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出任務

 

 

其實我們才是人質,被班艾佛列克綁在影廳裡的座位上,緩慢亦絕望地焦慮著,我們都知道他要靠著亞果來拯救我們 外頭伊朗人一股腦地陷在反美的黑洞裡,哪怕只要被人從外頭望向窗裡,只需被人懷疑我留著大蘋果的血液,都會在下一秒被拖進這黑洞裡淩遲槍斃。 我們唯一的希望只有亞果,一部虛無飄邈,卻帶給人們希望的科幻電影。

班艾佛列克真的是愈見魅力了!
我從「記憶裂痕」迷上班艾作列克,甚至一度以為他即是當時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布萊德彼特,現在回想起來便不難發現班艾佛列克獨具魅力,不僅紅的早,更難能可貴的是紅的很穩。 

亞果出任務

班艾佛列克編導的優秀天賦早已在「心靈捕手」中展露無疑,出道至今僅編導過三部電影,無不讓人鼓掌叫好,更有兩部是奧斯卡勁旅,以導演的身份說,相起許多成名已久的資深導演,班艾佛列克表現堪稱天才。

一直到1997年經柯林頓總統解密,這件隱藏在美國外交上著名「伊朗人質危機」後的真相才逐為世人知曉。班艾佛列克相當忠實考究地重現出史實氛圍,除了場景佈置、史實畫面重現,包括在《亞果出任務》中原汁原味地呈現出當年敵後撤退專家東尼曼德茲,及待救援美國大使館六名人質的模樣,我個人還蠻喜歡班艾佛列克大鬍子的造型,《亞果出任務》在組成電影的基本環節上俱細靡遺,毫無破碇,讓人足以完全感受到班艾佛列克打造《亞果出任務》所投注的能量是如此專注與巨大。

亞果出任務

身為《亞果出任務》製片的好萊塢大哥喬治克隆尼,深信班艾佛列克為導演的不二人選,他以「聰明,幽默而且不失冷靜」形容班艾佛列克的出色。《亞果出任務》電影結構層次分明,電影節奏與氛圍拿捏更是相輔相承,我個人認為《亞果出任務》的魅力所在,即是演員與電影氛圍相互交織的情緒累積,班艾佛列克成功地累積出不安、焦慮、挫敗的情緒氛圍,卻以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及危險性,將人性的情緒壓抑在微妙卻也危險的臨界點上,這臨界點隨時都會有崩潰的危險,《亞果出任務》有如史實上「伊朗人質事件」般危險,電影中若有個環節稍有不慎,立時陷入萬劫不復之境,我幾乎是憋著一口氣地看完了電影。班艾佛列克藝高人膽大,硬是要得。

政治立場明確,計謀戰略瞞天過海皆不足以形容《亞果出任務》為何如廝精采。《亞果出任務》以電影的形式呈現一部「不存在」的電影,這樣的奇思妙想本身便已迷人至極。在不費一顆子彈的狀況下從天羅地網中進行艱難的營救,偷天換日,雖是劇情長片,卻無比貼近真實。畢竟007是英國的特產,現實世界中特務也非總要開槍蠻幹的。

亞果出任務

《亞果出任務》仍有一絲絲「美國屌,比較長」的意味存在,不過班艾佛列克呈現出的方式卻要比任何海豹突擊隊、FBI幹員、007等無名英雄電影更為親切迷人。時代的氣氛是低迷壓抑的,人們太需要一場勝利,《亞果出任務》卻成功地滿足了這一點,以一種不存在的方式。

縱觀今年世界各國的電影取才走向,不難觀察出一個有趣的現象,今年英雄片與紀錄片形式的娛樂電影大放異采,昔日電影產業被歸類在娛樂經濟,從來未能進入經濟主流的領域,但今年不少電影皆以「電影能夠做什麼?」為主題,撤底扭轉了大家對電影工業人文或經濟上的觀感,不景氣的年代,電影票房卻逆勢上漲,觀眾亦在一部部電影中,得到苦悶情緒的最佳出口,微經濟正夯,這也無怪乎為何《亞果出任務》叫好叫座外,強勢問頂奧斯卡的原因。

「亞果」,一部不被公開的也不存在影史上的偉大電影。《亞果出任務》, "ARGO" fuck yourself. 


picx_faen5102464803

picx_faen5102464831

picx_faen5102464830

亞果出任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