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情歌

 

一開始在查詢這部電影的時刻表時,我是錯愕萬分的。是的,錯愕萬分。

《給自己的情歌》全大台北地區竟然只有國賓長春一個廳播放,對於一部有苪妮齊薇格、麥德琳席瑪、尼克諾特、佛瑞斯特惠塔克幾位好演員的電影,上映廳數所反映出的訊息再明顯不過,這部電影恐怕撐不過這週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種規格只能稱之小眾電影中的小眾了吧!我一度在心中腹誹著,難道又是片商的遺珠之憾?或是操作策略錯誤?
全場觀眾一目瞭然,連我在內只有8人,完全不囉哆沒有任何預告片,電影直接開始,苪妮齊薇格坐著輪椅的扮相出現在大螢幕上,這個亦是獲獎無數的金牌演員如今竟落得如此下場,不復見「BJ單身日誌」、「芝加哥」、「冷山」的風采,我心中真的不禁泛起晚景淒涼之感,怎堪如此對待?

在看完電影後,我想我大概可以了解,為什麼這部電影遭到片商如此待遇?這難道是部不好看的電影嗎?如果你這麼問我,我想要真摯地告訴你,我不知道每個人好看的標準訂在哪裡,但這部電影不至於這麼糟糕
如同每部人生公路式電影,《給自己的情歌》的這段旅途中,讓各自懷著不可癒合傷痛的兩人,共同步上一段尋求解答與看見蛻變的過程。但演員是好演員,導演卻不一定是好導演,尤其當這部電影是導演奧利維爾達昂自編自導

給自已的情歌

理論上來說,這原應該是場如歌如詩般的旅程,引領參與這電影的所有人甚至是隔著螢幕的觀眾,共同感受隨著旅途美景而逐漸升華的心靈;但劇本的雜亂無章使得這段旅程顯得荒誕無序,草草了事地交代角色背景及淩亂拼揍的故事劇情,讓人難以融入電影,同時也令人無法聚焦和感受電影核心價值
苪妮齊薇格、佛瑞斯特惠塔克、尼克諾特等人的表現相當到位,使人一眼便能感受角色深度,盡顯其演技火喉,但礙於劇本限制,任憑幾人如何以演技力挽狂瀾,也難以挽回導演奧利維爾達昂自我陶醉地將《給自己的情歌》,演變為「給自己的自high」
一趟療傷旅程顯的雞飛狗跳,慘不忍睹

縱然導演奧利維爾達昂幾乎砸了《給自己的情歌》,但我對苪妮齊薇格、尼克諾特等人的表現仍絲毫不減
我喜歡苪妮齊薇格扮演的珍,一個極富舞台天賦卻意外半身不遂的搖滾歌手,照顧她的母親驟逝,讓她一蹶不振,發狂、封閉,甚至無法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整整七年的生活她只能和同樣失去至親,卻不斷地以為自己能夠與天使和幽魂的喬(佛瑞斯特惠塔克)同病相憐地相互取暖及拉扯,上帝輕輕地揉碎了珍的世界,卻讓她活在行屍走肉的封閉地獄裡
有人說時間是最好的藥,但凡人生中有許多事情,終究會留下一道無可抹滅的傷痕,有些人行過地獄,餘生註定和殘缺相伴,有人就此墮落,有人更懂得珍惜人性中稀落幽微的小小光芒
珍很堅強,即使她痛恨著別人用著研究般的目光岐視著她無法逃避的身殘,她亦不曾低下頭,放棄過身為人的尊嚴底線,甚至在可能因為身殘而遭到性侵褻玩那刻,她的的確確地嚇傻了,卻也沒有因此而驚慌失措,或著說,她能驚慌失措嗎?怎麼逃呢?
我一度思索著,若是歹人得逞了,是否就此擊碎了珍心中最後不能動彈的極度悲哀,叫她重新墮回地獄,再起不能
所幸,人性中,還是有光的

給自己的情歌

我一直無法忘懷尼克諾特在電影中這麼地告訴苪妮齊薇格 :「妳有聽過黃鶯鳥是用翅膀唱歌的嗎?」
而下一刻尼克諾特卻為了逃避警察追捕而舉槍自盡,電影中珍被警察壓制在柏油路上,方才頓時醒悟
人生有太多無以名狀或是不可理諭的事物,就像天賦、人性、勇氣、理想、恐懼、傷痛....,你可能對它視而不見,但其他它始終存在
當黑暗籠照著我們的生命,我們一如在沒有月光的夜裡前行的路人,幾度失去方向
但,失去了月光,在夜裡還是會有滿天的星晨
只要你抬起頭來

我無法不記住苪妮齊薇格在戲末時那抹既心碎又溫暖的笑容,一如那首其實並不好聽,但力量飽滿的歌曲
《給自己的情歌》,充滿了無數莫名奇妙的災難與疼痛,但仍讓我在最後的最後,感受到那猶如星光般的點點溫暖
回到前言,我仍是要說,《給自己的情歌》不至於那麼糟糕,但是讓我有些心碎罷了



 

給自己的情歌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