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

 

在開始敲下《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這文第一個字同時,我腦子裡還是不斷地試圖回想著,六年前我看「V怪客」,以及三年前在HBO上看Rain扮忍者耍帥的「忍者刺客」,這兩部電影當時帶給我的驚才絕豔及所有感受

《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是導演詹姆斯麥特克格第三部電影,詹姆斯麥特克格在畫面經營上別樹一格,並似乎特別擅於運用黑色,如同神奇的魔術師,哪怕電影畫面猶如一幅濃稠到化不開漆黑油畫,詹姆斯麥特克格也能僅以黑色便呈現出畫面的光影漸層,我想黑色就是詹姆斯麥特克格的光源,他完完全全地隱藏在黑色之中,卻同時也以黑色展現出他個人大膽強烈風格

picx_fren2148619206  
來讓我們先看看女主角:艾莉絲伊芙 

我個人對約翰庫蕯克並沒有太多意見,他所參與的電影一向都有種大好大壞的感覺。純屬個人猜想,我在猜他所接的每一份工作是否都是他的經紀人替他決定的,又或是他是否在這幾年間,曾經更換過經紀人?約翰庫蕯克算是出道頗早的演員,但最早讓我注意到他的電影是1997年「空中監獄」,當時與尼可拉斯凱吉在電影中出演熱血警探的約翰庫蕯克,至今已過十五年回首看來,不知道是否命運弄人,這兩人亦曾走過巔峰時期,縱觀尼可拉斯凱吉近幾年的「魔女神兵」、「惡靈戰警」,及約翰庫蕯克「2012」、「扭轉時光機」等,這兩人參與演出的電影皆是不少,竟也同樣給人票房毒藥之感。只能說命運好好玩

回到《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來看也是相同道理,若是扣除劇本因素及導演外,個人還真不會因為約蕯庫克出演便有種想衝電影院的感覺。反倒是飾演探長的路克伊斯凡與女主角艾莉斯伊芙表現不俗,進退得宜,絲毫不遜色於約翰庫蕯克所飾之男主角愛倫坡。而劇中擔綱最終幕後反派的山姆哈里爾迪尼,在最後一幕與約翰庫蕯克對手戲更是讓人感到實力堅強,演技深厚,對於角色詮譯入木三分;會這麼說並不是約翰庫蕯克表現真的如此糟糕,或許他只是將電影當成工作,身為演員,這並無對錯,約翰庫蕯克當然也擁有一定實力。不過若是將他與其他三位演員相較,便能很輕易地感受到兩者中間的差別,以山姆哈里爾迪尼為例,雖是飾演反派,但的表現反倒令這角色變得活靈活現,劇尾真相終於大白之時與約翰庫蕯克的對手戲,盡顯其在演藝圈沉浮多年的累積

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

我個人並不是太喜愛亦不討厭《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這部電影。不過說來也妙,《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應該是我這兩三個月以來看過電影中劇情結構及邏輯性最為完整的一部電影
艾德格.愛倫坡被公認為推理小說的創造者,同時也是第一位以寫作維生的作家,我想經濟困頓這現象並不難預見,但得年四十歲愛倫坡死因成謎,也讓這位以懸疑、驚悚小說出名的作家增添幾分神秘色彩。導演詹姆斯麥特克格以虛構故事拍出《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在某種程度上,導演和愛倫坡的創作風格是頗為雷同。而詹姆斯麥特克格將小說內容一一轉化為電影場景、影像,絲毫不遺漏任何細節,在運鏡的手法上依然十分出色,完全不失「V怪客」的水準;雖是虛構故事,《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在故事推進的流暢性及邏輯思維上都不偏離推理、懸疑本色,節奏上有些和緩,但凡細節之處並不馬虎帶過,十分工整

「神探」在哪裡?這真的是我對《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存在最大的問題
身為一個創作者,我相信世上再也沒有任何人比創作者本身更加了解自己本身的作品,不論有多少人對於作品以各種不同面向解讀,甚至欲推翻作品,但都沒有任何一人比創作者本身更能了解,作品誕生的初心,和隱藏在作品中晦澀的訊息
在電影中因一椿椿匪疑所思的謀殺案,讓見多識廣的警長透過線索明白兇手意圖,繼而找到文思枯竭山窮水盡的愛倫坡,希望能藉著愛倫坡創作者的身份洞悉兇手先機,卻反令警長及愛倫坡女友一步步身陷險境,愛倫坡反客為主,最終仍死於兇手精心設計的殺局之下。導演周姆斯麥特克格這手模糊焦點,令我看得頗不自在,我並不反對電影中的英雄主義,詹姆斯麥特克格反覆翻轉愛倫坡這角色,但由頭至尾愛倫坡充其量就只是「協助辦案」,何來「神探」之實?

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

《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另一個讓我感到消化不良之處,即是賣弄文學
我並不是什麼著名作家,或是文學大家,但以電影角度來看,《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劇情所有關鍵全繫於愛倫坡的詩句及短篇小說中,電影台詞中出現許多華麗的詞藻,全部都化為案案相扣最為關鍵之處,但詹姆斯麥特克格與約翰庫蕯克處理的方式卻有種賣弄浮誇之嫌,在處理主人翁這角色的人格弱點上也叫人不忍猝睹,刻意結合小說橋段及發掘掩藏在詩句中的線索,這般矯揉做作的舉動反倒讓我不禁思考著,這是文學,而不是「金田一」或是「名偵探柯南」的解謎吧?

幸虧電影結局收尾仍算不錯,令人有種耳目一新之感。詹姆斯麥特克格劇尾最後一記回馬槍打得十分漂亮
《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整體來說四平八穩,並沒太大的bug存在,對於導演詹姆斯麥克格一向精細的畫面處理風格,我仍感讚賞。不過我想若是在劇本上稍做修飾,又或能將約翰庫蕯克和路克伊凡斯主配角身份對調
我想,《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的電影娛樂效果,應能更顯奇效

在看完電以後的幾天,回頭查詢了一下《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累積票房數字,不禁引我莞爾一笑
也該結束和這篇文的纏鬥了,行文至此,我仍有種打完收工轉身摔筆的暢快感


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
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
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
picx_fren2148619261  場景設計頗搶眼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