難以忘懷。《狡兔計畫》做到了,不用大格局,卻以小細膩,揮灑自如地叫人看見好萊塢的水準。相信這亦是目前國片仍需學習之處

     

分享一位格友夏天曾在我文章裡和我分享的話:

你深惡痛絕的有一天會成為你的實相,你深信不疑的有一天會挫敗你的信心.....by 「與神對話」

在看到《狡兔計畫》劇情末段時,我不禁回想起這段話來。當個人心中純淨理念,對上龐大國家機器必然產生污穢時,你的選擇,會是什麼?相較於馬修的「愛國」,被標上「叛國」標籤的佛斯特,下場顯得多麼悲涼。何謂正義?說穿了正義不過是內心對於「對的事情」的底線堅持。當你渺少的正義需要和龐大的利益角力時,你的底線還在嗎?你深惡痛絕的有一天會成為你的實相,你深信不疑的有一天會挫敗你的信心,這狠狠地一巴掌,卻是這個世界贈予你,一份最實用的禮物,我不是道德魔人,我不鼓吹正義,但是希望我可以不斷提醒自己,「在利益面前,我,是什麼樣子?」

馬修威思頓最後為托賓佛斯特的死獻上了最高致意,卻也成為了下一個托賓佛斯特。這個世界從來都不是你眼裡期盼的樣子,你也不會意識到,這個世界從何時把你改變成什麼模樣。


  


 

 

 

PS:資深前輩,格友ASH《狡兔計畫》,其實這篇很有意思,希望大家看看,關於《狡兔計畫》多麼好看,謝謝ASH的第一手消息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