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星期以來,我的假日時光多了一點別樣精采,第14屆臺北電影節。
一般來說,追影展是有風險的,單元內容豐富多樣,主題分門別類,且在影展之前,也有著名影評人為不知該何下手的愛影人士做出很棒的指南,但每個人看電影口味不同,別懷疑,有如在玩踩地雷般的選片風險,亦是追影展趣味之一,但《星叭克超有種》卻讓我感到值回票價

年屆而立卻仍荒誕不經,社會化不完全,我不知該如何形容主人翁大衛堪稱糟糕透頂的人生與際遇,甚至就連女友懷孕都因對他不具信心,打算獨自撫養小孩子長大,大衛的人生就要跌落谷底,欲振乏力
平時住處被黑道討債闖空門慣了,這天突然來了個不速之客,為大衛帶來一個猶如晴天霹靂般的消息

星叭克超有種

「大衛渥茲尼亞克,在1988到1990年間,你以匿名「星叭克」捐精,你是533個孩子的爹,其中142個想要知道你是誰?」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我喜歡導演肯史考特說故事的方式,同樣地我也認為這是《星叭克起有種》最為成功之處。雖然是部中小成本製的電影,但看來一氣呵成,毫無拳腳難伸之感。看似荒誕不經的情節不只是個絕妙創意,由此創意延伸出多線劇情,層層包覆豐富卻也深入淺出故事主軸。

導演肯史考特在運、分鏡下並無任何特別之處,細觀《星叭克超有種》電影當中完全未使用任何一幕特效,或是合成鏡頭,拍攝手法回歸了電影的原貌,一個雨天的景需要拉台消防車來,一場戲可能會NG許多次,《星叭克超有種》所有鏡頭都有如導演肯史考特一筆一筆寫出的毛筆字,乍看之下平平無奇,卻讓人無法忽視當中每筆劃透出的轉折與韻味,導演肯史考特以《星叭克超有種》榮獲2011西班牙瓦拉多利影展最佳導演、新導演獎和2012加拿大吉尼獎最佳劇本、原創歌曲,導演肯史考特紮實功力驚為天人,手法反樸歸真,令我不禁思考,在拍出《星叭克超有種》這樣有滋有味的電影前,需經過多少年的沉濳與磨練

starbuck-image02    茱莉貝勒通:看倌們,我喜歡這種令人感到溫暖的美啊!

以一部中小成本製作的電影來說,《星叭克超有種》卡司陣容頗為堅強,我想演員片酬應不低於製作預算二分之一。而不論是男主角派堤克宇亞、或是吉尼獎影后茱莉勒貝通與配角安東貝赫通,加上一干老少配角,幾乎無一不是演技爐火純青之輩。《星叭克超有種》是部喜劇,卻不使用任何刻意或誇飾的搞笑手段,一切流於自然,以溫暖的音樂,及主配角間的幽默互動貫穿電影。電影節奏相當輕快,不過每個演員都十分跟得上導演的步調,在每個節拍上都做出輕重適當的表現,加上不少輕快悠揚的原創音樂,提升不少電影質感

人需要兼負許多角色,你是你父母的兒子,同樣地也是太太的丈夫,小孩子的父母,朋友的換帖,在這些角色中都有其責任及使命,這是人生必然的進程,你勢必成為這些角色,同樣地也在這些角色中學習與適應其使命和責任,並在種種角色中成長,亦伴隨著別人的前進。
《星叭克超有種》從「生理上」的角度,由外而內地催化著「心理上」的微妙變化,導演肯史考特給了故事主人翁大衛一道突如其來的艱澀課題,逼使著大衛不得不從內而外重新審視自己,透過一次一次解決他「生理上」的孩子們所面臨的難關,他同時也在這過程中一再地進化自己

星叭克超有種好啦好啦!我知道你不是媽寶!Good Job! 

導演肯史考特在多線劇情上分配得宜,收尾的融匯上演逆轉人生這手我並不感到意外。但我更喜歡肯史考特安排大衛在《星叭克超有種》中,利用親情、愛情、友情等不同情感,兼容並蓄地訴說,在種種社會關係中,人不單單是因為有能力給予所以成長(成為父親),人亦需要獲得肯定認同,進而得以建立人格價值,感受到被愛,使得人格更為健全(做為孩子),不論是父或子的角色,兩者缺一不可,相生相伴;一如化名為「星叭克」的大衛在瘋狂捐精的背後動機,同樣地能在電影後半段看出兩者間微妙平衡的關係

《星叭克超有種》雖然看似荒誕不經,卻不是部脫離現實社會價值的溫馨喜劇。現實世界裡存在著許多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電影中亦不迴避,編導俱佳的肯史考特並不用「笑」來讓你暫時忘卻種種問題,但他用了全世界看了都會笑的普世價值,一次次地攻陷你的嘴角,讓人笑的開懷,並感受到一點暖。

電影將會在院線上映,也希望喜歡這類喜劇的朋友們不要錯過。
僅以此篇文章紀念《星叭克超有種》一部讓人嘴角防線不斷失守的溫馨喜劇,以及在第一次在影展放映後,聽到觀眾發自內心的肯定掌聲 

星叭克超有種  孩子「們」!你們都長這麼大啦!~~
 

星叭克超有種      

星叭克超有種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