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3/23「棄城Z-108」試映會後,一如往常的每個星期五,我參加了《飢餓遊戲》


某個程度來說,我很害怕看小說改編電影,每個人看書和看電影的角度不同,二則是我很不愛等電影。
傳奇史詩鉅作「魔戒」,我都是在東森洋片台看個幾眼;「哈利波特」共拍了七部,小說我看了三本就放棄了;「暮光之城」艾德華和貝拉都結婚了,由於我個人的大叔魂,我也沒有衝過;「龍紋身的女孩」不論是小說或是票房反映都極具口碑,我連書都沒有租回家過,更遑論電影
而現在,有《飢餓遊戲》,而且還有三部曲...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對於這樣的結果,我不禁感到有些頭痛

為什麼?因為《飢餓遊戲》單以電影角度來說,不論是在故事性或娛樂性,皆屬佳作

  珍妮佛勞倫斯:其實她很正的,只要她不拿箭射我...

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飢餓遊戲》,後續還有「星火燎原」、「自由幻夢」共三部曲,為2008年來美國最暢銷小說,不僅已出售26種語言版權,更創下在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上一百多週的記錄,其小說魅力可見一斑

《飢餓遊戲》故事奇架構十分明確,《飢餓遊戲》是施惠國一年一度最為盛大的生存競賽,因過去國內12個行政區曾欲聯合叛國推翻專制殘暴的首都都城,最後卻失敗收場。12個行政區每年皆必需從12到18歲的少年中,抽籤各挑出一男一女,送至都城參與至死方休的殘酷賽事,《飢餓遊戲》這項傳統已行使73年,做為國家威攝12行政區並維護國家秩序的殘暴手段

又是一年一度的抽籤日,在第十二行政區這個貧瘠的行政區裡,這一天是每個父母和孩子們的噩夢,誰都希望噩夢不要降臨,儘快過去....
凱妮絲的妹妹小櫻再次因被抽中的噩夢而驚醒,她安撫著妹妹,卻怎樣也沒有料到噩夢竟無情地成真。
深愛妹妹的凱妮絲自願代替不幸被抽中的妹妹成為「貢品」,參加《飢餓遊戲》
生命力一向堅韌的凱妮絲命運一夕生變,《飢餓遊戲》將會帶領她的命運走向何方?同樣被抽中的比德,凱妮斯和他之間究竟會如何改變?

不死不休的《飢餓遊戲》,24位「貢品」,勝者唯能一人,勝者將擁有無止盡的榮華富貴,敗者…唯有一死

 

珍妮佛勞倫斯不愧被譽為最具天賦的女演員,曾出演「X戰警:第一戰」中魔形女的珍妮佛,更曾以19歲的年輕姿態,榮獲奧斯卡提名。雖然《飢餓遊戲》是以第一人稱視角為中心的故事,不過珍妮佛勞倫斯出色優異的表現使人無法忽視
嚴格說來其他二十三位優秀的貢品頗為盡責,他們不是演的不好,無奈劇情設定上他們即是優秀的花瓶,差別只是在於誰比較早下戲領便當;但我真的困惑於喬許哈契森的表現,或許由於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對於他在劇中的表現我一直都無法將他明確定位,他究竟是男主角或是男配角?關於他和女主角間的愛恨情仇,我始終捉摸不出,或許留待續集吧!

by the way!扮演施惠國總統的唐納蘇蘭德,也是我個人極為喜愛的演員,我始終對酒愈沉愈香這種演技實力毫無扺抗力


 

幾乎所有看過電影的人,一定會對「飢餓遊戲快樂,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這句台詞感到朗朗上口,這同時貫穿了《飢餓遊戲》的主軸,也代表了一種文化,在原著蘇珊柯林斯設計的平行世界中,我們都因為這句台詞而成為施惠國的其中一員,情緖也隨著殘忍刺激的盛大賽事起伏跌宕
我認為《飢餓遊戲》的寓意是極其隱諱的,雖然電影忠實呈出原著世界觀及角色設定的鮮明及渲染力,但其實深藏在故事背後的真義,卻是透過了生死搏命的拼鬥,揭露出人類在面對生死存亡關頭前,人性與道德必定產生的選擇困境,但是在這一點上,恐怕需留待第二部曲甚至是第三部曲才能更顯見在這部份的餘韻

恐懼淩駕一切,希望淩駕恐懼
恐懼若是深邃漆黑的夜,希望便是夜裡人們仰望的星光,微弱,卻是信仰
電影裡的施惠國以恐懼統治民眾,回到現實來看,當前的世界不也陷在資本怪獸的陰影之下而無數人民逐漸覺醒,卻苦無解脫之力。《飢餓遊戲》以另一個平行世界反映真實世界裡的殘忍真相,亦安排求生意志堅強的凱妮絲化為希望的依歸,以生命中深層的自我及求生意志,呼應這個希望竟變得如此稀有昂貴的世代。
有多少無奈的人兒們,依然在等待著希望的火種,準備....星火燎原....


 

朋友們,請諒解我在這此留下了這樣的「關鍵字」,不過,就像我的老闆問我,這週有什麼好看電影時,我仍是會脫口說出...《飢餓遊戲》

Happy hunger games,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飢餓遊戲快樂,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