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 鄉民的正義  

如果,照著一年前的《BBS 鄉民的正義》前導概念片來繼續拍下去的話,我現在看到的《BBS 鄉民的正義》會不會和現在一樣好看呢?
如果,在下週到月底人家會問我,這個星期看哪一部電影好?我一定會回答,不妨看看《BBS 鄉民的正義》吧!
在整整期待了一年後,看完電影回家的路上,對於《BBS 鄉民的正義》,這兩個「如果」,是我腦子裡眾多感想裡的兩個念頭,身為一個電影部落格的撰寫者,這是我對導演林世勇最想提問的問題,以及最想表達的感謝

我並不是個血統純正的鄉民,當然我也不會發下狂言說此部電影鄉民必看,只要是熟知Hero導演「BBS鄉民小劇場」、「木偶人動畫」的忠實粉絲們,亦相當明瞭《BBS 鄉民的正義》電影問世的過程充滿波折,而當導演Hero及背後製作群星木團隊,將劇本及角色砍掉重練一事,同樣也曾引起許多忠實粉絲關切討論,不得不說,當得知《BBS 鄉民的正義》將呈現的結果會與前導概念片有所不同時,我也曾一度感到落差太大,頓時不知所措,但這並不影響我對這部電影的熱情與期待,在聽聞秘密試映及學生場的反應極佳後,其實讓我非常開心,一種與有榮焉的開心

BBS 鄉民的正義我一直在想,郭雪芙和陳意涵要先貼誰? 最後,客倌們...陳意涵勝出

少了豆花妹,來了郭雪芙,少了阿KEN,換成了金勤,包括原來素人演員、成為了眾所熟知的大仁哥陳柏霖、修楷杰、陳意涵、以及網路紅人蔡阿嗄,李組長還是幹回老本行了(要不是盛竹如近半年才紅回來,不然來個旁白也不賴),我重新再溫習過一遍前導概念片,兩相比較後我發現,我相信更動後的劇情與演員的結果,反倒使得《BBS 鄉民的正義》電影結構更加飽滿豐富
實際上Hero導演並未放棄電影初衷及原欲表達的電影核心概念, 這一切都在電影當中清清楚楚地呈現出來,我相信《BBS 鄉民的正義》從無至今的過程,對Hero導演來說,也算是貫徹了一回身為男子漢的浪漫

以目前我們熟知的女星來說,應該再沒有其他人較陳意涵適合代入李澄湘這個角色,身為電影中至關鍵的女主角,陳意涵的表現相當優秀,毫不遜於已相當有演藝資歷的陳柏霖,看來陳意涵演技再度突破,輔以個人清新氣質,使得女主角顯個格外靈動;大仁哥陳柏霖我想不需多說,從出道至今演活不少令人動容的角色,《BBS 鄉民的正義》中行事作風亦正亦邪的網路高手King,陳柏霖演來更多了點人味,尤其是電影中角色缺點其實很明顯,但因著陳柏霖,熱血的很動人

picx_fbtw8418159805客倌們:人氣正夯的郭雪芙,祝她的演藝事業繼續長紅 

但一部這麼精采的電影,這樣就夠了嗎?這是一部屬於我們的電影,也是部屬於鄉民的電影,不過若你也和我一樣,不算是個血統純正的鄉民的話,請你千萬不要擔心,因為我相信,你一定也會認得由youtue紅透半邊天的「蔡阿嗄」,在電影畫面中甫認出蔡阿嗄時我是十分驚訝的,理由很簡單,蔡阿嗄太有「戲胞」了,在《BBS 鄉民的正義》中蔡阿嗄的演出如魚得水,他完完全全地在做自己,這樣自在的演出方式也讓人對於蔡阿嗄的收放自如感到驚訝,我想由他參與電影的表現,我們再度見證了另一個網路的無限可能;而神秘的金勤、表特板認真板主林玟宜、從來沒有這麼帥氣的李組長(李鳳新),以及同樣都是初次參與電影演出的郭雪芙,這些角色群在《BBS 鄉民的正義》佔有不可或缺的篇幅,強而有力地緊緊抓住觀眾目光

除去幾個無關緊要的小bug外,《BBS 鄉民的正義》電影結構相當完整,Hero導演處理畫面上手法相當大氣成熟,劇節舖陳與節奏感掌握恰到好處,而不論是在動畫及現實中的背景處理上,愈發顯見Hero導演在大氣裡亦帶著細膩,我想或許由於導演本身以動畫起家,故而對容易被忽略的背景畫面細節之處毫不馬虎,不僅反覆運用「動畫 / 真人」切換「網路 / 真實」劇情,此外不論是在動畫或現實中的場景同樣都能感受到Hero導演力求完美,卻不忘創意,我想若是身為在地台中人的話,對於電影裡許多場景,亦會和我同樣倍感親切吧!

