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米修斯

 

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自《普羅米修斯》消息開始釋放出來後,即充滿了萬分期待,適逢出國,錯過了「公主與狩獵者」,我想在《普羅米修斯》後,我會盡快將同是暑期強檔的「公主與狩獵者」補回來的

《普羅米修斯》是古希臘中神話英雄,原意為「先知」。普羅米修斯因偷取火種並教導人類知識,觸怒萬神之王宙斯,遭宙斯懲罰禁錮於高加索山脈上,並每日派惡鷹前去啄食普羅米修斯的肝臟,又讓肝每日再生,使普羅米修斯每日飽受被惡鷹啄食的痛苦,直到千年之後,大力士赫丘力斯解救了他....

我極為鍾愛這部電影以考古發現延伸自外太空生命的獨特創意,在近來看遍了這麼多改編電影後,《普羅米修斯》的創意發想是多麼地引人入勝,關於人類的起源一直以來都擁有不同的假設和理論,但雷利史考特卻引領大家以幻想為出發點,以科學結合神學,同時也讓科學衝擊神學。再者更為令人驚豔之處,雷利史考特同樣自人或是「非人」的角度,與觀眾站在同一邊,分享他對於「人」的本質心得及其理念

普羅米修斯莎莉賽隆:我不用10分鐘,我1分鐘就可以到妳房間報到了 (菸)

如果你問我,《普羅米修斯》究竟好不好看?我會說,好看,但要看你怎麼看
在看完電影後,我想,雷利史考特這塊金字招牌,竟成了這部電影的原罪,電影本身並沒有任何問題。天才導演雷利史考特果然不負眾望地拍出了電影應有的氣勢磅磗及隱晦詩意,在故事意念和畫面經營上除了大氣手筆外,更能看出用心刻劃之處。嚴格來說,導演雷利史考特並未失去執導水準,不浪費任何一個角色,故事結構與邏輯性正確《普羅米修斯》,依然是部極其優利的作品
那麼,問題出在哪?是什麼讓這部原應成為磅磗史詩的作品淪為暑期賣座科幻強片?

我想一切還是盛名所累吧!一如前頭所提,《普羅米修斯》最大的原罪就在於雷利史考特,這位天才導演拍出太多部令人亮眼驚豔的作品,自1979年橫空出世的「異形」、及後續的「銀翼殺手」這兩部經典代表作奠定其名導地位,再到「末路狂花」、「神鬼戰士」、「黑鷹計劃」、「火柴人」、「王者天下」、「美國黑幫」等作品,這些電影無一不讓人津津樂道,除了票房賣座之外,也令人不由得嘆服雷利史考特天生對於電影調性及思路的掌握,尤有獨到之處

普羅米修斯  
或許也因如此,也使得如饕餮難以饜足的觀眾,不免對於雷利史考特這塊金字招牌多了份期待。《普羅米修斯》故事時間軸設定在半世紀之後,如此龐大的故事結構當然存在幾個幾乎可以讓人忽略不計的小小bug,不過雷利史考特擅長經營電影氛圍,從電影開場便叫人不由自主地陷進他所佈下的陷阱之中,觀眾就像一口口舔著棒棒糖的孩子們,一層層地嚥下電影精采的甜味,直到情節高潮之處,卻又猶如雲霄飛車般急轉直下,最後答案揭曉,又讓人感受到在層層糖衣包裏下的酸,對於結局,我相信許多人會與我一樣,感到萬分錯愕
在不想透露太多的劇情的情況下,我想這麼說,我認為雷利史考特做著自己擅長的事,同時也試圖以《普羅米修斯》挑戰自身極限,我想這部電影有幾分雷利史考特欲將其電影事業劃下完美句點的企圖和味道在,以他高齡75之姿仍能產出《普羅米修斯》這樣一部叫好賣座的電影,任誰都不忍再多苛責

普羅米修斯 歐密瑞佩斯:不論是求生意志或是信念都極為強悍的科學家 

《普羅米修斯》演員陣容亦是不容小覷,只要是看過「千禧三部曲:龍紋身的女孩」,相信大家一定都對歐蜜瑞佩斯的螢幕爆發力喜愛不已,在《普羅米修斯》飾演追求真相的科學家,歐蜜瑞佩斯展現出的求生意志及堅強韌性都令人欽佩不已,身為第一女主角當之無愧。
而前陣子三點全露大膽演出的萬磁王麥克法斯賓達,融合其冷漠略帶些許邪伝的個人氣質,展現出他個人高超的演技,我總覺得雷利史考特選角無比精準,再也沒有人能夠像麥克法斯賓達般充份地詮釋出身為一個會思考的人工智慧,冷酷無情卻又帶著類人性,我絲毫不懷疑,麥克法斯賓達扮演的「大衛」,將會是近代機器人發展史的目標和終點
當然,我怎麼可能遺露了莎莉賽隆,真的不記得是自什麼時候開始迷上她了,我喜歡她與黑寡婦史嘉蕾韓喬森有些相近的冷調氣質,但她卻擁有更為強烈的個人風格,莎莉賽隆本身亦是個戲路多變的演員,但只要她一現身大螢幕上,你絕對無法不被她一舉一動中優雅演技吸引。唯一讓我可惜之處無關乎電影,近來她連著在「公主與狩獵者」、《普羅米修斯》接連演出反派角色,下場皆不理想,這又讓我對她下部戲的表現充滿期待

一如《普羅米修斯》代表的寓意,雷利史考特一生縱橫影壇,也總是扮演著「先知」者的角色。
成為這樣的角色,宿命絕對是辛苦的,因為你引領著後人前進,但是在你之前,你定然只能倚靠自我的直覺摸索前進,甚至沒有任何人能夠告註你這方向是否正確,故而《普羅米修斯》即使充滿了詩意和對於「人之所以為人」的反覆咀嚼省思,亦註定了其必然遭受各方眼光的嚴苛考驗
但無論這部電影導向如何,我仍為不禁為這部電影中可預見科技感或假設理論深深著迷。我並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電影相關訓練,同時也使我對電影各種可能性或解讀充滿變數和期待,我就是這樣地看待《普羅米修斯》
我仍願意,向雷利史考特再一次致上我的敬意與掌聲


普羅米修斯英國導演:雷利史考特,他還是個爵士喔!
普羅米修斯

普羅米修斯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