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女神  

我不要求妳要溫柔可人,又熱情大方

但如果妳是,會更好

我知道妳不是林志玲,上半身D罩杯、小蠻腰24腰

但如果妳是,會更好


這幾句詩是我在高中畢業時期無聊創作的詩中其中幾句,在看完《客製化女神》後,這兩段詩句不禁從回憶中裡躍至我眼前。

保羅丹諾在《客製化女神》裡飾演一名少年得志,卻自以為江郎才盡的暢銷作家--凱文,優渥的版稅讓他生活無憂無慮,但沒有靈感致使自己無法寫出令自己也滿意的作品讓他焦慮不己,他無法融入人群,甚至連如何訓練自己的寵物上廁所都令他感到心灰意冷。心理醫生深知凱文的沮喪和焦慮,希望凱文能寫出一頁爛作品讓他瞧瞧,於是凱文以夢裡的女神為藍圖,創造了一個名為「露比史巴克」的女人,凱文創造了露比的生平、背景、喜好、習慣、志向...
直到一天,「露比」出現在他的眼前....

客製化女神Are You Real ? 

乍看之下,《客製化女神》頗有幾分影展小眾電影的味道,題材趣味新穎,立意相當引人。男女主角保羅丹諾和柔伊卡山不僅在大螢幕之外是真實情侶,女主角柔伊卡山更是編劇兼原著作者,當電影公司的工作人員告知我這件事後,著實讓我驚訝不已。《客製化女神》為柔伊卡山第一部電影劇本處女作,演而優則編,柔伊卡山演技自然到位,情緒轉折之處交代相當清楚,女主角露比的各種樣貌轉換毫無窒礙,值得喝采

風格自然寫實的導演強納森達頓,繼「小太陽的願望」後,在《客製化女神》中展現紮實自然的運鏡功力,段落分明,電影結構相當完整,強納森達頓將《客製化女神》的戲情張力雲淡風輕輕地轉化累積,讓情緒的效果於電影將收尾一次爆發,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使得電影餘韻無窮,後勁十足

承認吧!不論是你或是妳,誰不曾對愛情對象有所期待?但請容我問個問題,若然真有一日,當 _ _ _ 成為你/妳的伴侶時,那是愛情嗎?

客製化女神其實我懂的,今天如果安娜坎卓克出現在我面前,我也會是這樣的神情! 

對於自身的反省投射,和人性與感情無法調合的矛盾衝突。這是我喜歡《客製化女神》的最大原因,保羅丹諾飾演的作家凱文能藉由打字機一再地操弄或改變露比,像女孩子能隨意玩弄她的芭比娃娃般。露比不存在忤逆的問題,但每當露比展現出「人」的基本意識和需求,凱文無法解決時,凱文便一再地「修改」露比。矛盾的是,露比的一切樣貌、意志、情緒,不都完全符合凱文的期待呢?

愛情有趣之處,始終來自兩個不同生命偶然相過激盪出的熾烈火花,叫人目眩神迷,神魂顛倒。愛情初始的階段,對方身上定然具備你想要的特質,可能是個性,或許是外貌,又或著是能力,兩人不斷驚訝兩個不同生命竟然擁有如此契合的特質,愛情令人脫離孤獨,美的一塌糊塗。但任憑絢爛如花火的美麗不再,熾烈火花失卻溫度,愛情究竟該如何穩固延續,卻成為許多戀人熬不過去的關卡。猶如露比身上一切特質皆源自於凱文的想像,露比的外貌、露比的脾氣、露比對凱文的愛,不過這還是凱文的,卻不是露比的。

客製化女神  柔伊卡山:真的是才貌兼備的正妹一枚。嘖嘖嘖!

我想愛情的真締不在於兩個生命彼此吸引,而在對方身上取得自己想要的情感,人會成長,每個階段的需求不同,相對的愛情也是,成熟的情感關係不論結局為何,一段關係也必然為你帶來成長,在你心上留下些痕跡亦帶走了你原以為不可失去的性情;事實上愛情和愛有段距離,你需求的條件構成愛情的關係,但愛才是讓愛情得以延續的必要關鍵。愛不需要條件,你不知道你將會愛上誰,你愛的人和你一樣是個獨立個體,擁有自我意識,你唯有和對方攜手共渡,妥協磨合,分享生命,才能發覺愛情迷人之處並非對方滿足了我們,而是彼此成就對方,故而愛情得以不斷延續。

人會改變,但愛不會。

愛一直都是這樣子,幾千幾百年來都是,愛情不是商品,我能說愛有差異化,但沒法子客製化。《客製化女神》讓我也看到人性本賤,在愛情中也是。我們習慣於在對方身方期待獲取些什麼,卻時常忘記了自己在愛情中任性的模樣。電影中的凱文最終放手讓露比成為了自己,我想其實凱文也領略了愛的箇中真義,凱文真正愛的是露比,但不是「凱文的露比」。

相對的,若真真有一日,當 _ _ _ 成為你/妳的伴侶時,你所愛的究竟是自己渴望的條件,還只是愛上了愛情?
聽我說,親愛的,能被客製化的,都不是愛情。



客製化女神  

客製化女神  

客製化女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