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追捕

 

反反覆覆地挑了幾張電影海報,原先我挑選的,是只有張家輝一人的通緝照海報,原本就要這麼定下來開始寫文了,隨即又轉念一想:「這戲,沒有任達華,成嗎?」

我想若不是這部電影早3月中時,早在中國和香港上映,加上網路資源的犯濫,那麼這部電影絕對有挑戰當週西洋賣座商業片的實力。
從電影開始直至電影結束,我始終對導演周顯揚這名字有種略帶陌生的熟悉感,開稿前再查了一下相關資料,我嘴角不禁拉開了一抹微笑
原來是「殺人犯」啊!憶起郭富城在電影中的優異表現及其電影佈局,回觀《大追捕》中張家輝與任達華的信念碰撞,我再次不禁要為導演周顯揚積厚薄發的才華洋溢鼓掌叫好

我幾乎是皺著眉頭看完這部讓我一刻都無法停下思考的電影
有人將《大追捕》定位為新式香港警匪片,其實是非常恰如其份的形容。
《大追捕》一片骨子裡定位仍未脫離香港警匪片基調,周顯揚執導的手法宛若鑄造一把日刀武士刀,將警匪、動作、人性、信念、感情等元素一鎚鎚地折疊敲打,層層巧妙細密融合,精準地控制劇情節奏及角色間碰撞的張力,細膩的捕捉每位角色心念轉換並再度反覆舖陳,穩穩地加強再加強每個劇情段落的力道,凝神觀影之餘更有種直叫人喘不過氣來的懸疑感,直至最終結局揭曉,這把武士刀鋒芒晃過幽幽的冷光,犀利的刀鋒扺在你喉頭,反讓你冷汗涔涔同時,不得不將所以欲道出口的複雜感受全數吞嚥。
《大追捕》絕對是近兩年來最為頂尖的香港警匪片,好看的嚇人,卻又不僅僅止步於警匪片那麼單純 


大追捕

大追捕  

「破案就是答案」...「但是答案不是真相!!」、「你告訴我,這是不是真相?」相對於任達華既激動又壓抑的執著情感,張家輝有口難言的靜默深沉,同樣都叫人無法移開視線
我想許多人絕對同意張家輝在《大追捕》中的表現異常精采,全劇僅依靠眼神、表情及各種動作,便將瘖啞的張遠陽一角清楚詮釋,毫無遺漏;以張家輝近幾年來有口皆碑演藝實力及影帝地位,要演好一名啞吧絕非難事,不過在周顯揚的鏡頭下,張家輝無聲的肢體語言徹底地釋放了角色所有情感,張遠陽這個角色變得立體並富有生命力,更為難能可貴的,在電影正反敘事手法交錯中,你絕對能隨著鏡頭捕捉主角張遠陽的每刻情緒,卻隨著故事段段推進,你更將開始懷疑自己對於角色內心世界及事實真相的推敲是否正確?張家輝以演技讓這個啞巴主角彷若開口說了話,若是能憑著此部電影再度奪下影帝寶座,絕對實至名歸

前頭我說過,「這戲,沒有任達華,成嗎?」
說真的,如非因應電影扮相,我想很多人都很難相信闖盪影壇多年亦同樣身為影帝的任達華竟已瀕臨耳順之年,和不老天王劉德華一樣,身為專業演員的任達華對於自身狀態的保持實在使人佩服,而同樣身為影帝,任達華表現實力亦不遑多讓;劇中扮演因妻子無故自殺,查案明察秋毫的林正忠,任達華可說是面面俱到的將角色內在矛盾情感遊刃有餘地完全顯化,和對手張家輝身為啞巴的角色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很多人認為張家輝在《大追捕》表現太出色,但我認為這兩人好比冷酷的鐵鎚與灼熱的刀胚,在周顯揚安排下不斷撞擊,併發出無數電影火花,張家輝的演技值得盛讚,但若缺少了任達華這般具有同等實力的對手,便無法顯出張家輝正當壯年的才華與鋒芒,同為影帝,張家輝與任達華兩人在《大追捕》中表現可謂相輔相承,相得益彰


大追捕喬小夫的網誌裡怎麼可能會沒有正妹呢?客倌們,文詠珊 

picx_fnhk3217199319  第二彈:謝安琪。客倌們,你們喜歡誰呢?


《大追捕》另一個出色之處,在於導演周顯揚對電影中雙主線故事的劇情安排猶如拉鏈一樣收放自如,時而將故事主軸剝離、時而契合,不留半分斧鑿痕跡
我無法不佩服並驚豔於這部電影中對於人性及真相激發的化學變化,就如同打開一個個俄羅斯娃娃一般,不到電影結束,電影營造的氛圍都叫人不停地思考,卻在下一刻一再地推翻自己猜測的可能性
我在《大追捕》中看到無數的碰撞,人與人的碰撞,彼此信念的碰撞,善與惡的碰撞,處與實的碰撞,愛與恨的碰撞,這些屬於人性中的一部份,在電影裡反覆碰撞激盪,周顯揚安排劇中的每一個角色在這些碰撞中被狠狠地邀盪著,並在被邀盪的過程中,尋找並挖掘真相,隨著一個個的俄羅斯娃娃開啟,事實真相卻愈叫人因人性的醜惡感到不寒而慄

「愛不得....啊」
直到電影結尾,任達華幫張家輝說出「你有沒有陪過你女兒騎馬馬?」,我的心彷若被周顯揚鍛好的武士刀無端刺入,滿嘴苦澀,不禁謂嘆
世道多險惡,隨著經歷逐漸增長,曾經仍相信人性中那一點點的光的我們,徒留的滿是失望,對於人性中自私醜陋,我們早已見怪不怪
這世界的不完美在我們心上劃下過多的傷口,使我們找到和醜惡人性共生共存之道,人性驅使我們傷人,卻沒有思考過微妙的人性從何衍生?
愛衍生一切,但愛也不是完美的,所以愛會孽生恨,演化成人性,而這真相,往往犀利的叫人難以承受
我想我明白林正忠最後為何落淚,卻已無關乎人性醜惡。而是對於愛的另一種追悔

周顯揚引領我們搜尋真相,直到我們藉由真相頓悟出只屬於我們的答案
《大追捕》....你捕捉到心了嗎? 


大追捕 大追捕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