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1

 

如果每個月的電影都有一個主題的話,我想四月應該是商業爽片月,從三月底的「怒戰天神」開始上線暖身後,四月份片商大力宣傳的熱門電影火力主要無是集中在美國宣揚國威的《超級戰艦》、號稱十年來最強最爽的動作強片「全面突襲」、萬眾矚目的英雄大亂鬥「復仇者聯盟」,我相信這對許多酷愛科幻動作片的影迷來說,四月份絕對可以大大滿足不少男男女女的觀影胃口

真要比較科幻動作商業片,不外乎比的就是卡司陣容是否堅強,尤其是個人極為要求女主角的部份(咦!?);特效場面搶眼逼真度、故事新穎性、邏輯合理度、劇情流暢性,再者,我個人認為「對手是誰」也是件很重要的事,什麼樣的對手,決定此類電影劇情、格局、特效走向,獨獨就是無法影響到演員陣容…
對,我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重點從來都不是在誰拯救世界,重點只要是美國拯救了世界就好

布魯克林德克爾。客倌們,你們願意為了她,五分鐘內弄個雞肉捲餅出來嗎? 

前作有「全民超人」、「反恐戰場」、「敗者為王」的導演彼得柏格,我一直都覺得在題材的新穎及利用上頗見用心,《超級戰艦》本來是個發展已四十年的經典海戰遊戲,但是彼得柏格天馬行空地在其中加入了外星人的元素,讓這款遊戲活躍於大螢幕上,雖然題材上侷限了大方向,不過從整部電影的故事緣起,背景設定、及劇情格局細細觀來,可以瞧見不少別出心裁的新意,足見彼得柏格在《超級戰艦》玩心大盛,不能自己

《超級戰艦》與其他對抗外星人的劇碼最大的差異有兩點,一者是講究團隊合作,徹底弱化了往昔塑造個人英雄主義形象,不過也連帶地弱化了男主角泰勤米奇在電影中的存在感,令人感到亮眼的反倒是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的搖滾歌手蕾哈娜,扮演武器指揮官的她,一身帥氣扮相與她本身氣質兩相得宜,十足十的捍妞形象,砲轟外星人一幕真叫人看的過癮

再者真的必須聊聊劇中關於外星人的設定,基本上外星人的設定一定要有bug,說穿了沒有bug,人類也沒戲可唱了
《超級戰艦》在外星人的裝備,戰艦、科技,及行為模式上設定真的十分成功,對於外星人的戰略及行為模式在電影中也頗見合理性,一身酷炫裝甲,外星戰艦炮台、可自動尋找目標摧毀的殲滅者,造型前衛並具備流線感,都打破了以往對於外星人眼睛大大嘴巴小小,飛碟一定是圓的這種刻版印象,這也是我會為這種商業爽片加分之處
不過這批被人類召喚前來的G星人,應該算是近幾年來所有欲圖征服地球中,最和藹可親的一批了吧!

少了足以瞬間可以摧毀著名地標或是一座城市的雷射光束,彼得柏格大手筆地配合大西洋聯合軍演,打造出一座廣闊的海上戰場,讓美日海軍與外星人在海上鬥智鬥勇
或許是因為水瓶座愛動腦的個性,我個人非常喜歡《超級戰艦》中展現出的戰略運用和戰術突顯,不再如同過往這類型電影需要依靠一些無謂角色犧牲來襯托英雄,讓主角群搾乾腦汁與外星人打的一片火熱,辛苦異常
整部電影節奏流暢,故事在該交代的部份功課也沒有少交,聲光效果同樣不俗,配樂運用得當,再配上點小小笑料,的確讓人情緒熱血沸騰,娛樂性十足

先有「海豹神兵」例行性的維護世界和平、再有《超級戰艦》用退休戰艦拯救世界,我想美國軍方最近接戲接上癮了,不知道會否苦惱著!現在外星人都可以配合聯合軍演了,要上哪再去找夠份量的對手?
我想倒也不用太擔心,科幻動作片裡從來都不缺不合邏輯的事情,諸如我就一直不懂,明明外星人就擁有無堅不摧封天絕地的AT力場防護罩,為什麼外星人戰艦仍然會被飛彈擊沉?
為什麼外星人明明就擁有光束科技足以製造力場和通訊狀備,就沒有那種和ID4同等級的毀滅死光?只要掃射一下,美國軍方不就灰飛煙滅了嗎?哪還有機會讓一群老弱殘兵出來壞事。
我真的很喜歡失去雙腳的退役海軍弟兄,他真的演活了鐵血軍人魂,但是最後他用美式足球撲倒那個外星人後,到底有沒有把對方幹掉?
連恩尼遜大叔真的是可惜了,堂堂一個艦隊總司令,在《超級戰艦》就那幾句詞,難道他主要的任務就是和布魯克林德克爾演出愛吃雞肉捲餅的父女檔,是否是否是否?
淺野忠信表現實在亮眼,足球踢得也好,你和泰勒基奇大聊孫子兵法時我真的笑了,但是孫子都不孫子了...
彼得導演,我知道這部電影你真的玩的很開心,格局景深也做的夠大,可以偷偷問你一下嗎?為了這些特效你準備了多少便當等人下戲領?
不行,再這樣下去,我水瓶座的反社會傾向真會讓地球毀滅的,不留點bug,下次誰還要來拯救世界? 

電影開場時,有句台詞蠻有意思:「當外星人找上我們,就像哥倫布遇上了印地安人!」
人類科技的觸角正在向宇宙不斷延伸,或許再過不久的將來,真會讓我們找到下一個同樣適合人類生存的星球;但同樣的,當我們「善意」地到了人家的家裡,人家又會準備什麼在等待我們呢?who konws?
但是美國總是會拯救世界的,對吧?

報告!任務代號《超級戰艦》,偕同外星人聯合軍事作戰演習,任務圓滿達成!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