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也要畢業

 

談到西班牙電影,我想許多人直覺印象應該是阿莫多瓦。但《死也要畢業》卻徹底顛覆了我對西班牙電影的既定印象
一般要追這類非好萊塢、英、法大國的電影,取得管道幾乎都是透過影展,或是在DVD出租店架上冷僻的角落,在一時好奇之下,參加甲上國際《死也要畢業》媒體試映,還真讓人看出了幾分趣味來

《死也要畢業》帶有幾分韓片「開心鬼上身」、「色即是空」的味道,電影劇情轉折落差頗大,架構卻不失完整均衡。電影開始不到五分鐘內,導演哈維爾.魯卡伊.卡德拉,便以老梗方式準確引爆全場觀眾笑聲,而電影開場的片段安排及敘事運鏡,立時讓我意識到哈維爾.魯卡伊.卡德拉(以下簡稱哈維爾)的精準,還有西班牙電影工業的發展成熟

死也要畢業  陰陽眼老師:瑞烏爾阿瓦羅!

分享電影中一段學生追問老師,外面世界變化差異的妙問妙答片段。
「小虎隊呢?」,「早就解散了....霹靂虎的老婆還跟人跑了」
「麥可傑可森現在在幹嘛?」,「喔!最近也掛掉了,死法還眾說紛云。」,「那難怪你們現在聽的都是芭樂歌!」 
語言隔閡,再加上文化差異,翻譯成為外語片中不能或缺的重要元素,我認為《死也要畢業》為何讓人感到如此輕鬆愉快,誠然導演哈維爾幽默感異常精準,但翻譯絕對功不可沒,若少了如此絕妙翻譯,《死都要畢業》不見得能搏得觀眾持續哄然大笑,甚至笑到不可自抑。

苦於身負陰陽眼天賦的衰咖老師--莫斯德托,在一而再再而三遭到每間學校開除後,偶然間卻來到因不斷鬧鬼即將倒閉的學校任職,人生因此逆轉。面對五個不是人的學生、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美麗校長、急欲簒奪校長大位的秘書,莫斯德托的天賦終於有用武之地,周旋生人與鬼魂間,莫斯德托該怎麼做才能皆大歡喜?也為自己的人生找到解套出路。

picx_fges5192427302  上吊而死的心理醫師父親,這段同樣引人發噱

我在觀看《死也要畢業》時一直不斷慣性地試圖尋找導演哈維爾想要賦予電影表達的意涵,卻一再被《死也要畢業》死死點住笑穴不放。以鬼魂入材電影不算少數,甚至我一度以為《死也要畢業》會不會走上西班牙版「開心鬼上身」的路子,電影結局來個逆轉狗血的感人全壘打。我想導演哈維德沒去思考到這層面,但巧妙地運用陰陽眼和重新詮釋鬼嚇人的手法,交互對比中定位明確,一氣呵成地以喜劇包容勵志的手法完成這部兼具娛樂價值的電影,相當成功

不要拒絕自己的不同,人有時候需要把自己放在對的地方。我想「不同」並不等於「不正常」,我們時常忘記當我們高嚷著要做自己的同時,卻忘記了先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死也要畢業》看似說鬼,其核心價值仍是回歸人本,我們習慣於藉由外在成就或他人評論證明自身存在價值,為了融入人群,削足適履,然,沒有人是一樣的,證明了自己和別人的不同並不存在著對或錯的問題,每個人本身亦有不同的問題存在,有時候你的「不同」如此格格不入,不是你的問題,問題只是在你是否處在正確的位置上,並了真正深入的了解問題,是有陰陽眼天賦的人也好,是掛了20年的鬼魂亦然!

我對甲上國際引進《死也要畢業》感到驚喜,目前這部電影翻拍版權亦由好萊塢買下,敬請期待;雖然自過往經驗觀察,電影志不在當週票房。但近年來看甲上引進的電影自成一格,當然也的繼續期待他們的下一波片單。
稍稍回憶了今年的電影市場,暑期過後至年底的電影大戰,也已暖好身準備進入白熱化的開戰,這未嚐不是觀眾之福
《死也要畢業》,叫人看見西班牙電影工業,不是只有阿莫多瓦


picx_fges5192427303  我沒有裝牙套喔!

picx_fges5192427304  什麼!!畢業考已經過了20年了!!!

picx_fges5192427305  

picx_fges519242730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