picx_fbtw8418159809  大仁哥的旁白一度差點擊潰我的大叔魂淚腺

我認為對國片而言,《BBS 鄉民的正義》價值斐然,我們終於可以有部電影,在這波國片復興新浪潮中,擺脫以往為強調國片而過於著重本土意識型態的窠臼,還原回歸電影基本娛樂價值;而一向十分燒錢的電影動畫技術,除了創意上得到最大發揮外,Hero導演及星木團隊更是展現出一流功力,動畫水準絕不遜於好萊塢動畫大片,我對這點感到欣喜,亦盼望這部電影能起拋磗引玉之效,繼續帶動往後國片,讓我們國片不需要再被「國片」又或是「本土」的魔咒捆綁!什麼是本土,在我們獨有的網路語言、生活方式中,無一不是本土!

你的正義,我的正義,大家的正義。正義究竟是什麼?究竟誰的正義,才是對的?
Hero導演在創作這部電影時曾提到他的靈感起點,「網路也好...真實的世界也好...人多的一方...往往霸佔著所謂的正義。如果...事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呢?」,片長近兩個小時,《BBS 鄉民的正義》完整地帶出我們身處網路時代所面臨種種值得探討的種種問題,自最基本的網路世界匿名文化,再衍生出網路隱私權、媒體介入操作、網路人際關係真實性、人肉搜索、萬人呼應,無人到場的鄉民文化,我明白Hero導演揉合了臺灣獨有的BBS文化,讓觀眾得以以較輕鬆的方式切入這種種問題,電影幽默詼諧,不失熱血的方式讓每位觀眾都笑了,但...電影結束後,處在網路與現實中的你我定然明白,不論是誰,一樣都活在這些亂象之中

picx_fbtw8418159802修楷杰:你真的很帥。真的...但是在電影裡我一開始真沒想到「啊~~是你!」 

有個名為「沉默螺旋理論」的定義是這樣的。當人們發現自己的意見與主流意見不同時,因為害怕被孤立,便會選擇隱藏自己的意見,並保持沉默。最後支持主流意見的聲音會愈來愈大,而弱勢意見的聲音逐漸消失,這就是所謂的螺旋效果。沉默如同游渦般,把許多弱勢意見的聲音,沉入海底,但這只是大多數人沒有太堅持自己的意見,所以趨同現象讓多數人接受了主流意見的主張。不論是臉書、噗浪、部落格、BBS,我們身陷於資訊過於容易獲得的網路世代,透過匿名,我們可以解放平時苦苦壓抑在生活中不敢暢所欲言的言論,甚至還會有人因為我們的言論鼓掌叫好,只要懂得操作,扳倒他人不再是件難事,但這是正義嗎?這是我的正義?還是大家的正義?如果按個讚就代表我支持你的正義,那麼你的正義,本身是正義嗎?

而話說從頭,在這些種種亂象中,我們人與人之間的倫理又去哪兒了呢?在看完《BBS 鄉民的正義》後,我深深地為這部電影感到著迷,亦靜靜反覆感受這部電影強勁的餘韻,叫我不停深思。誠然電影是美好的,生活是殘酷的,網路是虛擬的,你我是真實的,而不論是身處網路抑或是現在當中,善惡始終存在,人性微妙之處只會因著匿名特性一覽無遺。
我不敢斷言,我的所信仰的正義,究竟符不符合眾人的正義,真理是愈辯愈明,而當我的正義和你的正義或是眾人的正義相扺觸時....

我會,出來面對。

BBS 鄉民的正義千萬不要忽視網路的力量!! 

BBS 鄉民的正義背景音樂:國王皇后~~~~ 

BBS 鄉民的正義

BBS 鄉民的正義     

BBS 鄉民的正義


友情強力推薦:許小嚕 《BBS鄉民的正義》大仁哥也暴走
                    橘貓。夜空   「正義」為何? --BBS鄉民的正義

延伸閱讀:導演Hero 林世勇部落格 
               http://woodman.kusos.com/
                  木偶人動畫電影版 《BBS 鄉民的正義》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WoodmanMovie
                  

 

《BBS 鄉民的正義》 前導概念片
 

 

 

《BBS 鄉民的正義》 正式預告片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