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8584057-440339929_l

 

在你眼中,太極拳是什麼?是一群長者早上在公園裡的晨間運動嗎?在許多人的眼中,太極拳的確是軟趴趴的老人拳,但如果它只是毫無威力的老人拳,為何它能成為全球數以億計不分膚色人種最多人修習的中華武術呢?

馮德倫與陳國富確實玩出了嶄新的拍片概念,加上實力深厚的洪金寶與其背後美術動畫製作團隊。《太極1 從零開始》跳脫傳統東方武術片既有框架,電影裡從不缺乏動作場面的馮德倫,在《太極1 從零開始》中融入動漫電玩的創意拍攝手法,成功地打造東方武術電影新格局,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相當驚豔

太極1 從零開始 Angela Baby打太極,也讓我很驚豔啊!

同樣地馮德倫亦再次展現其在電影圈裡的好人緣,《太極1 從零開始》演員陣容十分堅強,除了和他關係相當要好的舒淇大力贊助,電影裡亦請來老牌演員馮粹凡、著名的「火雲邪神」梁小龍,黃飛鴻系列裡知名的「鬼腳七」熊欣欣,連導演馮倫本人也都在《太極1 從零開開始》裡輒上一角,不過其實我個人在看過預告後,我更加期待同樣是導演好友的吳彥祖在接下來十月底的續集中的戲份與表現

細數一下幾位主角在電影中表現,讓我不禁生出術業有專攻的感觸,所幸馮德倫配戲得宜,而《太極1 從零開始》的電影基調亦是商業娛樂走向,故在演技上並不需多加苛求。身為2008年武術冠軍的怪咖袁曉超在演戲上亦算是個可塑之材,若將《太極1 從零開始》分成演戲和武打兩大領域來看,飾演楊露蟬的袁曉超、身為陳家拳十二代傳人的豆腐哥申恩、義大利陳式太極總教練的麻將姐、現為武術學校天才少女的小蘿莉,一身紮實武藝讓人看了大呼過癮。但若從表演來說,戲精梁家輝、近來電影圈備受矚目的美女Angela Baby,以及從「翻滾吧!阿信」開始大放異采的彭于晏、梁小龍、熊欣欣等人,個個一身紮實演技,不難使人可以看出專業演員和打仔的區別

太極1 從零開始梁家輝飾演的陳長興,世外高人來著。史實上陳長興大師造詣極高啊! 

改編近代武術史上著名宗師,楊氏太極太極創始人,別號「楊無敵」--楊露蟬大師生平。馮德倫為《太極1 從零開始》著實下了不少功夫。但我相信這身為動作導演的洪金寶定然功不可沒;簡言之馮德倫擺脫了傳統東方武打動作美學的包袱,而洪金寶卻從實戰層面揭開了傳統武術面紗,為《太極1 從零開始》灌注靈魂。我們終於不用看著李連杰霸佔著功夫之王的寶座,太極也不再是一昧不變地吊著鋼絲不停劃圓,或是玄而又玄的心法口訣

從倒卷(捻)肱到野馬分崇、懶紮衣和猿猴獻果,雙推手打到撇身鎚。電影中為求戲劇效果,當然仍有些誇飾之處,現實生活中,就算是兩個習之有年的武術練家子打起來,也很難打出電影的效果;《太極1 從零開始》卻因其獨特的闡述手法,使得陳家拳(陳氏太極)變得平易近人,不僅在人物旁加上了招式名稱的字幕,以及十分有趣的電腦特效,若是練習過太極拳的人定能看出電影對於動作設計上的招式折解、變法、打法、亦是相當考究用心,更何況看著美女Angela Baby行雲流水地打著掤履擠按等太極十三勢,電影細細觀來實在通體舒暢(但請聽筆者衷心勸道,電影看看就好,真要能練成這樣,沒花個兩三年功夫入門苦練加上好對手,最後仍是扭成一團)

太極1 從零開始 怪咖袁曉超。真不愧是武術冠軍啊!好功夫

東方武術電影是中港台日盛行有年的特產,哪怕是始終響往「功夫」的好萊塢拍成的武術片,有時看來難免不倫不類,或是缺了幾分味道。我想馮德倫做最對的一件事,不在於斥資十億以三部曲的電影規模,驗明我們才是武術電影正宗;而是他終於另闢蹊徑,讓「功夫」不需要只能和江湖兒女、亂黨忠臣、武俠小說劃上等號,經過重新包裝後的老人拳,太極也可以很迷人。

我一向衷愛武術電影,不過奈何幾近年來這市場已經充斥著搏擊術的動作電影逐步佔領,練能打人的搏擊術速成容易,練功夫很難;對於著重成本的電影生產流水線來說,叫演員練搏擊的確較練功夫省成本多了,《太極1 從零開始》由「陳家拳不外傳」到方子敬蓋鐵路所帶來的文化衝擊,電影故事說來老梗,抽離出來看待電影,卻有種在冥冥之中契合真實現象的寓意。一向很注重電影邏輯同時也修習著陳家拳如我,卻無法不喜歡這部電影裡刻意亂來的BUG。

怪咖終於在狀況外習得不外傳的陳家拳,也令人嫉妒地把到妹,至於現在是「什麼情況」,就讓我們看下去。

太極1 從零開始  其實彭于晏扮演方子敬這個角色心理歷程對我來說是相當有意思的,但可惜的是和他演對手戲的都是老江湖了!

友情力薦延伸閱讀 

夾娃娃之工業革命  《太極1 從零開始》 / 香功堂

太極1 從零開始

太極1 從零開始  陳家拳不外傳....你找揍嗎?

太極1 從零開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